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装缘何变“惊装”?

根据有关文件,到2020年年底,浙江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将基本实现全装修。(图文无涉)

    交付后暴露精装修问题,怎么办?

    事实上,如非专业人士,普通购房者要想在楼盘精装修施工过程中看出门道、发现毛病,也是很困难的。更何况,在楼盘交付之前,所有问题都还是过程中的问题,开发商是有理由称会在最终交付验收环节检出并纠正的。

    在这个意义上,精装修楼盘交付后在保修、维修方面有否保障,对于购房者来说更为重要。

    据记者从住建部门了解,目前宁波的住房维修保障体系,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

    一是开发商在楼盘交付后,需按建筑安装总造价的2%,向物业主管部门缴纳一笔物业保修金。这笔钱,用于保修期内的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而不同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保修期是不一样的,2年至8年不等。在正常使用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合理使用年限;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外墙的防渗漏,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系统、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为2年;装修工程为2年。除此之外,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约定。

    二是由业主在楼盘交付时候缴纳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按多层、高层、有无电梯等的不同,标准为每平方米几十元至一百多元不等。这笔钱实际上是房屋的“养老金”,一般是在开发商缴的保修金用完之后动用,也主要用于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

    也就是说,在现行住房维修保障体系中,是没有考虑住宅内精装修的维修的。据记者了解,住建部门已经在修订相关政策并已形成草案,其中已经把精装修的维修问题纳入,不日将公开征求意见。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0月,市住建、金融和保监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住宅工程质量交付缺陷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尝试通过“住宅工程质量交付缺陷保险”这一创新的保险,来解决房屋质量问题。

    据了解,目前这一保险由开发商出资投保,由保险公司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参与过程管理,主要针对的是裂缝、渗漏等等房屋质量通病及精装修质量问题。保险机构对保险期限内保险标的质量缺陷承担保修义务,设立专门的服务团队和24小时服务专线电话。截至目前,已有6个项目开展试点,共有6家开发商、4家保险机构和4家监理企业参与试点工作。

    不过,由于承包的楼盘项目均未交付,这一保险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房屋维修问题,尚待观察。

    暴露问题不可怕 怕的是不谋求对策

    有装修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在装修过程中如果没有专业的装修公司,我们自己至少要选28种辅材,至少要了解35项基础工艺,购买至少8种主材,选购至少65件家具和配饰,可能要去至少80家店铺和近100个商人PK,买至少200种商品……而完成这些至少需要150天。”

    所以,不管是从省心角度还是从节约资源、减少交付后的装修噪音等等角度,楼盘精装修都是一件好事。政策强制推行楼盘全装修,自然也是一件好事。

    2016年5月,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到2020年年底,浙江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将基本实现全装修。”在省内城市中,宁波又是走在推行全装修最前列的。今年以来,宁波已接连出台《关于推进新建住宅全装修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全装修工作的通知》。

    虽然今年以来集中爆发了多起精装修楼盘的业主维权事件,暴露了很多楼盘在精装修过程中的问题,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对于完善政府监管政策、体系,警示开发商,未尝不是好事。先行先试,摸着石头过河,怕的不是过程中暴露问题,而是暴露了问题之后不谋求相应的对策。

    楼盘精装修的问题,在接下来的一两年中恐怕还会暴露出更多。目前,宁波楼市内的精装修楼盘相当一部分还在精装修隐蔽工程的施工期,接下来还要进入各种装修材料、设施设备的安装施工期——这些活,比管线的埋设更为复杂。待这批楼盘一两年后交付,届时关于装修材料、设施设备等问题,将会更为集中。

    要想楼盘的精装修“精而不惊”,一方面我们也许需要寄希望于市场的惩罚。在信息传播渠道日益多样、购房者对居住品质要求不断提高的趋势下,今天做了坏事又不思改进的开发商,终归会被市场所驱斥。

    另一方面,则需要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监管、惩戒政策。特别是对交付后暴露精装修质量问题的楼盘的开发商、施工单位,目前尚无相关惩罚政策。不少购房者、房产界人士认为,相比于过程监管,发生问题后能罚到开发商、施工单位肉痛、从此之后不敢再犯的事后惩罚机制,对于解决精装修问题更为有效。

    ■新闻链接

    开发商、购房者一般所称的精装修,严格意义上,应该叫全装修。按照政策,全装修住宅是指在住宅交付使用前,户内所有功能空间和公共部位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给排水、燃气、通风与空调、照明供电以及智能化等系统基本安装到位,厨房、卫生间等基本设施配置完备,满足基本使用功能,可直接入住的住宅。而真正意义上的精装修,则是比全装修要求更高的概念。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