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观察家 大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机来了? 美方邀请中国重启贸易谈判

    中美贸易摩擦迎来新消息。 昨天下午,商务部确认了已经接到了美方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的邀请,目前相关细节正在沟通之中。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双方的谈判团队近来一直在沟通,双方谈判团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中方确认已经接到了美方的邀请,对此持欢迎态度。目前,谈判的相关细节正在沟通,中方一贯的态度是贸易冲突,不符合各方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此次“邀请”正值美方尚未开始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之际。

    受此影响,A股昨日走出了V型反转,香港恒生指数收涨2.54%,报27014.49点,站上27000点,刷新近一周内新高。

    9月7日,关于2000亿美元关税的问询时间已经截止,当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特朗普政府会如何“出牌”之时,美方并未有任何动作。

    2018年7月11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并就该措施征求公众意见。8月2日,美方宣布拟对上述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

    商务部随后表示,针对美方上述措施,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

    美国各界对加征关税一片反对声。大多美国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代表都用“不可修复”一词来形容自己将受到的经济损失。除此之外,他们还不得不进行大规模的裁员,来降低企业的成本。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再增加25%的关税,会给美国的小微企业带来巨大的负担。

    美国化学委员会国际贸易事务主管艾德·布鲁特瓦表示,根据今年4月的数据估算,将有24000个岗位因贸易摩擦流失掉,包括化工及其下游行业,这还只是最初500亿美元商品增税的影响。

    美国商会在听证会的书面证词中说:“美国贸易代表提议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这极大地扩大了对美国消费者、工人、企业和经济的损害。”

    9月13日,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公布一项联合调查的结果,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访成员企业表示,关税及关税报复正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少数企业为应对关税考虑调整供应链,但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表示没有考虑将生产撤出中国。

    调查结果显示,在中美双方已实施的500亿美元产品关税中,63.6%受访者表示受美国关税,62.5%受访者表示受中国关税影响。谈及特朗普政府拟追加2000亿美元产品关税计划及中国拟反击的600亿美元计划,表示受影响的企业占比分别提升至74.3%和67.6%。

    另外,由于美方没有采取实质行动纠正其对华产品实施的多项违规反倾销措施,中方已向世贸组织申请授权对美实施每年约70亿美元的贸易报复。

    相较于此前中美贸易战的针锋相对,此次肯继续谈判无疑是向二级市场释放了利好信息。

    当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近200个基点,创近三周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市场人士指出,因贸易形势有所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美元指数重回95关口下方震荡,人民币汇率预期好转。

    据《证券时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