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封面报道 新闻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乡一点事儿

    民宿经济带火象山农村经济

    象山半岛枕山面海,拥有独特而优越的自然资源。民宿民居在当地蓬勃兴起,不同类型不同风情的民宿层出不穷,一家家爆款民宿红遍网络农民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民宿经济已成为发展农村经济、实现象山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

    当地税务部门密切关注旅游业发展,组建“灯塔”税收服务小分队,挨家挨户走访民宿经营户,从税务登记、纳税办理到优惠落实,提供涉税业务“一条龙”服务,重点就民宿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民宿行业发票开具注意事项、进项发票抵扣等实务性涉税操作向经营者进行详细辅导。将有关民宿行业的“税收干货”及时送推到经营者手中,为他们带去“降压良方”。

    记者 张寅 通讯员 朱晖

    上半年我市新增各项贷款破千亿元,接近去年全年

    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日前发布半年度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我市积极调整信贷投向结构,重点支持“中国制造2025”、“普惠金融”等试点建设,有效满足了辖内企业和个人的融资需求。

    据统计,半年来,我市各项贷款增势强劲,增量已逾千亿元,截至6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18903.2亿元,增量占2017年全年增量的99%,余额同比增长9.2%。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18226.4亿元,比年初增加1096.3亿元,同比增长9.8%;制造业贷款余额3651.9亿元,增量占全省的29%,约为2017年宁波市全年的4.7倍;涉农贷款中75%的贷款主要投向农村企业的生产经营;农户的住房消费贷款增势回落;而对棚改、基建等重点项目的中长期资金来源保障有力,普惠领域贷款 增势良好。

    与之相对应的是,各项存款增速放缓,但企业存款明显好转。据统计,截止到6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为18409.3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17723.0亿元,同比增长4.5%;住户存款增速放缓,但仍是最主要的存款来源,其增量占各项存款增量的132%;在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的政策背景下,银行主动或被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下降。记者 崔凌琳

    余姚支行成功落地分行首笔农房贷业务

    上月底,邮储银行宁波分行首笔农家贷业务在余姚支行成功落地,进一步丰富了支行三农贷款产品的种类,这标志着该行在支持新农村建设方面取得 了突破性进展。

    据悉,根据该行“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部署,本笔贷款从开始立项到最终获批仅历时3个工作日,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成功向农户发放了 10万元贷款用于新建房屋,及时解决客户建设资金的燃眉之急。下一步,支行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了解客户需求,将新业务惠及更多农户。

    记者 崔凌琳 通讯员 王蒙

    两大金融机构携手推普惠金融

    近日,宁波通商银行与搜狐旗下金融科技集团狐狸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展包括中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在内的普惠金融服务。

    据了解,早在2017年6月,狐狸金服获得宁波市首块互联网小额贷款牌照,成为国内一线互联网企业在宁波设立的具有科技金融示范意义的业务平台。在以宁波为普惠战略的过程中,狐狸金服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帮助众多行业的小微企业主解决了工程垫资、设备采购、经营周转等多类经营性资金需求。而本次合作将更大力度地促进宁波小微企业和区域实体经济的发展。记者 薛智谊

    用手机买大船 已拍卖境内外船舶200余艘

    用户无需下载APP应用,直接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就能参与船舶拍卖,这样的形式在国内同类平台中尚属首创。截至2018年6月,“拍船网”已拍卖境内外船舶200余艘次,成交额近12亿元。此外,该平台目前还提供船舶在线交易、船舶勘验、宣传推广、资金管理、购船融资、进出口代理等服务。记者 王心怡 通讯员 宋兵

    鄞州银行:开展中小学暑期实践活动

    “小朋友们的服务很好,很贴心,哈哈哈……”伴随着王阿姨爽朗的笑声,大堂小使者们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为了让中小学生度过一个愉快而更有意义的暑假,近期,鄞州银行开展“海之梦”中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海之梦”作为宁波市海曙区教委主推的中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强调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沟通与融合,让学生在“职场式”实践岗位上获得社会化的成长。7月9日开始,鄞州银行高桥支行、城西支行、古林支行和石碶支行共招聘了36名“小小银行家”,分批次进行为期一周的实践。

    活动期间,高桥支行员工带领9位学生开展“大堂小使者”体验活动,首先为学生普及最基本的银行业务知识,通过ATM机现场演示,了解银行卡的快捷使用方法;通过金融知识宣传,教会学生人民币真伪识别方法;其次指导学生对到访的客户进行简单的询问,为客户取号,引导客户到相应的服务区办理业务或至等候区就座。

    在大堂小使者们的引导下,厅堂井然有序,前来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们,看见站立在叫号机前的大堂小使者们,也倍感亲切,在孩子们的贴心及耐心的服务中,不知不觉办理完了业务。

    石碶支行指定专门员工作为活动的带教老师,开展支行小组会议,为这些“大堂小使者”制定专属实践方案,确保每日有所学,有所得。

    实践的第一次培训是“假币真做”,让学生们了解假币收缴流程,掌握辨别真假币的方法,2015年版纸币的防伪特征等。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学生们学会了点钞技术,能够向客户简单的介绍银行产品和业务,帮客户取单,补登存折,指导客户填写表单……

    活动最后一天,带教老师对学生们进行了简单的测试,举行了点钞比赛,学生们也分享了实践感想。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也对银行工作者多了一份理解,每份工作均来之不易。

    古林支行员工指导学生们体验银行工作,了解银行业务涉及到的基本常识,学习ATM机的使用方法,引导客户办理简单的业务。学生们有协助银行工作人员进行信息核对,也有学习“点钞神技”的。

    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不仅让学生们体验了银行专业的服务,感受了鄞州银行的企业文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掌握了简单的银行知识,在实践中体验到劳动的成就,付出后收获的快乐,家长对此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记者 周静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