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观察家 12A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口博览会,宁波有何新机遇

    B 宁波在进口博览会中会做什么?

    问:既然全国的采购商目标是超过15万家,那么宁波企业有多少?

    答:本次展会采购商的报名已于8月30日截止,招展过程中得到了宁波企业的热切关注和踊跃参与。根据展会宁波交易团的数据,截至9月10日,宁波交易团获批采购商注册登记数4119家,完成计划数的117.7%;获批专业观众注册登记数9402人,完成计划数134.3%,两项指标均排名全省第一。

    目前,宁波交易团的报名人数已经与浙江省交易团的预计目标1万人实现基本相当。然而,最终确定登记参加的人员可能会和报名人数稍有出入,所以后续还需要有一定的措施确认实际参会的人群。宁波交易团还将采取包车等手段服务采购商赴上海参加进博会。

    问:进口博览会,对宁波有什么意义?

    这一点要从我们进出口不平衡的情况来看。就宁波角度来讲,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大家对宁波出口的高速增长有目共睹。从2013年到2017年,宁波市进出口总额均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在这千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中,我们进口和出口的比重是相当失衡的,进口仅占大约30%,出口则占到了70%。

    从贸易促进的工作角度来讲,我们一直以来还是立足于出口的促进工作。广交会是外贸形势的晴雨表,宁波近年来每届申请的广交会摊位有近7000个,真正参展的有3000多个,满足率在45%左右。这一比例说明宁波企业对出口增长的需求,也能从侧面说明宁波进出口结构中出口的力度较大。

    不过,虽然宁波进口总额远小于出口总额,但宁波的进口总额亦占到了全省的40%左右,数量也不低。2017年宁波市进口总额达2616亿元,增长37.3%,以有色金属、机电产品和初级形状塑料等大宗商品为主,日用消费品占30%左右。所以对宁波而言,可以借助进口博览会的契机,把力量重心一部分放在进口的促进方面。

    问:宁波参与进口博览会,可以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

    宁波在进口博览会中做什么?宁波将组织开展“2+4活动”,即2场专场活动和4个专业采购团活动。

    这2个专场活动,一是在上海举办的“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对接会”。届时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商与宁波市制造业企业、进口商、经销商进行贸易洽谈和签约。二是在进口博览会的总体安排下,承接境外高访团“重要客商宁波行”的系列活动。届时国外政要和重要嘉宾将赴宁波杭州湾新区、宁波—舟山港等地参观考察。

    在这2个专场活动的基础上,宁波还要组织“四个采购团”,分别为制造业采购团、中东欧商品采购团、服务贸易采购团和跨境电商采购团。我们还将对接市经信委、口岸办、旅游、文化、教育等部门,参与到进口博览会的相关活动中。

    组织这些活动的目的在于,全面承接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为承接进口博览会给宁波带来的溢出效应,宁波将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作为:

    首先,是全球贸易商集聚计划。一是积极对接进口博览会重要进口商,推动其到宁波设立分支机构、区域总部。二是借鉴新加坡经验,争取复制自贸区类似政策尽早落地。三是以大宗商品贸易商为重点,对接一批在新加坡等地开展业务的全球贸易企业。四是加强开展与新加坡商会互访等活动,吸引一批企业来宁波落户。目前,我们正与香港贸发局洽谈展会合作和企业交流方面的合作协议。

    其次,要高水平办好三个重点展。这三个重点展指的是每年的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浙江进口商品展览会,进口商品常年展。可以借助进口博览会的契机,为宁波承办的这三大展会做好采购商邀请、实现精准招商,加快进口消费品优势产业的发展。

    此外,要高质量建设三个政策试点,推进16+1经贸合作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贸区宁波片区扩大进口业务。

    接下来,需高起点建设三个进口区域。将宁波保税区打造成国际贸易集聚平台;重点加强梅山保税港区进口区的汽车整车、花木、冷链食品、木材进口板块;将临空经济示范区进口区域努力打造成为长

    三角区域高端冷链进口商品交易集散中心。

    最后,宁波要打造三个进口政策体系。首先,建立进口促进政策体系。一方面优化部分商品的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另一方面研究推出进口扶持政策,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在高附加值进口设备领域实现突破。其次,要建立进口商品内销体系,以中东欧商品为突破口,促进进口环节与内销渠道对接。此外,还需建立进口商品供应链体系,提升港口、物流、仓储的生产效率。

    新闻链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时间是2018年的11月5日-10日,共6天。地点是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整个场馆包括40万平方米的室内展厅,企业商业展占地27万平方米,国家形象展占地3万平方米。

    其中,企业商业展中的货物贸易板块将设6大展区。在这6大展区中,有3个展区涉及提升生活品质的消费类产品,分别展出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品、食品及农产品。另外3个展区则涉及装备类,分别展出智能及高端装备、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汽车。

    企业商业展还有服务贸易板块,将设新兴技术、服务外包、创意设计、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物流服务、综合服务7大部分。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