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财富 创业分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次犹豫,错失几千万元

他说,“在投资中,失败的经验会更有价值”

    见习记者 史旻

    “在投资中,失败的东西会更有价值,成功也许是偶然的,但是失败都是必然的。”

    9月8日,石成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建军另辟蹊径,给读者们分享了这些年令他遗憾的投资项目,在场读者跟随着邓建军的回忆,仿佛也一起走入了这些年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会后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1 最大的遗憾

    提起花加,邓建军至今还觉得“肉痛”。

    2014年,光合创投的一位90后小姑娘找到邓建军,告诉他有一个叫“花加”的日常鲜花订阅项目在寻求天使投资,问邓建军有没有兴趣加入。

    但当时的邓建军却并不看好这个项目,在他看来,花加的模式过于简单,不过就是包月订花这类简单的服务,且不说同类竞争者不少,即使花加一朝脱颖而出,这种简单的商业模式也太容易被复制,从这点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投资选择。

    毕竟一旦出现一个包月97元的,包月订花98元的服务又能赢在哪里?

    哪知道,就是这个判断,让邓建军之后的几年都“闻之落泪”。

    短短几年功夫,花加就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创业企业发展成了有了上亿估值、资本追逐的鲜花电商“独角兽”。

    2016年,花加完成7000万元人民币规模的A轮融资。

    2017年,花加宣布完成上亿元A+轮融资,此次融资由昆仲资本领投,真格基金以及原股东璀璨资本、光合创投、远镜创投、国灏资本跟投。

    2018年,花加趁热打铁,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

    就在前不久,那个当年给邓建军推荐花加项目的小姑娘还兴冲冲地对邓建军说,她准备把手上持有的花加股份卖出0.3个点,去换一套上海的房子——几年前,小姑娘问父母拿了15万的“嫁妆本”投了花加,时移世易,这个“嫁妆本”已经不知道往后加了几个零。

    “痛定思痛,这些年来每次想起花加,都会遗憾自己对供应链方面的理解、学习不够,当时会怕‘包月98’会被‘包月97’的给比下去,但是花加的‘成功秘密’就在于这个98元,因为他们的‘98元’保本足够了!”

    据当年的小姑娘透露,花加现在的年收已经在十亿元左右,其中每年光是给顺丰的物流费用就有将近两亿元。

    2 最欣赏的错过

    除了花加,还有一个与邓建军失之交臂的项目就是近几年异军突起的海鲜B2B平台海上鲜。

    但是对于这次“错过”,邓建军则带着不一样的情感去审视。

    “他一定是得了高人指点!”邓建军说起海上鲜的创始人叶宁,“咬牙切齿”地调侃道。

    2013年,邓建军与叶宁有过一次会面。

    当时的叶宁刚刚从德国留学归来,他告诉邓建军,自己有技术能够制作北斗卫星的接收器,想把这个技术用到渔船上,有了这个接收器,渔船上的人可以随时随地和外界联系。

    是个好技术。

    在海归理工男叶宁的蓝图铺陈下,邓建军也跟着动了心。

    但是投资人的本能让他很快恢复了冷静。邓建军发现,我国市场上的渔船大概三十万艘,如果单是以给渔船提供一个设备为发展目标,这个项目的“天花板”太明显了,很容易做到头。

    基于这个考虑,邓建军拒绝了叶宁的邀请。但是海上鲜后续的发展却没有如邓建军所想。

    2016年,叶宁凭借着这个设备摇身一变,打造了一个海鲜电商平台,从设备制造商到B2B电商,到如今,叶宁甚至开始利用这个平台走向金融市场……海上鲜的“天花板”一下子就看不到尽头了。

    “我非常欣赏叶宁的这个改变,我敢说如果他的创业思路和当时向我描述的一样,他绝没有现在的成就。这也说明了有时候一个项目,用不同的商业模式,得到的效果就是天差地别的。”

    粉丝互动 

    投资人最看重创业团队什么能力?

    在周六的创业分享会现场,不仅来了许多对投资理财感兴趣的读者,也有一些创业者慕名而来。

    一位有融资计划的创业团队负责人问出了在场许多创业者的心声:资方最看重创业团队哪方面的能力?

    “因人而异,很多投资人都有自己的认定标准。”邓建军回答道。

    投资中考量的因素会很多,就邓建军自己来说,他会更看重创业团队中灵魂人物的精神面貌——他不能有不良嗜好,他要对自己所做的事业有疯狂的迷恋,他要有独特的人格魅力……

    “有迷恋才会有足够的意志力面对创业路上的艰难险阻,有独特的魅力才能吸引有才能的人团结在他身边……创业这条路实在太艰辛,一个好的领头人就是一个团队的灵魂。”

    那么,什么项目在邓建军眼里是好项目呢?

    邓建军坦然表示,自己在投资项目时,除了看团队领头人、看团队完整性之外,还会考虑项目壁垒,即企业的资源和能力短板在哪里?现阶段的发展难点在哪里?

    “因此,我会更喜欢投资一些进口替代型企业,他们自身掌握可靠的技术,他们的产品有成熟的需求市场,这类投资对我来说就是‘完美的’。”

    邓建军还表示,自己不会去接触那些完全创新的项目,不论这些项目囊括多大的市场、有多高的潜力,因为“教育”市场的成本实在太高了,这些新大陆还是留给阿里、腾讯这类企业去支持、开发吧。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