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3版:乐享 360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份甜而不腻的事业 她坚持了六年

    记者 王心怡

    见到潘小星的时候,是傍晚时分,她正在厨房忙碌着,两个客人点了“咖喱牛腩饭”和“有什么焗什么的饭”。

    很快,香气传开,充盈在整个房间。

    店面很小,就两个集装箱的大小,老板和厨师都是潘小星一人。在陈设上,这里像极了一个开放厨房,食客在用餐的时候更像极了一个大大的家宴,在店内等餐的时间,由于空间的关系,各桌的食客也开始打破沉默渐渐地热络起来。

    从陌生到熟悉,也许只需要一阵香气的时间。

    1 要啥没啥

    六年前,潘小星闲逛到孝闻街,盘下了一家房租只要1000元的店面,10平方米。盘下来之前,包括盘下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她都没想好这家店能做什么。

    倒不是钱多得慌,因为她本人随性,又比较懒。

    开店前,潘小星做的是杂志社的美食编辑,她说这份工作最吸引她的不是胡吃海喝,却是10点半的上班时间,辞职也是因为单位的上班时间被提早到了8点半。

    “起不来啊!”哀嚎一声后,潘小星自己当老板,开了家卖甜点、卖简餐、卖咖啡、卖果汁的店。

    看起来什么都卖,但很多情况下,客人想要的菜品,她店里还不一定有。店里的手写菜单上,有什么焗什么的饭、乱七八糟的三明治、心情炒饭、猫狗拌饭、看冰箱心情的沙拉……菜名取得好玩还是次要,其实是随她当天上午能在菜场里搜罗哪些食材而定。

    于是,她和客人间经常发生这么一段对话:

    “老板,A有吗?”

    “没有。”

    “B呢?”

    “也没有。”

    “那你这儿有啥呢?”

    “有C和D。”

    “那就……D吧。”

    问的人多了,潘小星便把“要什么没什么,有什么吃什么”写在了店里的小黑板上,很多客人看到菜单和这行字都会噗嗤地笑出声来,不是转身离开,反而坐了下来。

    当然,也有客人偏偏不买账。

    店里最为人称道的是甜点。她手上的甜点也秉承着她的一贯调性——要啥没啥。半年前,她在研究雪花酥的做法,卖到一位客人的时候,刚好因为原料少了一味就没再做下去了,可客人还是把88元打到了她账上,留下一句话“你哪天做出来哪天叫我。”

    潘小星好几次把钱退给他,他也不收,也不催,就这么由着她的懒。但她觉得,“总有一天我会把雪花酥卖给他的。”

    但总有一天是哪一天?谁也说不清。

    店内的每个小物件都是潘小星从天南地北里淘过来的,还有熟客寄来的明信片,小朋友送来的糖果,慢慢积累起来就变成现在这副零散却也考究的模样。这里飘散的不仅仅只有食物的香味,还有一股浓浓的人情世味。

    她还记得店里的第一个客人是位德国摄影师,现在已经是她的朋友了,经常会教她一些酱汁的做法,考试季那会儿还义务给来这儿复习的小朋友补习英语,“地方太小,老师坐在吧台的高脚凳上,孩子们只能围着站,人人手里都捧着一本习题册,也算当时的盛景。”

    打趣完后,潘小星陷入了短暂的沉思,慢慢地吐出一句话来,六年,最早的这批学生如今大学都毕业了,而她的店也从孝闻街搬到了集盒广场。

    2 有啥吃啥

    潘小星打心底里觉得,自己上辈子是个厨子。

    开店前,她最大的爱好就是买厨房用品,锅碗瓢盆、杯碟勺筷,停不下来的剁手冲动,开店后,她最大的爱好就成了一边买厨房用品,一边用这些买来的厨房用品折腾吃的。

    所以,即使挂出了“有啥吃啥”的名号,她还是不断地研制新的菜品。

    能做出好吃食物的人,本身就爱吃,哪里有好吃的,哪里就有潘小星的身影。比如,去越南旅游,别人的心思都在风景里,她的心思都在自己的胃里,第一天吃过越南米粉就疯狂地喜欢上了这种味道:越南河的汤,要是煮得好的话,喝上一口就上瘾,汤清澈但味道浓厚,又有不同的层次,第一口甚至什么都不加,第二口撒些香草,像罗勒、薄荷叶和鹅蒂下去,浸它一浸,又有完全不同的味道。再加豆芽、鱼露或柠檬汁,更变化无穷,真令人食之不厌,味道不能忘怀。

    顿顿越南米粉,整整吃了十天后,潘小星决定在自家菜单添上“越南米粉”,吃到什么好吃的但又觉得不够是她下厨房的原始动力。

    可更多食物,远没有前人的经典之作可以效仿。

    比如,此前大火的爆浆蛋糕,与宁波汤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一刀切下去,蛋糕内里的奶浆汨汨流出,你仿佛能听见它被切开时的“噗嗤”一声。

    爆浆蛋糕的底子是最普通的戚风蛋糕胚,潘小星说,烤好一只蛋糕胚子前,至少要见过100个塌掉、崩裂的蛋糕,蛋清打发的力度、糖什么时候放,蛋黄蛋白的搅拌方式都会影响蛋糕胚的形成,待技术稳定后,才有可能“烤一只成功一只”。灌进蛋糕胚里的奶浆配料是她自己原创的,鸡蛋、奶油、黄油、牛奶混在一起熬制,甜而不腻。

    光烤一只蛋糕胚子就需要2个小时,某种程度上来说,她要做出一只完美的蛋糕来,前期花在这上面的时间就有200小时——不吃不喝一个星期有余,而这份甜而不腻的事业,她坚持了六年。

    有时候,忽视生活的人很难发觉生活的美好点滴,有时候恰巧一小块可口香甜的甜品或许就能让不停奔走的人放慢脚步,让每个向往精致生活,享受精致生活的人,在这个瞬息万变又浮躁的都市生活里,发觉除去忙碌工作,还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一如潘小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

    对于想要了解的职业,她提到了“花艺师”,一份用心经营美的行当。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