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财富 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一成宁波股跌破首发价

    新股业绩频频“变脸”

    据Wind统计,以后复权计算,截至9月6日,今年IPO上市的77只A股新丁中,华宝股份、养元饮品、今创集团、地素时尚、华西证券等5家公司股价已跌破首发价。浙江今年上市的12只新股中未有破发者。

    养元饮品今年2月12日登陆A股,3月15日,上市仅19个交易日,盘中就出现破发情形,成为今年上市新股中首只破发的股票。破发程度最高的是2月27日上市的今创集团,高达25.10%。

    沪深两市今年上市的77只新股中,截至9月6日收盘,17只新股累计下跌,占比超2成。今创集团下跌47.98%最惨,华宝股份、养元饮品均跌逾40%,华西证券、地素时尚跌幅都超过30%。科华控股、华夏航空、工业富联、科顺股份、江苏租赁、中源家居、西菱动力、成都银行、倍加洁等9家公司跌逾10%。

    梳理发现,诸多今年上市新股股价承压的背后是业绩变脸。据Wind统计,上述77只A股新丁中,有24家公司今年中报业绩增速出现下滑,占比31.17%。降幅最大的为“独角兽”宁德时代,净利同比下降49.70%;南京聚隆净利润同比降幅也达46.22%,中源家居净利润下降38.27%。上半年净利润降幅超过20%的还有明阳电路、华夏航空、南京证券、奥飞数据。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表示,在内外因素作用下,今年A股市场有从过往流动性主导慢慢向更健康的上市公司内生增长主导转变的迹象,新股炒作自然会分化甚至降温。

    不过,巴菲特也曾说过,我们不喜欢熊市,但喜欢熊市带来的低价格。

    “A股估值非常低,无论是对比国际还是对比历史都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表示,现在A股市场上有许多长期逻辑好、业绩好、估值便宜的优质价值成长股。历史经验一次次证明,在熊市买入优秀公司并长期持有,能获得极大的超额收益。

    全市场情况大同小异

    9月12日,沪指盘中创下32个月新低2647.17点,逼近2016年1月27日创下的“股灾”底2638.30点。

    如果将上市满3个月且不足2年的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即上市日期介于2016年9月11日至2018月6月11日),期间共有612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截至今年9月11日,612家次新股中,最新收盘价(后复权)低于首发价的个股有64只,破发比例超过10%。其中,主板个股43只,占所有破发股的三分之二。天能重工、禾望电气的破发幅度最高,均超40%;金麒麟、日月股份、步长制药、泰安股份等的破发幅度也都超过30%。

    值得一提的是,612只次新股中仅有的4家券商股华西证券、财通证券、浙商证券、华安证券全部破发,无一幸免。其中,浙商证券、华安证券的破发幅度均超20%。行情低迷,交投静淡,券商的日子自然不好过。

    说到日月股份,则是近2年里上市的宁波次新股中破发程度最高的公司。据统计,近2年时间(2016年9月11日至2018月6月11日),先后有21家宁波公司登陆A股市场。其中,仅有日月股份、爱柯迪破发。其中,2016年12月28日上市日月股份9月11日收盘价(后复权)相比首发价下跌36.19%;2017年11月17日上市的爱柯迪股价较首发价跌幅为15.26%。而2017年1月9日上市的太平鸟9月12日的收盘价(后复权)仅比首发价高0.39元,正处于破发边缘。

    从全省来看,似乎情况更糟些。近2年里,浙江挂牌A股市场的公司达114家,截至9月11日,已有17家公司收盘价(后复权)跌破发行价,占比达14.91%,明显高于宁波板块的9.10%。

    统计数据显示,上市不足2年的612只次新股年内平均跌幅达24.48%,整体市场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不过,中报披露的高成长性次新股整体跑赢大盘。

    根据半年报营收增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3项指标均超60%为条件,从样本中筛选出了19只次新股。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这19只次新股的平均下跌2.05%,表现显著强于大盘和其他次新股。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