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8版:财富 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健型理财“跌声一片”

    记者 崔凌琳

    7月起,高温持续,而银行理财市场却“凉风习习”。融360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随着资金面持续宽松,各大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已连续六周下跌,并创出36周新低。而记者通过整理Wind资讯数据发现,下周,甬城在售在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排名前10门槛已跌破5%。换句话说,当前,我市在售的预期收益率排名第10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已不到5%。

    理财产品量价齐跌

    来自Wind资讯最新统计显示,下周,我市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95款,总量较前期显著减少,除了部分结构性产品外,非结构性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停留在5.3%左右。进入“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排名前十”的最后一家银行招商银行一款为期691天的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只有4.95%。银行人士坦言,自今年2月平均收益拉涨逾4.9%之后,银行理财收益率便呈现下滑趋势。尤其是最近2个月,下跌幅度更为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7月,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达到今年的最低水平,这是导致银行理财收益下降的最主要原因;而8月,流动性依旧有望保持充裕,市场利率进一步走低仍是大概率事件。不过,利率跌幅可能会有所收窄,继而银行理财收益率亦将持续小幅下降。

    结构性存款收益回落

    记者同时注意到,与银行理财产品走势一致的是,最近两月,一度猛发、热销的银行结构性存款的发行数量和收益率亦日渐回落。

    据悉,资管新规发布之后,结构性存款一时间成为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最佳替代品,也成为市民稳健型理财“篮子”中的“香饽饽”。但进入6月以后,结构性存款一改不断上涨态势,出现小幅回调。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中资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约9.21万亿元,较5月末环比下降0.62%,是今年以来环比增速首次出现负值。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周,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共计53款,较前一周足足减少了1/3,而上周,结构性存款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较前一周再度走低,仅报3.9%。

    “宝宝”理财收益率下滑

    除了银行理财之外,以互联网“宝宝”为代表的稳健型理财同样面临着收益大幅下滑的“窘境”。

    据统计,今年1月,74只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还高达4.33%,但到了7月末,这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已降至3.64%,创出近14个月最低水平。据记者查询,昨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仅3.36%,包括微信理财通、国金证券佣金宝、京东小金库等在内的明星“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都只有3.8%上下。

    分析人士表示,“宝宝”类理财收益率的下滑同样是资金流动性宽松所致,尽管后期跌势有望放缓,但受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依然不容乐观。

    理财更需精打细算

    面对稳健型理财品种全面下跌,财富究竟该如何打理才谓为妥当呢?

    通过搜集和比较,记者发现,投资者不妨多去中小银行“淘淘”产品。融360监测显示,上周排名前20的银行中有10家城商行、8家农商行、2家股份行。而记者整理出的“下周甬城在售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排名前十”榜单中,亦有6家城商行、3家股份制银行,但仅有1家国有银行。可见,地方性中小银行的收益率优势普遍存在,而这些银行中,又以规模偏小的股份制银行和规模偏大的城商行为上。

    此外,在同等安全的情况下,高收益和高流动性一般只能满足一项。换句话说,倘若投资者短期内对资金没有特殊需要,不妨考虑买中长期封闭式产品。据悉,目前在售的预期年化收益还算理想的银行理财产品大部分委托期限都在半年至一年之间,定开式产品如果是半年或一年定开,收益率也比较高,但是一个月或三个月定开收益率就比较低了。

    当然,倘若你的理财风格相对比较激进,眼下,甬城各家银行在售的结构性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还是非常可观的。比如,交通银行最新一款2018年“得利宝私银慧享”黄金挂钩(双向鲨鱼鳍)3个月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高达9.8%;中国银行新一期35日期的搏弈睿选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也有8%。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