第A6版:观察家 大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势力 这些首次上榜企业有看头

    记者 乐骁立 实习生 林薇薇 练丽亚

    每年的百强榜是宁波社会各界对企业大军的一次检阅,会有一些老牌巨头跌出榜单,也会有一些新生力量入围。今年,新上榜综合百强榜的企业共有16家,新上榜制造业百强的共有14家,新入围服务业百强的共有23家。

    记者从中挑选了三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从中或许可以窥探到宁波经济正在崛起的一股新势力。

    麦博韦尔: 手机业打了个“翻身仗”

    曾几何时,奉化曾有一家驰名全国的手机制造商——波导,但由于各种原因,这家“手机中的战斗机”早已风光不在。但在今年的综合百强榜,宁波本土又有一家手机制造商崛起。这家企业同样来自于奉化。

    这家企业名为麦博韦尔,原为法国通讯公司萨基姆2003年在宁波建立的全球主要生产基地。2008年3月,股权变更,成为法国萨基姆移动电话公司的独资企业。

    2012年,当时还名为“宁波现代萨际通移动电话有限公司”收购了法国Mobiwre公司。当时法国Mobiwre公司是法国境内唯一参与手机生产的企业,拥有大量的手机知识产权,这解决了公司进军国际市场所面临的专利费困扰。此外,MobiWre公司拥有一个覆盖欧洲的销售网络和手机研发部门,这也为公司进入欧洲各国市场获取了免费的通行证。于是,2012年,公司更名为宁波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股权也有所变更。目前,麦博韦尔是我市唯一集手机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通讯设备供应商。

    创新和坚守让公司近几年实现了快速增长,去年麦博韦尔和欧洲最大的老人机运营商Doro公司共同打造的“拳头产品”,一部小巧圆润的翻盖式手机,大获成功。正是不断的尝试,让公司在不到4年里,在欧洲的手机年销售额从0增加到1亿美元。

    打通出口“前哨”,再加上较高的产品性价比,近几年的麦博韦尔手机不仅畅销较为富裕的北欧诸国,也在新兴的中东欧国家打开了市场。借着“一带一路”东风,中东欧各国消费者对中国电子产品的认可度日益提高,不少顾客要求购买装有本国语言操作系统的手机。于是,公司在手机语言开发上加大投入,逐步满足中东欧消费者的新兴需求。

    近两年,其实出口手机的生意并不好做,TCL等企业每况愈下,麦博韦尔凭借过硬的研发设计能力与供应链管理体系逆势增长,2015年~2017年,连续三年保持2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2017年,麦博韦尔营业收入达到21亿元,首次进入综合百强榜,位列第95位,同时排名制造业百强第48位

    卓力电器:慈溪小家电再崛起

    慈溪的小家电一直在全国享有一席之地,但2008年后,由于多变的外贸环境与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以及国内消费市场的升级,慈溪小家电经历了一段低谷。但近年,慈溪家电企业通过加大设计研发投入,积极开拓电子商务新模式,在产品、渠道、品牌三方面一齐发力,再加上外贸形势的回暖,走出了一条再崛起之路。

    在这之中,卓力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去年卓力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首次跻身综合百强榜,位列第98位,同时进入制造业百强,位列第51位。

    自1993年创建伊始,卓力公司就专注于出口外销和熨烫领域,说简单点,就是出口电熨斗的。经过20多年为国外知名品牌提供OEM和ODM制造生产,卓力公司逐渐成长为全球熨烫领域产销量最大的制造企业。

    目前,卓力年生产熨烫产品突破3000万台,占全球产量的1/4,产品畅销欧美等120个国家和地区。换言之,全世界每4只电熨斗产品中,就有一只来自卓力。

    不过,这家电熨斗领域的隐形冠军,并不满足只做工厂,以国际标准的产品开拓中国市场,成为公司的转型战略。

    2016年,由卓力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和中国上海全球五大研发中心历时两年半,针对中国市场特点和需求潜心研制,集合全效熨烫于一体的SuperPro增压智能整熨系统在国内正式上市,填补了中国高端熨烫品类的市场空白。

    目前,该公司已经在中全国24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设立了线下门店,并在京东、苏宁、天猫建立了品牌旗舰店。

    近几年,卓力一直保持着10%左右的年均增长,从2015年营收18.2亿元到2016年的19.2亿元,再到去年突破20亿元,一步一个台阶,成了宁波家电企业顺应消费升级再发展的典型。同时,卓力也带动了电熨斗企业的共同发展。目前,周巷镇以云城区域为主的电熨斗等零部件配套企业共上千家,形成了全配套产业链、开发、制造、全球销售的营销模式。通过智能升级向中高端市场发力,加大全球电熨斗“慈溪造”竞争优势,已成为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企业家的共识。

    完美在线:宁波IT新势力

    宁波IT业一直是块短板,在副省级城市中,宁波的IT产业产值仅列第13位。IT产业代表了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向,同时IT业高利润、高附加值的产业属性,使许多宁波本土创业者努力在这个领域深耕。

    浙江完美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典型的宁波本土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企业创始人董西春自2009年创业以来,深耕于金融行业的信息服务,为多家银行的信用卡提供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同时为金融机构建设客服中心,建立客服信息管理系统。

    2015年起,完美在线开始向产业链纵深发展,目标客户从金融行业延伸到OTO领域,为小黄车、网易严选、网易考拉、网易云音乐等平台提供服务。同时,提托客户体系在产业园区的落地,开始进入智慧园区的服务建设。这两个举措,使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利润快速增加,近五年来一直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凭借这样的快速发展,完美今年营收突破2亿元,成功跻身服务业百强榜,位列第85位,坐上宁波IT企业头把交椅。

    “宁波的IT业一直存在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双重困境,因此发展的速度被杭州、深圳等城市甩开,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还是应该围绕人才体系的搭建做工作,使宁波IT业继续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董西春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