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观察家 新闻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资讯

    CRS来袭 富人海外账户即将“裸奔”

    香港特区政府官网11日发布公报称,内地与香港就实施税务事宜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即CRS,金融设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的安排已于2018年9月6日生效。

    CRS是全球范围内的税务信息交换,参与各国和地区自动交换税务居民的金融帐户信息,以此达到全球范围内的反逃税、避税目的。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数据,截至2018年8月底,共有149个税务管辖区(包括香港)承诺实施自动交换资料。

    今年9月起,按照CRS,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将同多个国家(地区)税务主管部门首次交换金融账户涉税信息。与此同时,上月底刚刚获得通过的新个税法首次引入了反避税条款。这意味着,中国纳税居民在海外的金融资产配置情况将会被我国税务部门掌握,逃税、避税的行为将浮出水面,还面临着高额的个人所得税补缴。新华社

    新设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取代计划生育相关三个司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本周表示,与计划生育相关的三个司将被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取代。这一变化反映出政府的首要任务已从控制人口转向确保有足够的年轻劳动力来赡养老龄化人口。2016年中国用二孩政策取代了独生子女政策,但效果不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新生儿增加130万至1790万,还不到预期值的一半;2017年新增人口降至1723万,远低于官方预测的超过2000万。

    北京成立互联网法院

    昨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今后北京市内的网络购物、服务合同纠纷等11类案件将在此审理,并且案件诉讼环节可以“全程在线”完成,法院24小时“不打烊”。

    这是继去年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成立后,又一家地方互联网法院。

    据了解,法官要进入网络法庭,需要先进行刷脸核验身份。走进网络法庭,除了法官的坐席,对面就是三块大屏幕,其中两块显示被告和原告当事人双方,中间一块屏幕用于展示证据和庭审笔录等。庭审过程中,庭审内容会通过语音识别系统实时记录;庭审结束后,法官将庭审笔录提交到系统里,双方当事人扫描笔录下方的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屏幕上签字确认。《新京报》

    滴滴开启录音功能引争议

    根据滴滴发布的整改措施,9月8日至9月15日,滴滴在中国大陆地区暂停提供深夜23:00至次日凌晨5:00的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服务。

    同时,在加密保存数据、保障司乘隐私的前提下,在网约车业务中(快车、优享、专车等)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录音功能选择性使用,那大部分用户考虑隐私将不会使用,上线录音功能的意义就微乎其微了。《新京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