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观察家 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谷歌百度背后的宁波营销高手

    记者 程旭辉

    “欢迎回来!”

    因为8月6日人民日报官方推特账号的一句话,离开8年的谷歌将重返中国市场的消息,一时间刷屏。

    受此消息影响,8日广博股份(SZ.002103)早盘一度冲击涨停——这家宁波知名的文具企业,被归类为谷歌回归概念股。

    广博与谷歌,还真有关系,但不是因为文具。

    广博的全资子公司,是谷歌一级代理商

    如果从营收数据看,广博其实已经不是宁波人印象中那家以文具为主业的企业了。

    广博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其实现总营收23.78亿元,而文具行业营收9亿余元,占比38.2%;贡献最大的是互联网广告业,去年营收13.2亿元,占比高达55.51%。

    也正是在互联网广告业务上,广博与谷歌扯上了关系。

    广博股份的互联网广告业务营收,主要来自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西藏山南灵云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云传媒”)。在2017年年报中,广博股份述及灵云传媒,称其主要业务包括导航网站广告代理业务、谷歌及新媒体广告营销业务。

    日前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复网友时,广博股份方面更明确表示:“灵云传媒是谷歌业务在中国的代理商。”

    在灵云传媒的官网上,其也介绍自己在2014年即已成为谷歌一级代理商。

    宁波土生土长的广博,为何远在西藏设有一家100%持股的做互联网广告业务的全资子公司?能与谷歌搭上线的灵云传媒,又有何神通?

    当年高溢价收购灵云传媒,广博眼光准

    广博与灵云传媒的故事,得回溯到2014年。

    2014年12月10日,广博股份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西藏山南灵云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按照当时的资产评估报告,灵云传媒截至2014年9月底的净资产为3600余万元,而评估值则高达8亿余元,增值率2097.81%!

    事实上,这是一家成立还不到一年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灵云传媒成立于2013年11月底,注册资本500万元,大股东为任杭中,认缴出资400万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营收94万余元,净利润-13.28万元。

    不过,至广博收购前的2014年前9个月,灵云传媒营收2.4亿余元,净利润超过3100万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灵云传媒的核心人员任杭中,1983年生人,设立灵云传媒时正好30岁,当时公开资料称其在互联网广告行业已有约10年的行业经验。

    尽管当时付出高溢价收购,但今天回头来看这笔收购案,广博应该是非常满意的。

    下表是2014年-2017年广博股份、灵云传媒每年的净利润数据(均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

    (数据来源:广博股份公告 单位:万元)

    显然,如果没有灵云传媒的利润贡献,广博股份近三年的业绩表现将会黯淡很多。特别是2017年,扣除灵云传媒的利润,广博股份其他业务实际上亏损了将近5800万元。

    也因为被收购后靓丽的表现达成了收购前的业绩承诺,广博股份今年4月发布公告,将按约奖励灵云传媒的核心人物、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任杭中近1630万元。

    灵云传媒的客户,不止谷歌一个巨头

    从公开资料看,尚无从得知灵云传媒近些年的营收和利润有多少来自于谷歌,但可以确认的是,灵云传媒在互联网广告界的关系客户,远不止谷歌这一个巨头。

    在谷歌之外,灵云传媒与百度、今日头条及旗下的抖音、搜狗、凤凰网等互联网巨头都有业务往来。

    在被广博股份收购前,百度是当时灵云传媒的最大供应商。2014年1月~9月,灵云传媒对百度的采购额达到6033万元,占当期营业成本的逾30%。

    2015年,灵云传媒出资3000万元,与杭州至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百度多酷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杭州致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的北京百度多酷有限公司,当时是百度最年轻的副总裁、有“百度太子”之称的李明远旗下企业(2016年11月李明远因经济问题从百度辞职)。

    在灵云传媒官网上,其核心业务一栏还有这样的信息:

    而在抖音爆红之时,广博股份于今年五月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全资子公司灵云传媒与北京字节跳动网络公司签约合作,主要系为其推广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APP端下载。

    按照广博股份2017年年报,灵云传媒还为包括唯品会、苏宁易购、贪玩、滴滴出行、人人车等在内的多家中国知名互联网企业提供整合互联网广告营销服务。

    此外,灵云传媒早在被广博收购前,就收购了时尚网站“爱丽网”。这个网站,被称作国内最大的女性时尚网站。基于爱丽女性时尚网的品牌广告和爱丽特价电商业务,也是灵云传媒的主要业务之一。

    通过“天眼查”,还可以发现,灵云传媒也与一些传统媒体巨头有所关联。

    上文提及的灵云传媒参股的杭州致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就站着浙江日报、四川日报等报业集团的身影。

    只是,尽管通过灵云传媒切入了互联网广告业务领域且近三年来收获颇丰,但广博股份的股价表现,终归没能逆过大势。

    收购灵云传媒后,广博股份一路上扬,从停牌前2014年8月22日收盘的5.40元一路上扬,至2015年6月15日达到最高价24.85元。而昨天的收盘价是4.93元,已经比收购灵云传媒前还低,距高点的跌幅近80%。

    今年6月1日,灵云传媒核心人物任杭中因当年被收购而取得的股份,宣告锁定期满解禁。7月3日,任杭中因个人资金需求,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080万股。7月24日,广博股份又公告称,任杭中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至2018年12月31日前,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850万股。

    谷歌回归概念,终归也就是个概念。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