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智库 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佛商业评论》

尊重是员工眼中最重要的领导力

    对于企业员工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据美国乔治敦大学一位教授对全球近2万名员工的调查显示,参与者将“尊重”排在了最重要的领导力首位。然而,雇员感受到的不尊重和失礼却日益上升。这个中原因,可能在于身处管理层或公司高层的职员尚未意识到这一问题,更大的可能在于领导者对工作环境中“尊重”的理解并不全面。

    研究指出,员工重视的“尊重”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应得的尊重”,即组织中的每个成员都是平等的,每个人的价值都应得到承认。若工作环境缺乏这种尊重,可能会导致过分监督及权力的滥用;二是“赢得的尊重”,即对员工所创造价值的尊重。对于表现超乎预期且具备长处的员工,需对他们的成就进行肯定。

    在营造充满尊重的环境方面,另一个更细微的挑战在于,需保持上述两种尊重的平衡。如果员工的“应得的尊重”超过了“赢得的尊重”,员工会觉得即使表现再出色,也只能拿到相同的激励,从而不愿意重视工作中的个人成就。这种模式在集体协作时或许有效,但不利于提升个人积极性。

    相反地,若是“赢得的尊重”超过“应得的尊重”,会导致员工之间过度竞争。这种模式在目的性明确的销售等岗位中颇为常见,但这也会导致员工之间不愿分享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助长恶性竞争之风。

    人们的工作与他们的自我认知息息相关。员工加入一个公司,往往会希望能通过这个组织发展他们的身份认同,从而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而尊重恰恰是其中最重要的反馈机制。

    那么,企业应如何让员工感受到尊重?首先,企业需了解如何营造尊重的环境,在适当的场合认真聆听员工的需求,包容多元的想法,关心工作之外的生活,给员工发挥创造力的自由;其次,企业应使每一位员工都感受到应得的尊严,尤其是对于一些看似低端的工作,同时,应根据工作岗位性质适当传达“赢得的尊重”。

    见习记者 严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