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财富 大创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各路创业好手将云集甬城,一决高下

15个智能制造项目率先拿到“入场券”

    记者 薛智谊

    8月29日,2018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将举行决赛,全国各路创业好手将云集甬城,一决高下。

    大赛聚焦智能制造、数字文化创意和E生活三大行业。8月7日,智能制造项目复赛结果揭晓,15个项目获得参加决赛的“入场券”。数字文化创意和E生活两行业复赛也即将开始。

    1 15城比赛吸引85个项目落户

    自5月21日启动以来,2018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聚焦智能制造、数字文化创意和E生活三大行业,先后奔赴徐州、合肥、成都、重庆、北京、西安、珠海、厦门、上海、苏州、杭州、福州、武汉、哈尔滨、深圳15个城市举办赛事,吸引全国优质青年大学生创业项目来甬落地发展。

    截至目前,已有85个项目落地宁波,其中27个智能制造类项目进入行业复赛。

    由江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杜传鹏、江北区孔浦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陈路、江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员罗雨辰、科发资本副总裁陈焉、正和汇聚总裁林伯润、石成金创始人邓建军5位知名投资人、技术专家、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对进入复赛的27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评审。

    2 15个项目脱颖而出

    评委们从市场的角度出发,围绕“产品技术” “商业模式” “行业市场” “团队背景”等多个维度对项目进行评比和严格筛选,现场讨论激烈,不少优质项目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来自科发资本的陈焉表示:“这次入选复赛的不少项目切入点很好,既有贴近生活应用的,也有代表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几个特别优秀的项目下一步会跟进关注,有机会的话也会考虑投资。”

    如创业项目优杯就是贴近生活应用的一个项目。该项目针对速溶咖啡、连锁品牌咖啡、现磨咖啡都存在着的痛点,研制出优杯咖啡机,运用物联网通讯模块,使咖啡机能够接收服务器发出的指令,简化用户在咖啡机上的操作,提高了运维效率。

    而入围的“随打印”项目则是要打造一个共享打印机的平台。用户通过关注公众号、下载APP或登录官网,上传照片或文档,提交订单后收到取件码,用户到终端机面前只需用微信、APP扫描取件二维码或者输入取件码即可完成打印。

    经过专家们的评审,优杯、沃弗永磁传动、粉末冶金钛合金紧固件、维卡智能、高熵合金粉末产业化项目、儿童健康智能机器人及智能云平台项目、汽车设计+3D打印、随打印、万图拍、骨传导应用技术、“AI+个性化”智能测评、益农净水、新型低钠健康营养咸味剂产业化、能智科技、云测等15个优质项目从评审中脱颖而出,将进入8月29日举行的决赛。

    3 首个智能经济孵化器9月开园

    2016年以来,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3届,规模和质量逐年提升。据了解,过往大赛中,共有168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相关奖项,其中的101个项目先后在宁波落地。截至目前,这些落地项目注册资金共计3.16亿元,累计融资3.92亿元,2018年营收6700余万元,缴纳税440余万元,带动就业570余人。

    大赛规模和质量逐年提升,“以赛带引”的漏斗机制也不断完善,其中很多优质项目都与宁波的产业结构相契合。为了更好得服务落地项目,从去年底开始,江北区以大赛的优秀项目和高端人才为基础,推动建设了宁波市首个以智能经济为主题的创业孵化器,依托当地的制造业基础,打造投资融资、创业咨询、商业对接为一体的创业服务体系。目前孵化器已吸引项目落地30余个,园区预计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园。

    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已经成为宁波市推动大学生创业,吸引大学生人才的重要抓手,对进一步提升宁波市创业创新生态圈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大赛的持续深入推进,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大学生创业创新工作中,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和渠道,帮助创业大学生梳理商业模式,对接产业资源,甚至直接参与资本投资,进一步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宁波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助推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