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7版:乐享 品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腐朽为神奇

借用细菌 酿成美酒

托卡伊贵腐甜白葡萄酒

    见习记者 朱一诺

    贵腐酒,因利用附着于葡萄皮上的“贵族霉”酿制而成,故名。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世间有不少美好的事物来自于上天降临的惊喜,贵腐酒作为珍贵的甜白葡萄酒的一种,它的诞生恰也来源于一场美好的意外。

    贵腐酒源自匈牙利,相传起源于1650年左右,恰逢土耳其军队入侵匈牙利时。当时,为防止土耳其军队的掠夺,人们决定推迟收获葡萄,直至11月初。到了收获时却发现,由于受到“贵族霉”的侵害,葡萄都变得干瘪,表皮变得皱巴巴的,并泛着一层薄薄的白色霉菌。压力激发出了奇迹,这些本该被遗弃的变质葡萄,在当地果农的酿制下,化腐朽为神奇,成了口味特别的甜葡萄酒,并凭借其上乘的质量,被称之为“帝王葡萄酒”,被法国上层社会称为酒中之王。

    贵腐酒清甜诱人,法国苏岱的贵腐酒更是“滴滴如黄金”,价格高昂。那么,贵腐贵腐,究竟“贵”在哪里呢?

    首先,贵腐葡萄的种植条件要求极高。

    贵腐酒的诞生源于意外,但其酿造却不能简单归于偶然。尚未成熟的葡萄皮若被“贵族霉”盯上便会导致葡萄腐烂,而“贵族霉”若是附着到已成熟的葡萄皮上,则会使葡萄失去水分,变得干瘪,进而提高糖分浓度和更为丰富的香味,因而贵腐酒的酿造对原料、环境的要求很高,也只有合格的葡萄才能被选出来进一步酿造。

    除却种植条件,其酿造过程也极为考究,且并不是每一年都能够进行酿造。即便是匈牙利托卡伊、法国苏岱这样的优势产区,也不是随时可以酿造贵腐。唯有等到秋季葡萄正好成熟,又正好遇上潮湿多雾的天气足以孕育出“贵族霉”,再历经晴朗的午后,等待水分蒸发,精华浓缩,才能产出酿造贵腐酒的葡萄。

    其次,酿造贵腐酒的人力成本比较高。由于倚赖的天然不确定因素较多,贵腐酒和其他葡萄酒不同,不是每串葡萄都被“贵族霉”感染到,也不是每一颗都会被感染到。因此需要人工一粒一粒采摘和挑选被“贵族霉”感染的葡萄,从一大团葡萄中揪出隐匿的珍宝,期间过程可能持续一两个月以上,大大增加了人力成本。

    另一方面,贵腐酒产量稀少。托卡伊产自于匈牙利托卡伊地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贵腐酒。按规定,每100公斤葡萄干才能生产5升左右的托卡伊精华,但实际上,大部分托卡伊精华都比这个要求浓缩了至少5倍以上。也就是说,一瓶250毫升的精华酒需要用25公斤的葡萄干才能酿出来。物以稀为贵,优质的贵腐酒价格可想而知。

    再者,贵腐酒具有独特的口味和风味。浓缩便是精华,历经蒸发和浓缩的贵腐酒,甜度更高,同时还具备更浓郁独特的风味。淡金色的酒液犹如黏稠细腻的蜂蜜,并散发桃子、杏子等果味,以及“贵族霉”的香味,甜而不腻,冰镇后风味更佳。

    此外,贵腐酒具备巨大的陈年潜力。贵腐酒色泽金黄,越陈年颜色越浓郁厚重,贵腐葡萄酒拥有巨大的陈年潜力,一般可以放二十年以上,顶级的贵腐甚至可以收藏数百年之久。

    诚然,贵腐酒家族中不缺价格高到离谱的成员,但也不是没有低价亲民的品类。倘若对贵腐酒存有好奇,不妨尝试选购一款价格一百到四百元不等贵腐酒,稍稍冰镇一会儿,感受一下其独特的魅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