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观察家 12A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口的春天来了吗?

    见习记者 严瑾 实习生 练丽亚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释放了新一轮开放的明确信号,其中“主动扩大进口”正是新一轮开放的四项重大举措之一。

    宁波是开放型经济的重镇,在今年的全国外贸百强市中名列第八。在宁波市今年上半年的进出口总额中,进口与出口呈现了“三七开”的不平衡结构。在如今国际贸易形式充满不确定的背景下,如何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东风,并依托港口优势,做大宁波的进口规模,为外贸培育新优势?本期,12A聚焦“进口贸易,宁波如何大有所为?”

    参会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宁波市商务委贸易促进处处长 费建明

    宁波市商务委对外贸易处副处长 王晓明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东南商报执行主编 殷浩

    宁波保税区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邱海龙

    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史良

    中宁化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化工部副总经理 林剑芳

    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赵颖

    宁波保税区正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杭波

    A 大宗商品进口:需要一定的沉淀和门槛

    “从大宗贸易进口角度来说,企业从事这一行业需要长时间的沉淀,也有一定的门槛。”今年上半年,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进口总额在全市位列第三,累计进口金额45.4亿元。今年8月,公司进口总额已经达到13.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逾一倍。公司副总裁史良分享了中基从事大宗商品进口的“生意经”。

    “我们从2003年开始从事大宗商品的进口,进口品类主要根据市场需求而定。当时国内钢材需求旺盛,我们和大量贸易商合作,从事钢材进口。还有一块是,过去我们出口的产品中有很多是塑料制品,为此我们要做进料加工。为了做进料加工,就肯定需要原料采购,从而需要与外商接触。”史良说。

    在史良看来,早年中基的进口以代理为主,品类都在围绕着宁波及周边产业的市场需求,比如钢材、铜材等。然而,仅靠资源密集就能坐享其成的时代正慢慢远去。从2008年开始,公司的进口则开始了由自营、代理模式,向工贸一体转型,开启与产业相结合的“进口2.0”升级版。

    “在最早的代理制下,市场是人家的、利益是人家的、风险却是自己的。所以四五年前,我们就开始工贸结合,将大宗商品作为生产原料,投入到产业之中。我们选取了几块认为有前景的中国行业进行投入:比如铁矿、沥青、PTA、成品油等。我们和一家在大榭的PTA工厂取得合作,现在该工厂负责生产,其进口与出口全由我们负责。”史良说。

    众所周知,大宗商品金额大、价格波动频繁,甚至部分还可能存在安全问题。要想进口大宗商品,在进货、物流、仓储等方面都有不小的风险。史良提到,十多年的从业经验不仅让公司组建了一支专业的从业团队,还积累了风险控制经验。那么,中基是如何实现风险管控的呢?

    “大宗商品进口的风险控制必须有金融属性。我们的做法是配套金融团队,在上海和杭州都有三四十个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合作伙伴。这些从业者都是年薪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史良说。

    因此,史良认为,进口大宗商品还是有一定沉淀和门槛的,最大的问题是金融支持和资金的配套。“比如新企业如果没有得到银行的资信证明,可能就做不起来。但要是想得到银行资信证明,银行需要对经营能力进行若干年的观察。至于从事的产业和从业的团队,都是可以后续研究的事情,但如果没有这些前提,是做不起来的。”

    中宁化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化工部副经理林剑芳也谈及了公司的大宗商品进口板块。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出口达15.1亿元,在全市名列前十。公司近年来实则以出口见长,进口总额为3300万元左右。

    “公司近年来发展的三大中心分别是医药、农药和氟化工,均为工贸研发一体化。但相对于出口的庞大体量,代理大宗商品进口有着极高的风险,所以在集团的经营战略上并不鼓励。目前随着公司的改制,在员工团队入股和配套设施跟进后,未来可能会将食品与石化的进口贸易做起来。”林剑芳说。

    宁波的大宗商品进口规模有多大?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月-8月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5575.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3%,其中进口1995.4亿元,同比增长21.9%。民营企业作为进出口的“主力军”,进口1102亿元,增长高达31.5%。由此可知,宁波的外贸进口发展有向好的态势。

    同时,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减互现。其中,进口铁矿砂2051.5万吨,微减0.5%;进口煤及褐煤1054.5万吨,增加63.1%;进口初级形状的塑料272.6万吨,增加19.3%;进口成品油99.3万吨,减少62.8%。这些数据或将从侧面反映市场的需求,以及本地企业当前的战略布局。

    宁波市商务委对外贸易处副处长王晓明表示,目前市商务委已成立进口相关领导小组,正在着手开展一些针对进口企业的调研,主要工作围绕着促进贸易平衡、协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开,希望企业能充分借助政府搭建的平台,寻找到一些商机。

    “进口是我们未来的发力点。对于传统贸易形式的进口,我们需要通过展会和信保来支持。”王晓明提醒道,在当前的外贸形式下,企业进口时还需要对商品的原产地有所甄别,同时注意合规,以规避贸易制裁的风险。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