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财富 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个精致BOY

95后男性“颜值经济”崛起

郑杰的护肤化妆品。

    记者 王心怡

    今年休渔期,象山船老大老周倒是没闲着,主动揽下了家里大大小小事情,帮儿子取了不少快递,不瞅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三张快递面单上,写着水乳精华面膜等字眼。这个糙汉涨红了脸问儿子是不是谈恋爱了,儿子的回答却颇为理直气壮,自己用,还不忘吐槽一句:“我才不想像你一样,脸上坑坑洼洼呢!”

    老周被噎得说不出一句话,去年爱人买给他的大宝瓶身,早已落了一层灰。

    大宝,曾几何时是男士护肤的顶配,涂水乳精华更是件可笑的事情。现在,综艺里带妆小鲜肉的流行,微博上大批男性美妆博主的出现,短视频中“高颜值”小哥哥成网红,似乎,我们再也无法忽略一种截然不同的趋势——男士美妆正越来越受到关注。

    A 学会化妆,是他们的生存必备技能

    早上:香奈儿山茶花洗面奶、兰蔻小黑瓶肌底液、SK2神仙水、科颜氏美白淡斑精华、安耐晒防晒霜;晚上:资生堂男士洁面乳、兰蔻小黑瓶肌底液、悦木之源菌菇水、Olay小白瓶美白精华、cpb夜乳;底妆:cpb白管隔离、ysl羽毛粉底液、ipsa三色遮瑕膏、纪梵希定妆散粉、nars修容粉、cpb高光粉、Dior变色唇膏。

    看着郑杰发来的早晚护肤和底妆清单,记者不禁感叹自己一个女孩子竟活得比男生还粗糙——早上涂个水乳就出门了,晚上回来后抹把脸便上床“懒人躺”。

    郑杰对护肤美妆的诉求,伴随着青春期接二连三蹿上脸的痘痘一并萌芽,进而愈发强烈,一路朝着“精致boy”的路线狂奔前进。

    “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去超市买了人生第一支洗面奶,可痘痘却越冒越多,到了高中,Dior、Chanel、Sisley大牌的明星产品,一顿瞎买,皮肤状态也越来越不稳定,大学后,看了不少小红书上美妆博主的分析和推荐,慢慢开始了解自己皮肤的性质、冒痘的原因和应对的方法。”

    不过分地说,他容不得自己1996年出生的面孔上长出一颗痘。

    这种对面部干净整洁的完美主义,让他越买越多,也越买越贵,平常找朋友代购,偶尔碰上出国也会买一些,如此算下来,他每年花在护肤美妆产品上的钱起码2万元打底。

    他不是没有“同盟”。

    同样也是1996年出生的全东海往脸上捣腾的原因,用他的话来说是,迫不得已。

    毕业前,他在金华电视台实习做外景主持,毕业后,回到宁波做婚庆司仪,但不管是哪种职业,上台“干净体面”是最基本的要求,有时候舞台灯光打下来,脸上不打个底反而显得死气沉沉了。

    回忆起第一次化妆的经历,全东海还闹出过笑话,为了赶时间上台,他向边上的女生借了支BB霜,像涂洗面奶一样地往脸上抹,粉霜深深浅浅地卡在了双眼皮、眉毛和发际线上。

    打那时起,学会化妆就成了“全东海们”生存必备技能。

    根据CBNData数据显示,美妆行业已不再过度依赖23岁-28岁年龄段人群,消费年轻化趋势不可挡。其中,95后消费者已逐渐成为美妆消费的核心人群,其线上消费规模增速连续3年保持3位数增长,男性也不例外。

    郑杰和全东海都发现,周围的室友、同学或多或少都有在用一些护肤产品,诉求也不外乎美白、控油、补水、遮痘印、遮毛孔,他们说:“其实,很多男生都想变好看,但担心‘缺乏阳刚气’‘娘炮’的误会,让他们往往迈不出第一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