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1版:乐享 茬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可怕的监狱不是集中营 而是你的大脑

    4 其它五种成长型思维

    乔.欧文在《成长型思维》书中,总结了七种从平凡到优秀的思维模式。除了我们开始提到的积极乐观、坚韧不屈以外,还有以下五种:

    志存高远

    肯尼迪总统发表演讲说出“在这个十年我们将登上月球”的时候,美国没有任何知识、机构能够支持这个计划。

    但是所有人因为总统说出了这句话,都把它当做极其重要的任务,结果仅过了七年,美国就完成了登上月球的梦想。

    只愿意待在舒适区里,还是愿意为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决定了你能获得什么样的成就。

    但是只有目标永远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开始行动。

    勇于行动

    我们通常以为勇敢是天生的品格,把不敢突破舒适区归结为“天生胆小”。实际上,胆小是缺乏经验的结果,天生的勇敢也不一定总是好事。

    有一个消防队长说,“如果我的队员来了就很勇敢,那我会开除他。”好奇怪,消防队员需要的不正是“勇敢”吗?

    消防队长接着说,“勇敢的队员,会很快成为死去的队员。”

    什么都不懂的消防队员如果刚好很勇敢,那就意味着他有危险了。原来,对环境一无所知的时候,鲁莽的勇敢是不可取的。

    那要怎样才能让所有消防队员都敢于冲进熊熊燃烧的建筑物里救人呢?

    消防队长详细解释了训练新队员的方法。

    首先,第一个星期学习如何正确着装以及保管设备;

    第二个星期,学习如何使用短梯;

    第三个星期学习如何用水桶灭火;

    慢慢地,他们会爬得更高,遇到的火情也会越来越复杂,但在每个阶段,队长都会充分评估他们是否有能力胜任该阶段的任务,如果不合适就不会让他们去冒险。

    这样训练之后,所有消防队员都可以胜任最危险的工作,因为他们在平时学习了足够的技能,每一个步骤都是在例行熟悉的工作,根本不会感到害怕。

    勇于行动,不需要依赖天生的品格,完全可以通过专业的训练培养。一小步一小步地承担风险,我们都可以充满勇气。

    承担责任

    “受害者思维”,是相信周围事件塑造了你,你无力改变;而“负责型思维”,是相信自己可以掌控命运和影响环境。

    你认为,哪一个可以让你获得更多成就?

    善于合作

    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已经结束,一个人想要成功,离不开他人的帮助。合作思维的关键,在于赢得追随者的尊重和信任,而不是把自己成为明星作为唯一目标。

    不断成长

    越完美主义就越惧怕失败,这是“恐惧的监狱”。

    越在乎成绩就越不敢创新,这是“表现的监狱”;

    过去越成功就越不能调整以适应新局面,这是“成功的监狱”;

    经验越多就越固执,这是“过去的监狱”;

    优秀者和平庸者的区别,在于两者的思维模式不同;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你选择成为自己的囚徒,还是突破重围?

    最可怕的监狱不是集中营,而是你的大脑。

    成长型思维不一定会把你变成拯救世界的英雄,但一定可以让你成为最好的自己。

    编辑推介:

    经过14年对世界各地领导者的研究,本书作者乔·欧文发现,最优秀、最成功的领导者之所以和其他人做得不一样,其原因不仅仅在于他们的技能,而在于他们思维模式的不同。

    这本书会帮助你解密自己真正的潜力,告诉你如何拥有超越成功、终身成长的七种重要思维模式。正确的思维模式能够帮助你发现职场上更多的机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让你的未来拥有不同的可能。从体育到教育,从创业到管理,乔·欧文的原创调查与采访告诉我们,出色的领导者是如何与众不同地进行思考与行动的。他们的思维模式稳定且可预测,我们可以从中学习。一旦形成本书所倡导的思维模式,你就获得了终身成长的优势。

    无论你是企业管理者、职业经理人,还是普通的职场人士,本书都将使你大受裨益。本书的目的不是要改变你的本质,而是让你能够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发挥出自己的最强实力,集中精力聚焦于自己的优势。这本书为你提供了简明的工具,以期改变你的思维、行动和表现,帮助你从一个优秀的人成长为一个卓越的人。

    本书作者介绍:

    乔·欧文在100多家优秀的公司工作过,也曾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一两家公司的雇员。他在很多行业有过从业经验,世界各地都有他的足迹。以这些经历为基础,他写出了畅销书Management Stripped Bare。

    他是英国顶尖的毕业生招募机构Teach First的创始人,也是另外六个全英慈善机构的创始人。

    乔·欧文还是一名演说家,2013年,他的The Leadership Skills Handbook一书赢得了CMI Book新经理人年度最佳书籍奖。

    本文作者:

    八段锦,心理科普作者,建筑师,已出版《苏东坡的幸福人生》,《与最好的自己在一起》,免费微课《苏东坡:积极心理活字典》正在喜马拉雅FM:“八段锦的心理八八”热播。微信公号:心理八八(ID:bdjxlbb) 。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