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封面报道 新闻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事那位超级强势的女CEO离职了!

    出生于印度的百事公司的第一位女性领导人Indra Nooyi,在让公司收入增长81%后,决定辞职,去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

    《华尔街日报》报道,Nooyi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她在一年前就让百事公司董事会开始为她的离职做打算。

    现年62岁的Indra Nooyi,宣布将于10月离任百事可乐公司CEO一职,并于2019年初辞去董事长职务。

    1994年加入百事的Indra Nooyi是百事可乐第一位美国之外出生的首席执行官,也是百事公司首位女性首席执行官,已担任该职位12年。

    《华尔街日报》引用的数据称,标准普尔500公司的CEO平均任期为5年,所以Nooyi在任的时间已经长于这一平均数的两倍。

    Indra Nooyi在执掌百事期间,不仅见证了食品行业的变迁,还抵御了一名激进投资者试图分拆公司的尝试。

    Indra在任职期间面临的挑战之一便是把顾客的口味向更健康的零食方向上做调整,她推动百事将业务远远扩大到可乐之外,进入鹰嘴豆泥、康普茶等更加健康的产品市场。

    FactSet数据表示,自诺伊2006年10月担任CEO以来,百事可乐股票累计上涨了79%。

    同时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12%,而可口可乐上涨了108%。

    2017年,百事公司总营收为578亿美元,显著跑赢了可口可乐公司的收入352亿美元。

    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百事营收160.9亿美元,每股收益1.61美元;同期的可口可乐公司营收“仅”为89亿美元,每股收益为61美分。

    在过去五年中,百事可乐的股东总回报率为62%,标准普尔500指数和其竞争对手可口可乐的回报率分别为69%和36%。

    此外,在苏打饮料发展陷入困境时,百事可乐仍然实现了20倍的预期收益。Indra在2017年获得的年薪收入为3100万美元。

    百事公司表示,除去诺伊离职外,百事公司的其他高层领导团队将保持不变。

    此次百事的CEO交接,正值美国苏打水和零食市场形势变化之际,百事核心业务苏打水部门(包含可乐)的市场份额正在萎缩,碳酸品类饮料不敌大健康型饮料,销量持续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造成两大巨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碳酸饮料品类的下滑,可乐市场的萎缩在不断加剧。

    据《北京商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