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版:财富 数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216.55亿闲置资金屯兵银行吃利息

资本寒冬里,宁波哪些上市公司不差钱

    记者 张寅

    上市公司也会缺钱吗?缺,东方日升资金不够,连收购另一家公司的股份都砍了一半!

    在资金收紧、融资困难的环境下,宁波辖区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坐拥大量的闲置资金。据Wind统计,年初至今涉及购买理财产品的35家宁波A股上市公司,累计购买规模216.55亿元,同比增长65.28%。

    在资本寒冬里,真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部分上市公司资金较紧张

    最近,现金吃紧的应该是东方日升。8月6日晚间,东方日升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3.98亿元购买江苏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必康制药”)全资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九久科技”)51%股权。

    根据公司与交易对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交易对方承诺目标公司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2亿元、2020年净利润不低于2.5亿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7日,东方日升发公告称,拟以不低于26亿元的价格收购必康股份持有的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这也意味着仅仅时隔3个月时间,东方日升就减少收购其49%的股权。

    对于为何减少收购49%股权,东方日升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现金收购方案,结合公司财务现金流状况,决定收购51%股份,掌握控股权,为公司更好得开展九九久的业务。”

    尽管收购的股份缩水了,但东方日升能拿出14亿元资金收购显然还不算太差钱。

    在融资越来越难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依靠股权质押也盘活资产也成为常态。今年4月至8月,宁波上市公司共发布了130条股权质押公告,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

    今年上半年,曾有一家上市公司有意花数亿元回购股份,结果被投资者质疑其回购的目的在于缓解公司股权质押的困局。

    高比例的股权质押令投资者越来越关心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

    35家公司屯216.55亿吃利息

    与此同时,有一部分上市公司账面上却躺着大量的现金,显然是家有余粮,过冬不慌。

    Wind统计,年初至今涉及购买理财产品的35家宁波辖区A股上市公司,累计购买规模为216.55亿元。比去年同期131.02亿元增幅65.28%。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购买理财产品最多的A股公司为韵达股份,5次共买入37.95亿元;其后的慈星股份累计购买36次,合计买入19.50亿元;围海股份累计购买21次,共计买入14.57亿元。

    购买理财金额超过5亿元的公司还有宁波高发、拓普集团、宁波富达、日月股份、太平鸟、亿晶光电、维科技术、爱柯迪、合力科技、海伦钢琴、美诺华等11家公司。

    宁波某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购买理财产品是上市公司灵活经营的一种方式,借助理财产品降低资金的闲置损失。投资受阻情况下,利用短期理财产品降低资金使用成本,适当时机再进行投资开发,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对公司的发展还是有利的。另外,根据监管要求,募集资金需专款专用。因此,在没有合适的投资项目或暂时不需要投入的情况下,公司将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有利于盘活闲置资金。

    不过,理财收益不应成为公司追求的主要目标,其占公司利润总额比重也不高。以理财规模较大的美的集团为例,2017年的理财收益为9.7亿元,占2017年净利润的比例仅5.21%。

    证监会也在在积极引导上市公司理性融资、合理确定融资规模、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防止将募集资金变相用于财务性投资。

    去年2月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对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规模,申请再融资的时间间隔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原则上最近一个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等情形。

    因此,有投资者认为,如果上市公司“钟情”于理财,或长期主业停滞不前,也不利于公司业务寻求突破。在当下资金普遍融资较为困难的情况下,这些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更应抓住时机,抢占业务拓展的先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