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版:财富 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中百要约收购获近七倍预售

    记者 张寅

    12.77元的要约收购价格,在眼下低迷的市场下,宁波中百的要约收购的溢价率超过了20%,这种潜在的套利空间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积极参与,要约收购获6.68倍预售。

    8月8日晚,宁波中百发布了关于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要约收购公司股份结果的公告,这意味着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背后的太平鸟与宁波中百的股权争夺战落下了帷幕。

    截至8月7日,要约收购期间,有1267个账户共计8473.48万股股份接受了鹏渤投资发出的要约,预定收购股份为1267.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5%。鹏渤投资将按照同等比例收购预受要约的股份。

    A 要约收购中签概率不足15%

    每股12.77元的要约收购价,对投资者来说,显然充满魅力。在要约收购截止前3天,宁波中百的股价只有9元多点,7月9日至8月7日,宁波中百的股价也仅最高涨至10.75元。众所周知,A股走势低迷,宁波中百想要独善其身并不容易,但20%的要约收购溢价率是众多投资者难以拒绝的。交易所数据显示,越是接近收尾,散户参与要约收购的热情越高涨。早在7月19日,交易所记录的累计预受要约收购股数就已经明显超过预定收购股份1267.15万股,达1721.89万股,对应账户195户。而要约收购截止最后3天,接受要约收购的投资者出现急剧增长。截至8月7日,共计有1267户账户的8473.48万股参与了要约收购,平均每户6.69万股。8473.48万股相当于预定收购1267.15万股的6.68倍。

    根据收购协议约定,预受要约的数量超过1267.15万股的,鹏渤投资将等比例收购,剩余股份解除临时保管,不予收购。收购人从每个预受要约的股东处购买的股份不足1股的余股的处理将按照中登公司权益分派中零碎股的处理办法处理。这意味着接受要约收购的投资者中签的概率不足15%。

    B 一度谋求第一大股东位置

    根据鹏渤投资披露的《宁波中百股份有限公司要约收购报告书》所示:本次要约收购主体为鹏渤投资,收购人看好上市公司的发展潜力,拟通过本次收购战略持股宁波中百,促进宁波中百稳定发展。本次收购不以终止宁波中百上市地位为目的。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收购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最多合并持有宁波中百2243.20万股股份,占宁波中百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10%。收购完成后,宁波中百不会面临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的风险。

    实际上,在双方握手言和之前,西藏泽添和鹏渤投资的关系可谓剑张弩拔。

    在4月25日的要约书摘要披露后,鹏渤投资曾拟不低于5304万股不高于6202.19万股要约收购宁波中百27.65%的股权,试图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8年3月的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实业投资、资产管理等。市场推测,这家新近成立的投资公司,就是为收购宁波中百而量身定做的。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股东名册显示,该公司由宁波沅润五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但具体出资比例未予以公开。

    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的主要人员包括执行董事张江平、经理戴志勇、监事徐亮。其中,张江平系太平鸟集团董事长,戴志勇与太平鸟集团多有交集,并在太平鸟集团任职董事。换而言之,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主要由太平鸟班底构成。

    鹏渤投资背后是太平鸟集团,而泽添投资则在徐翔旗下。鹏渤投资的强劲势头,立刻引起宁波中百的针锋相对。

    5月5日,西藏泽添曾在2017年股东大会提出修改5条公司章程的临时提案,但随后遭遇上交所问询,只得以“暂时撤回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而作罢。

    5月15日,宁波中百2017年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应飞军表示:“公司不希望此次要约可能带来的控制权变更影响公司的稳定经营,将继续坚持和发展宁波中百的商贸零售业务。”

    然而,事情的转折却来得那么突然,这起宁波资本圈内战很快宣告停止了。6月22日,宁波蓬渤投资有限公司与西藏泽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宁波中百第一大股东)双方签订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握手言和,并且对之前的要约收购细节做了修改,将要约收购数量进行了大幅度下调,从收购数占总股本比例的27.65%下调到5.65%,此次收购股份比例的变动也令泽添投资在要约收购后保留了控股权的地位。

    此前,鹏渤投资承诺,未来一年不再通过二级市场继续增持。目前,宁波中百大股东泽添投资持股15.78%,第二大股东竺仁宝持股8.42%。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