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9版:财富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系”高频抄底上市公司

    国资相中的标的是怎样的公司?

    国有资本的加入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主体信用,缓释资金压力。同时国资亦是产业资本的代表,看重的是产业发展方向和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它们的进入能够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振市场信心。长期来看,地方国资的运作趋于活跃,民营企业牵手国资增强实力也是不错的选择。

    但国资再怎么有钱也不会任性,什么都买。从目前的案例来看,今年被国资相中的标的,尽管存在流动性风险、股权质押风险等问题,但大多数仍是质地优良、股价相对便宜的上市公司。从财务指标来看,多家标的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多年连续增长。就是少数业绩下降企业,净利润也具有相当规模。而从产业方向上来看,其选择也符合国家产业规划。

    在9月10日披露的公告中,国资入股或拟入股的三家公司,最新中报业绩均不错。

    怡亚通从事的业务主要包括生产型供应链服务、流通消费型供应链服务、物流平台业务、宇商金控平台业务和星链互联网平台业务。2018年上半年,怡亚通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21.21%;净利润为3.42亿元,同比增长3.63%。

    此外,英唐智控是国内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领先企业,而环能科技主营磁分离水体净化成套设备的销售。今年上半年,两公司营收净利均保持增长,英唐智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023万元,同比增长18.48%;环能科技同期净利6879万元,同比增长82.98%。

    从市值体量上看,怡亚通、英唐智控和环能科技最新市值分别为130.3亿元、60.64亿元和29.45亿元。市场表现上,三家公司股价不同程度下跌。2018年以来,环能科技累计跌幅26.28%,怡亚通累计跌幅9.16%;英唐智控跌幅16.98%。

    业内普遍认为,国资的进驻将对上市企业治理和二级市场生态带来重要影响,但包括机制激活等在内的诸多后续难题仍待解决。无论是即将晋身控股股东的国资,还是让出控股地位的民营资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均表示乐观。

    受让怡亚通13.30%股权时,深圳投控曾表示,此次权益变动主要是基于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及结合自身战略发展需要。如今再度受让怡亚通5%股份,深圳投控称,将以更大的力度和决心,从金融、业务、运营等多个维度,全力支持公司发展。

    英唐智控则表示,鉴于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公司产业与地方政府产业或者战略投资者自身产业进行融合,有利于提升公司的资信能力,将全面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国资为何要当白衣武士?

    国资大笔收购上市公司控制权,不仅给相关标的公司带来不少新变化,也进一步体现了国资公司这几年在运作思路上出现了巨大变化。

    业内人士指出,国资收购A股公司控制权,背后更深刻的原因是国资管理制度的变化,即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模式变化。“管资产”主要体现为“国资委-企业”的两层框架;“管资本”主要体现为“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企业”的三层框架。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近来国资委层面给予国资公司一定收购上市公司的指标,促使国资公司在并购市场上活跃起来。

    同时,政策面近来出现积极变化。国务院在7月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在制度层面进一步扫清了国改障碍。

    所以,业内判断,今年年底前国资入主民营上市公司的案例还将大幅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国资入主上市公司也可能出现终止的情况。东方网络8月30日公告,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的通知,因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没有取得昆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审批,双方无法继续履行《意向协议》。经双方一致协商同意,决定终止该协议。

    只是,在当前多数优质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低于价值的情形下,“国资系”A股买买买难免会给人以“抄底”的印象。那么,国资进驻后,标的股价涨跌情况如何?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国资进驻,多数情况下并没有改变标的公司股价的下跌走势,相对于交易价格而言,不少国资均处于浮亏状态。以科陆电子为例,国资民资双方的股份转让价格为6.81元/股,转让价款总额10.34亿元,但是公司二级市场目前股价尚不足6元,这意味着接盘的国资出现超过亿元的浮亏。

    在大盘如此低迷的情况下,亏是大概率事件。那为什么国资还要当白衣武士呢?

    有国企改革专家表示:“国资通过这个资本管理专业平台,确保实体企业的市场地位。投资公司带有一些产业功能,通过对某个产业保持一定的控制力,推动该产业转型升级。而运营公司可能没有这种产业培育、产业扶持的属性,可能更多是价值管理、资本运营。”从短期来看,国资有利于帮助企业解套资金困局;中长期来看,能改善企业治理模式,同时配备优质资源。

    所以,盈与亏,目前并不是国资所最看重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