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财富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种O2O生鲜业态在宁波兴起

传统菜场试图重新拉回年轻人

华严菜市场改造前。

    见习记者 马欣宜 实习生 王雯萱

    通讯员 王文强 陈晓璐

    下午五点,刚下班的小红打开盒马鲜生APP,挑选当晚做饭需要的肉、菜以及几样时令水果,在线付好钱。五分钟以后,她收到一条负责为她送货的快递员的名字与联系方式,并承诺一小时内送达的短信。六点,小红和她购买的菜几乎同时到家。

    诸如盒马鲜生、超级物种、M6生鲜等O2O生鲜业态在宁波兴起,使得大批像小红一样的年轻消费者从宁波传统农贸市场流向菜市场“新物种”。小红坦言,现在她几乎已不再去菜市场了。

    但她或许不知道的是,许多传统菜场也已悄然改头换面,不再是人们刻板印象中的模样。他们正通过创造更好的购物环境、更强的购物体验、更丰富的SKU,试图把像小红这样的年轻人重新拉回小菜场。

    改造升级传统菜场

    2017年,在升级改造传统农贸市场的愿景下,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华严菜市场经历了一轮凤凰涅槃,由宁波商贸集团下属的宁波市菜篮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菜市场经营管理分公司统一运营,包括总经理陈晓璐在内的10余个管理人员,负责华严、甬港、南苑三家菜场的全部运营工作,改变了过去由“一个菜场场长带领一个团队”的传统农贸市场管理模式。新团队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刀阔斧整治菜场内外环境,通过优化分区、明确制度、落实责任,解决了这一困扰老菜场多年的沉疴旧疾。

    从硬件入手,改善菜场环境,是许多想要改造升级的传统菜场迈出的第一步,但想要应对诸如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快速崛起的农贸行业“新物种”,仅迈出这一步远远不够。

    采访过程中,陈晓璐接了一个电话,被告知自己在某生鲜网站上定的松茸送到家了。她觉得这个小插曲很有趣,颇有些象征意义,“我跟你探讨怎么把传统农贸市场做得更好,自己却也不可避免被新业态吸引过去,不得不承认,传统农贸市场是个夕阳产业了。”她直言不讳地说。

    身为三家菜场的运营者,这种消费习惯的变化也切实地发生在自己身上,也让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传统农贸市场的处境。也是基于陈晓璐的个人经验——有时候想买些高档的食材,超市和传统菜场确实都没法满足需求——2017年,华严菜场尝试性地引进了一些高档的SKU,比如三文鱼、帝王蟹,还有一些品牌黑猪肉,都获得了不错的反响。“站在消费者角度,我们给顾客提供更丰富的品类,也是在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消费体验。”

    除此之外,智慧菜场的建设也为传统菜市场带来了新气象。

    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以便民智慧示范菜市场建设为标杆,加大传统农贸市场转型升级力度,目前智慧菜市场项目已经在联心菜市场、华严菜市场、日湖菜市场宁波多个菜市场进行试点,投放了一批最新的智慧秤。未来将从“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长效、计量标准、智慧支付、追溯完备、基地对接”七个方面进行改造升级,加快推进肉菜流通追溯系统升级改造,实现肉菜二维码追溯应用,将产地、批发、零售、电子支付等信息形成完整的信息追溯链条。

    比政策规划更先一步,民营菜场日湖菜市场则已经落实了整套智慧菜场的设备,总经理胡丰安说:“我们想做出一个样板,让大家直观地看到,智慧菜场可以带来什么样的新场景。”

    胡丰安曾经是律师,后来从事地产开发工作,两年前,他和台湾合伙人一起拿下了日湖菜场地块,并开始着手菜场的建设。除了从他的台湾合伙人那里吸取关于垃圾分类、菜场分区和管理的先进经验外,胡丰安不遗余力地推进智慧菜场的建设,前后总共投入80万元。对自己建设智慧菜场的初衷,胡丰安说:“在很多城市,已经有许多智慧菜场建设的经验可供参考,我们观察下来,觉得这是一个市场的各个主体都可以受益的事情。作为运营方来说,我们可以更好地监控和管理各个商贩的经营活动与行为,对消费者来说,追溯系统完善后菜品的质量与产地一目了然,吃得更加放心,而商贩也最终将从良性的竞争氛围中受益。”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