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如成和雅戈尔的这39年

    40年前,改革开放的浪潮破闸而来。

    四明大地,春风荡漾。新一代宁波企业家闻潮而起。

    雅戈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如成,就是这波弄潮儿中的代表。

    自1981年开始经营青春服装厂,到如今掌舵中国男装第一品牌雅戈尔。李如成亲身经历并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壮举,在宁波乃至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拓荒

    今天的雅戈尔,年产衬衫1000万件,拥有员工超过2万人。2017年集团营业收入665亿元,行业横跨纺织、服装、地产、投资、贸易,位列中国500强企业,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位列第121位。

    时光回溯,在1979年,在那个改革春风荡漾、市场才露尖尖角的年代,雅戈尔还是一家搭在小镇戏台下的集体经济小作坊。

    那时候的雅戈尔,还叫青春服装厂,只是给镇上的国有服装厂缝制一些边角料。1981年,李如成还是一位刚刚回乡的知青小裁缝。

    在那之前,李如成一直在雅渡村支农,每天反复的田间劳作与穷苦的生活现状让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一年端午节,女儿因想吃粽子而哭闹,但李如成身无分文,只得借钱买粽子过节。因此,他把希望寄托在了下一代的身上,为女儿取名为李寒穷,意味远离饥寒与贫穷。

    1982年,厂里已经没有任何业务可做,厂长宣布放假3个月,很多知青撑不下去了,纷纷托关系另谋出路。李如成也想跳槽,但无亲无故,根本没有其他地方可去。

    机遇总是垂青于敢于先行的拓荒者,幸运也总属于把握命运的强者。

    一位在沈阳的老乡到宁波拜年时,无意中提到自己所在的辽源经编厂有大批卖不出去的库存面料,想在南方找个加工点,制成成衣销售出去。就这样一句不经意的对话,让这个濒临倒闭的小厂抓到了一根救命的稻草。

    李如成当即决定去趟东北。

    到了沈阳,他豁出命来2天喝了5顿大酒后,真的带着12吨面料加工的大单回到了宁波。5个月后,加工的任务如期完成,一个单子挣了20万元。

    此后,青春服装厂与沈阳那家服装厂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工人月工资从20元涨到72元。1982年底,头号功臣李如成被选为青春服装厂的厂长。

    也是在当时,国家松动价格管制、开放部分商品定价权已是大势所趋,这一改变,为货物的流通和乡镇企业的崛起带来了可能性。而经济和民众购买力的日渐复苏,也使物资开始全面短缺。

    李如成敏锐地嗅到了这一系列的变化。

    突破

    1984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南巡”。“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响彻神州。

    改革开放,时不我待。

    可当时的青春服装厂要人才没有人才,要技术没有技术。李如成最终用诚意感动了同是返乡知青的上海开开服装总经理,双方一拍即合,开开提供商标和技术,青春服装厂作为分厂自行生产和销售。

    第二年,青春厂的利润就从20万元猛增到了120万元。到1985年,利润已经超过200万元。

    也是在1984年,国务院正式发出通知,将社队企业改称为“乡镇企业”,一个新的、独立的企业形态浮出了水面。得到正名的李如成,再次跨出了突破脚步。

    1986年,李如成推出第一个品牌“北仑港”。当时,他给技

    术研发人员下了死命令:“必须在面料、色彩搭配、款式上下功夫。”3个月后,又推出了具有防缩、防皱功能的纯棉布料衬衫。

    北仑港衬衫一上市就大获成功。此后4年,李如成乘胜追击,一举推出“北仑港”5大系列,其中双排扣男长大衣、立领女长袖衬衫还被商业部评为全国畅销产品。

    “北仑港”一战成名,也让李如成越发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为此,1990年春节过后,他到北京一所知名高校请市场营销教授对北仑港进行品牌评估。

    教授却对北仑港品牌不看好:“品牌地域色彩太浓,文化含量不够,缺乏提升的空间。”

    于是,李如成大胆决定“另起炉灶”。

    改变自己已经大卖的品牌——这种果敢与勇气,造就了今天的中国第一男装品牌,也成就李如成。

    1990年8月,李如成与澳门南光组建了新公司,并取名“雅戈尔”。雅戈尔——YOUNGOR,既是原先“青春服装厂”的延续,又寄托着对未来的期待,更融入了李如成的远大抱负。

    引领

    此后10年,李如成相继走出三步妙棋,一环紧扣一环,始终引领着中国服装业的发展。

    当时有一种论调在全国甚为流行——制造企业要把产品交给市场,自己轻装上阵主攻生产。

    李如成一度也是这么想的,不过很快他的想法就全变了。

    1993年春节,他参观了美国最大的服装销售企业杰西潘尼,被彻底震撼——

    当时杰西潘尼每年要卖5000万件服装,销售额超过250亿美元,却仅有四个仓储基地。李如成领悟到,通过强大的分销能力从而实现零库存,或许就是其取胜市场的关键。

    回国第二天,他就从各部门抽调300名精兵强将,在全国25个城市,设立30家市场部。

    几乎在一夜之间,由费翔代言的雅戈尔广告就挂满了大江南北!

    此后,李如成继续砸下3亿元重金,在杭州、南京、武汉、成都等30个城市开立了100家大型旗舰专卖店,5年后更把这一数字提高到了1000家。

    2000年9月,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的旗舰店在上海南京路诞生,刷新中国最大的服装专卖店历史记录。

    到2002年,雅戈尔自营渠道销售比例超过50%。1994年至今,雅戈尔衬衫占有率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已历廿四载。

    李如成的第二步棋,是通过新技术推动产业升级换代。他坚定地提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正是这一理念,让雅戈尔不断引领市场潮流。

    1996年,雅戈尔花2000多万元巨资,从日本引进HP免熨工艺,在我国衬衫市场首开免熨先河;四年后,又独家从美国引进VP免熨衬衫工艺,“主打环保、免熨、舒适”;后来国内10多家厂商疯狂跟风,李如成又祭出纳米VP免熨技术……

    1998年9月2日,一位50多岁的爱国华侨想赶在国庆节前预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