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智库 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有温度的产品

    薛智谊

    最近,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在第15届Chinajoy高峰论坛上作了题为《做有品味、有温度的产品,传递幸福感》的演讲。丁磊说,这些年网易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站在人文和科学的交叉口,推动跨界交融与各领域的边界消除;二是在保证品质的同时,让产品超越“功能化需求”,真正走进“人心”。

    笔者为这个“有温度的产品”“真正走进人心”叫好!有温度,说明产品不再是冰冷的,而是有灵气、有生命的;“真正走进人心”,说明企业是以用户为中心。

    1

    丁磊说:“设计产品就像设计生活一样,不用太刻意强调专业性,而应该将人自身的乐趣和审美体验放在第一位。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充满人情味的洞察,去发现用户真实需求,打造出有品味、有温度的产品,为用户创造更多的愉悦感。”

    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网易云音乐、网易的游戏,市场上口碑不错。如网易云音乐是音乐和互联网的交融,它的品味在于它不只是一个线上播放器,还会通过各种歌单、320K音质和评论区的真实情感交流,让用户产生真实的感动和共鸣。网易代理的《我的世界》中国版,在自由的想象力之外,打破了游戏与教育的边界。

    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用户为中心的商业时代,企业要顺势而为,投资、研发、营销等都应该从用户出发。财经作家吴晓波曾问刘强东:2008年以来京东为什么敢冒险改卖全品类产品,“烧钱”做物流?刘强东的回答是,这些冒险都是建立在从用户角度思考的基础上的,不管是扩品类,还是建物流,都是用户需要的。

    《道德经》里说“重为轻根”,意思是“稳重可以主宰轻浮,因为它是根”。当时看上去是重资产投入的“犯傻”行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意义和价值“水落石出”,因为这些投入改善的是用户的体验。不少消费者都感觉京东物流快,下了单商品很快就会到手,正是与之前的巨额投资有关。而且刘强东判断,用户去几个电商平台注册几个账号太麻烦了,消费者最喜欢的是一站式购齐,电商最终只会形成两三家头部企业。这种分析,也是从用户出发的。

    雷军也曾屡次强调以用户为中心,他曾这样解释“米粉”文化:“一切以米粉为中心,其他一切纷至沓来,不要在乎现在得到了什么,只要在不怎么赔钱的情况下,把用户当爷一样伺候好了,爷最后给你点钱怎么会没有呢?”

    “生意”,有人把它解释为“做生活中有意义、有意思的事”,其实,“生意”本身就有生生不息的意思在里面。生意不应是一锤子的买卖,而应细水长流。卖出产品不应是生意的结束,而应是一个生意新的开始。小米正是这样,先用手机把用户吸引过来好好伺候成“米粉”,再通过其他途径赚钱,毕竟,粉丝的钱比用户的钱好赚。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说:“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所谓“得人心者得市场”,将来产品的定价,不仅要根据消耗的成本,还要依据创造的意义。

    2

    中国制造,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在某个时段曾用粗制滥造的方式赢得了一些暂时性的优势,但这个优势今天已然不在。价格优势没了,劳动力成本持续增高,但我们的技能却未见根本上的增长。如果心没有丝毫的改变,产品粗制滥造,就会最终失去国际竞争力。

    “匠心精神”需要把心投入到产品中,这样的产品才会有温度。以前之所以心没有投入,是因为我们将心和物对立起来了。我们要将心投入到眼前的世界里,从心与物的对立,走向心与物的和解、心与物合作。

    孔子说的“从心所欲不逾矩”,庄子说的“庖丁解牛”,说的就是心与物的合作。匠心,是一种道的层次。只有将心注入到产品之中,产品才会让人惊叹、让人尖叫,而非简单的价格取胜。

    产品如何最终赢得市场?靠技术?靠工艺?这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没有将心注入到你的产品中。

    3

    方太的创始人茅理翔曾说:“成功靠迷”。一个“痴迷”道出了成功的秘密。稻盛和夫打造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他对工作和产品的痴迷是有口皆碑的。

    京瓷集团曾接到一个订单,但生产中一个搪瓷部件无法掌握熔弯温度,于是稻盛和夫睡觉时抱着产品,躺在火炉边,一边睡一边打滚,使部件受热均匀,最终掌握了合适的温度,铸成了产品。当公司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他就一遍一遍在车间里走着——只有投入时间和精力,投入内心的诚意,才能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稻盛和夫曾说过:“向工作倾注的爱,就是最好的老师。它能让你倾听到产品发出的‘窃窃私语’,甚至听到产品的‘哭泣声’。当你把一个个产品完全当作自己的孩子,满怀爱,细心观察时,必然就会获得如何解决问题、如何提高制成率的启示。”

    4

    现在的商业,早已从“企业为中心”向“用户为中心”过渡,企业家的思维方式也应随之而变,未来在产业互联网方面会有很多机会,传统企业可以从三方面突破:

    首先要重新定义公司,如海尔过去是做电器的公司,后来被定义为网器公司。网是指互联网,意思是海尔所有的产品不上互联网就不能生产,通过用户提供的信息,实现公司的变化。

    其次是找到新的收入模式。如一家家电企业从场景出发,做了一款智慧烤箱,不仅提供烤箱,还提供烤箱用的食谱。这款烤箱的用户还会进到一个手机社区,分享自己的烘焙知识。跨界的结果是创造了新的收益模式:不仅仅卖烤箱赚钱,通过食品、食谱都能赚钱。

    第三点是要成为行业里的第一。我们要定义典型人群,思考消费场景,考虑用户的核心需求是什么。然后,做到极致,想办法成为这个领域的第一,用户条件反射的第一选择。只要你成为第一选择,肯定能成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