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9版:财富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菜场试图重新拉回年轻人

华严菜市场改造后。

    大家想要什么样的菜场

    传统菜市场能否从强劲的新对手们手里夺回年轻人的心?对于这个问题,说着“菜市场是夕阳产业的”80后管理者陈晓璐的看法要更加乐观些。

    她认为,传统菜市场并不一定在新的竞争中铩羽而归,而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菜品新鲜、单价低、还有一定的社交场景。

    “就我个人而言,如果有时间,我仍然愿意逛菜场。”陈晓璐说。“你来到熟悉的摊贩,面对面跟他沟通,挑拣,讨价还价,甚至跟经常一起买菜的老朋友聊天——菜场作为一个区域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凝聚着一方空间的共同记忆,已不仅仅是一个消费场所。”

    而几公里外的联心菜市场成立初期的一个小插曲,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陈晓璐对于传统菜市场的信心。

    2012年,在宁波鄞州区的联心菜市场正式投入运营之前,出于城市管理与城市形象建设的考量,区商务局原本倾向于将市场定位为超市化菜场,但附近居民则倾向于将菜场定位为传统的农贸市场,认为传统农贸市场品类更丰富、东西更新鲜、价格更实惠。

    交给运营方的课题,则是如何把握这份“独特”,挖掘出更多的消费场景。对于这一点,菜场运营方和政府都有诸多构想,一个共识是奔着更强的体验感而去。”

    华严菜场所属的菜市场经营管理分公司内部正在进行一个课题研究——未来什么样的菜场是大家想要的菜场?陈晓璐认为,菜场也应该往邻里中心的方向走。“从1.0的马路菜场时代,到2.0的标准化菜场时代,到今天,3.0版本的菜场,应该为消费者们提供更丰富的业态。”陈晓璐说。

    在这一点上,胡丰安与陈晓璐的想法类似。在菜场之外,胡丰安也正在筹备一个涵括日湖菜场的邻里中心项目,把诸多城市生活的功能汇聚到一个空间——当然也包括菜场。他有一个比较容易实现的小目标,向新零售“前辈”盒马学习,在菜场中引入现做海鲜的档口。“我们也要积极吸取那些新竞争对手的积极部分,比如他们对线下消费场景的重视。”胡丰安说,他透露,这个档口也正在规划当中,预计不久以后就可以与消费者见面了。

    除此之外,智慧菜场的布点布局,也会给未来的传统菜市场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陈晓璐说:“等智慧菜场的布局进一步完善,各商户的结算统一接入市场,从而获取商户的一些数据。下一步,就可以依靠这些数据去打通供应链。举个例子,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掌握第二天菜市场需要多少斤白菜,然后通过我们去跟统一蔬菜公司谈价格,这样一来肯定比经营户自己分散去谈拿到的价格更低。一来,方便了他们,二来,我们也可以从中赚取些许差价,这是一个双赢的设想。”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