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版:财富 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理财“钱景”乍现

    记者 崔凌琳

    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已持续3个多月下跌,面对汇率和利率双双走弱,精明的宁波投资者又打起了理财算盘。如果说,2年前的那波持续加大的人民币贬值,让人民币理财收益高于美元理财3倍多。那么,如今,倘若未来有美元需求,是否该及时选择购汇,用美元理财增值更为稳妥呢?

    一涨一跌,美元理财优势显现

    据悉,过去2年,美元作为低息货币,即便是一年期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只有1.5%左右,而继今年二季度银行不约而同调高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后,当下美元理财收益再度见涨。

    据记者了解,目前,甬城各中资银行在售的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达2.5%至2.8%,部分股份制银行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达3.5%左右;外资银行收益更高,以汇丰银行在售的美元理财产品为例,收益一般在4%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美元理财产品收益走高,主要与美联储加息、美国市场利率上升密切相关。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8月,158款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59%,美元的利率已然创出年内最高水平。

    事实上,不止是美元理财,今年以来,美元存款利率也已悄然上涨。比如,一家股份制银行7月起上调了美元定期存款利率,起存金额1000美元至10000美元(不含)的3个月、6个月、1年、2年期定存,挂牌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1%、2.25%、3.1%、3.3%;起存金额20万美元以上,3个月、6个月、1年、2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3%、2.55%、3.25%、3.5%。

    而这段时间内,因资金面相对宽松、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却频频“缩水”。据融360监测数据,8月,银行发行的11907款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已跌至4.67%,连续6个月下跌,创年内最大收益跌幅。

    模拟推算,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有市民质疑,2.59%和4.67%间毕竟还存在2.08个百分点的利差,对于低息美元而言,人民币理财的利率优势依然明显。

    然则,倘若注意到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跌幅,或许你就不再这么淡定了。

    据悉,今年2月,美元指数在触及88.2的低点后,始终保持高昂态势,8月最高攀升至96.99,目前仍保持在94.8高位,年内涨幅超过6%,最大涨幅近10%。而同期人民币兑美元自6.24(外管中间价)起跌跌不休,上月一度跌至6.92,9月12日报6.83,年内跌幅已达6.7%,最大跌幅10.9%。

    “本轮人民币兑美元下跌始于今年2月,半年多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超过9%。很显然,在这一时间段内,由于美元对人民币升值,即便是半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要超出美元理财产品2个百分点以上,买入美元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也要比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高得多”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坦言。

    2年前,有市民曾算过一笔账。

    假设2016年1月13日以6.5746的银行现汇卖出价购买2万美元,通过购买预期收益为1.1%(当时半年期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普遍为1.1%左右)的美元理财产品进行理财。那么,截至2016年7月13日,理论上已可获得110美元(2万美元×1.1%×6/12)的理财收益。在不考虑买卖价差的情况下,折合成人民币本息约为13.4万元(2016年7月13日,银行现汇买入价为6.6748)。

    倘若直接以当时大约为4.2%的预期年化收益进行人民币理财。那么,这笔13.15万元的理财资金在半年时间里本息收益也有13.4万元人民币(13.1492万元(本金)×4.2%×6/12+13.1492万元)。

    可见,倘若考虑买卖差价,上述购汇理财一不小心就会得不偿失。

    然而,记者以最近半年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利率对上述案例再进行计算,结果却已今非昔比。

    以半年前银行推出的利率相对较低的半年期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的半年期美元理财产品为例,假设市民今年3月13日以6.3384的银行现汇卖出价购汇2万美元,通过购买预期收益为2%的美元理财产品进行理财。那么,截至9月12日,理论上已可获得200美元(2万美元×2%×6/12)的理财收益,在不考虑买卖价差的情况下,折合人民币本息约为13.80万元人民币(今年9月13日,银行现汇买入价6.8339)。

    倘若当时以在售的最高为6%的预期年化收益进行人民币理财。那么,这笔12.68万元左右的理财资金,在半年时间里,本息收益只有13.06万元人民币(12.6768万元(本金)×6%×6/12+12.6768万元)。

    显然,在剔除差价前提下,美元理财已然胜出。

    不过,不少理财师也表示,虽然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速度有所加快,但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有望趋稳。因此,倘若没有出国旅游、留学、商务等实际需求,仅从投资角度考虑,按需配置才是王道。个人投资者在外汇投资上应以避险为主,缩短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以规避外汇市场难以预料的潜在风险。

    “对于有美元在手或有美元需求的投资者而言,目前,投资理财的选择余地不少,除了美元理财产品,若投资者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还可以购买以美元计价的QDII基金,或者投资港股、美股。”中行宁波市分行资金业务部高级经理冯波表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