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观察家 图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云离开后 阿里会怎样

    在公开信中马云直言:“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

    毋庸讳言,马云一直是阿里的名片。但如果阿里没有了这张名片,未来又会入如何?

    事实上,早在上周五,马云“退休”的消息即已满天飞,上周二、周三、周四股价更是三连阴。直到阿里巴巴宣布60亿美元回购计划,其周五股价才小幅上涨。而到了9月11日马云“退休”实锤,阿里巴巴盘前一度大跌超5%。

    除了阿里巴巴下跌,整个阿里概念股也受到波及。截至收盘,A股80多只阿里概念股中只有8只收红。青岛金王收盘跌停,浙大网新、号百控股等多只个股跌超5%。港股阿里系同样大跌,阿里健康、众安在线等多只个个股大跌超5%。

    而在跌幅榜前列,也有不少是阿里系直接投资的股票,比如三江购物、新华都、光线传媒等个股。而实际上,相对于阿里系入股成本,部分个股已经折价的相当厉害。

    今年6月以来,阿里巴巴股价开始持续回调,自高点以来已回撤超过20%,市值蒸发超过千亿美元。如今该股的弱势,能否归咎于马云的退休呢?

    有分析称,阿里有意识地将企业架构和日常运作与创始人分离开来,阿里很多业务已由年轻一代高管具体掌管,即使马云离开,对阿里的影响也不会那么大。

    自2015年马云将CEO职务交棒张勇后,马云已经从阿里巴巴的日常管理中抽离开来,他将更多的时间和财富专注于公益,创立了马云公益基金会。

    阿里2018财务年报提到,目前,阿里巴巴核心商务包括淘宝网、天猫网、聚划算、农村淘宝、阿里妈妈、阿里全球购、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等;数娱业务包括优酷土豆、阿里音乐、UC等;创新和其他业务则有高德地图、办公软件钉钉等。

    阿里帝国已经涉猎几十个领域,包括电商、团购、金融、第三方支付、影视、媒体、旅游、房地产等基本囊括了服务业各个领域。除了自有业务,阿里也通过投资并购扩大自己的商业版图,为阿里生态布局。

    2018年1~7月,阿里巴巴披露了50多起集团层面的投资事件,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已逼近其去年全年投资总和。

    数据宝粗略统计显示,剔除停牌的万达电影以及马云实际控制的恒生电子后,阿里系直接投资的A股合计还有15只,初始投资额逾700亿元。其中,投资额最大的是2016年6月淘宝软件以15.17元、合计282亿元,入股苏宁易购18.61亿股,占总股本的19.99%;排名第二的是分众传媒,以近150亿元、9.9167元入股。此外,圆通速递、华数传媒等个股投资额均超过50亿元。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