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财富 创业分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让3D打印速度提高了100倍

3D打印鞋

    3 拿到数千万投资

    3D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石生科技的创新吸引了风险投资的目光。2017年,石生科技获得了北极光创投千万级天使轮投资,今年6月又拿到了由顺为资本领投,北极光创投、复星国际跟投的pre-A轮5000万融资。

    对待风投,姚志锋一直保持正确的态度。“创业者急需要钱,但不能有钱就拿,要看风投能否带来更多的资源和学习成长的机会,是否能帮助你高速成长。”姚志锋认为,风投与合伙人一样重要,如北极光创投对公司的帮助就很大,对创业者有培训,很多方面是其他机构不具备的。

    针对说得较多的资本寒冬,姚志锋认为其实并不存在,这只不过是针对不好的项目来说的,真正的好项目,资本会抢着投。现在早已不是拿一张商业计划书就能融到资的时代了,风投对创业者也会很谨慎,他们有技术专家和博士团队,不仅要了解项目,而且充分地了解创业者。目前,石生科技接触的投资公司以美元基金居多,宁波也有创投公司来找他们谈过,但由于之前公司已接受过融资,他们感觉“太贵”而放弃了。

    3D打印技术已经面世多年,但一直叫好不叫座,与具体产业和人们的生活关联很少。姚志锋说,其中的根本原因是效率问题。由于3D打印的速度慢,导致成本很高,工厂用不起。石生科技掌握的3D打印技术使用的是高分子液体材料,经过控制特殊光线的形状来处理,很快就能成型。目前美国公司最快的速度是一小时打印50厘米,而石生科技一小时能打印120厘米,可以说是达到了世界上最快的3D打印速度。这让石生科技的优势变得非常明显。姚志锋说,下一步公司将与鞋类企业合作,明年将实现3D打印鞋的大批量定制化生产。

    利用3D打印技术生产的鞋底,可通过调整结构设计,改变脚底不同区域的支撑力度,满足不同人群的定制需求。未来,3D打印将按照个性化要求进行订制化生产,人们去鞋店不是拿来鞋就走,而是通过测试即可生产出属于自己的定制鞋,可能等半小时甚至10分钟就可完成制鞋全过程。3D打印不仅会为人们提供最合适的鞋子,而且打印的鞋子360度透气,穿着会非常舒适。

    姚志锋也表示,石生科技做的是2B,不直接面对消费市场卖3D打印产品,也不卖3D打印机,而是为制造类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4 3D打印的智能制造蓝图

    3D打印,也称为增材制造,具有缩短制造时间、降低生产成本、制造更为复杂零件、个性化需求制造等突出优势,被视为第三次工业革命重大标志。作为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正在快速改变传统的制造方式。我国也将发展3D打印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智能制造是未来的方向,3D打印技术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行业替代和原材料节约,而且效率可提高在10%以上。例如,全国注塑业每年有数万亿元的工业产值,大部分产品的成本、模具、人工,单价远远高于他们新研制的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产品单价。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3D技术应用于医疗、航天、汽车等领域。生活中也随处可见一些定制化的3D打印糖果等。

    3D打印的另一个意义是避免了开模具的风险。如果开模失败,模具就报废了。而3D打印能马上成型,消除了这一风险。

    姚志锋描绘着未来的应用场景,3D打印将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节约劳动时间,可谓真正实现工业革命。无人工厂、远程控制的精准布局、全局监测的工业4.0概念……一想到之前国外相关专家提出的无人工厂观点将通过自己的创业公司得以实现,姚志锋倍感激动和欣喜。

    5 创业者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

    创业这么多年,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姚志锋说,人生就是一个过程,不能以成败论英雄,努力了就问心无愧。成功有方法,失败有原因,创业者要做的就是少犯或不犯错误,找到成功的规律,然后按规律办事。创业不是简单地为了解决温饱,而是做更伟大的事情。每一次读到乔布斯说的那句“活着就是改变世界”,姚志锋就心潮澎湃。他说,创业者要足够强大,创业不但是对身体更是对心灵的一种考验。做企业没有不遇到问题的,公司就是在解决层出不穷的问题中成长壮大的。创业也不是勤奋能做好的,其中需要运气和对未来的判断能力,需要不断地提高创业者的认知,需要高瞻远瞩的能力。创业会逼着一个人面对一切,也会逼着一个人成长。

    姚志锋说,创业者在创业时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因为导致项目失败的原因,往往不是外部的发展问题,而是企业的内部原因。由于股东矛盾导致好项目夭折的情况屡见不鲜,那种平分股权的做法并不可取,它并不能带来一团和气,只会给公司的发展埋下隐患。宁波就有一家3D打印公司由于股东之间的分歧而导致项目流产。他之所以退出之前创业的3D打印公司也是因为股权问题,那是他创业最艰难的时候,因为意味着他之前的所有努力都付诸东流,要从零开始了。

    本周六,姚志锋将讲述3D打印的魅力,技术突破对制造业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分享近十年的创业经验,三家并行公司如何运营管理以及资本如何选择?

    【东南商报第三十二期创业分享会】

    本期分享者:姚志锋

    年龄:80后

    职业:宁波市石生科技有限公司CEO

    互动环节:读者提问交流

    活动时间:9月15日(周六) 下午2点

    活动地点:鄞州区樟树街515号人力资源产业园区3楼拾间咖啡

    报名方式:扫描右方东南商报客服微信号“东南风”二维码,添加好友,留言“分享会+姓名+电话”即可。(客服工作时间:9:00~17:00)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