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财富 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屡创新低

超一成宁波股跌破首发价

    记者 张波

    9月10日,位于宁波高新区的永新光学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今年宁波首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今年登陆A股市场的第12家浙江公司。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9月12日,沪指盘中创下32个月新低2647.17点,逼近2016年1月27日创下的“股灾”底2638.30点。

    在弱势行情下,次新股的整体表现也难有起色。据统计,截至9月12日,以最新收盘价(后复权)统计,74家宁波上市公司中已有9家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占比12.16%。从全省来看,428只浙江股中也有49只破发,占比11.45%。

    从全市场来看,在近2年登陆A股市场的612只次新股中,已有64只个股陷入破发的窘境,占比亦超一成。统计数据显示,次新股市场表现强弱,主要源于业绩分化。

    超一成宁波股破发

    在A股市场跌跌不休过程中,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创出了多年来甚至历史新低,宁波上市公司自然也未能幸免。随着永新光学成功上市,宁波A股上市公司增至74家。据统计,截至9月12日,如果以最新收盘价比较,已有43家宁波A股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占比高达58.11%。

    不过,考虑到上市公司历年来送配股或分红的因素,按最新收盘价进行比较并不严谨,而以收盘价(后复权)计算更合理。

    所谓后复权,就是以除权前的股价为基准来测算除权后股票的市场成本价。复权后股价=复权前股价×(1+流通股份变动比例)+现金红利。通过复权可以消除由于除权除息造成的价格畸变。

    记者以收盘价(后复权)统计,截至9月12日,破发的宁波股达9只,占比12.16%。从全省来看,428只浙江股中也有49只破发,占比为11.45%。

    在9只破发的宁波股中,2012年3月29日上市的慈星股份破发程度最严重,9月12日收盘价(后复权)较发行价下跌了66.50%。也就是说,如果你6年半前有幸中签并持有至今,当时投入的资金已“缩水”近7成。

    中报显示,作为纺织服装设备的龙头企业,慈星股份2018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3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22.75%;营业收入10.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6.44%;基本每股收益为0.17元,较上年同期减22.73%。

    慈星股份称,因市场竞争加剧,电脑横机的平均售价及毛利率水平均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利润增幅不及营业收入,加之上年同期处置闲置工业厂房带来营业外收入6700万元左右的影响,导致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下降。

    交易数据显示,慈星股份股价今年累计跌幅已高达32.56%,创52周新低。而近一个月日均成交额为1144万元,换手率仅0.26%。可见,市场交投十分低迷。

    破发程度紧随慈星股份之后的是东方日升、GQY视讯、博威合金、日月股份、*ST圣莱、先锋新材、爱柯迪、百隆东方,9月12日收盘价(后复权)相对发行价的跌幅分别为50.39%、40.13%、39.31%、36.19%、23.29%、21.82%、14.61%、11.54%。

    从中报来看,除GQY视讯、博威合金外,其余破发的宁波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均负增长。其中,先锋新材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15倍,每股收益同比下降8.4倍。

    公开资料显示,主营遮阳面料和产品的先锋新材跨界转型之路并不顺利,酝酿了17个月后,二度谋划转型经营乳业最终还是未能成行。9月6日,先锋新材披露公告称,公司拟出售相关资产及购买香港四明投资有限公司51%股权,以及宁波梵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51%股权的事项折戟。

    先锋新材谋求转型的背后与公司近几年业绩遭遇瓶颈不无关系,先锋新材曾毫不避讳地坦言,公司原有主业短期内难以摆脱盈利能力较弱的状况。

    而最新收盘价(后复权)相比发行价涨幅靠前的宁波上市公司绝大多数是上市超10年的公司。统计显示,今年9月12日收盘价(后复权)较发行价涨3倍以上的宁波股有20只,其中,上市时间不足10年的公司仅3家,分别是2015年4月23日上市的鲍斯股份、2016年11月11日上市的海天精工、2017年6月15日上市的江丰电子。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仅1年多的江丰电子9月12日收盘价(后复权)较发行价上涨8.5倍,位列涨幅榜第7,排在其前的均是上市逾10年甚至超20年的宁波知名上市公司,如上市超20年的杉杉股份、均胜电子、荣安地产,以及上市近20年的雅戈尔,还有上市10年以上的宁波华翔、韵达股份。

    中报显示,江丰电子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9.4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11%。虽然江丰电子的中报财务数据并不十分突出,但机构对其一致评级在行业内却名列前茅,高于三六零、工业富联、紫光股份、科大讯飞、中兴通讯、海康威视等。

    9月6日,江丰电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掌握7nm技术节点用靶材的核心技术,目前正在积极与客户沟通评价,公司的终端用户多为世界一流芯片制造企业。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