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8版:乐享 360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靠专业安身立命

    记者 王心怡

    朱亮的命运是被几部TVB剧改变的。

    彼时,出生在渔村普通家庭里的他,小时候的爱好就是守在电视机前刷剧,《壹号皇庭》《律政新人王》《法网狙击》《法外风云》等律政剧看了一遍又一遍。看入迷了,他甚至觉得,剧中砌词雄辩、唇枪舌战的仿佛是自己的模样。

    但其实,他看到的都是律师光鲜亮丽的地方,或者说是TVB剧目特意表现出来的光鲜亮丽的地方——时间自由,行动自由,财务自由,出入各种高档场所不说,还能开着游艇出海到处浪,这让朱亮惊呼,当律师好生潇洒。

    现实,总是会给做梦的人重重一击,在朱亮真正成为律师之后。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大学学的是法学,但毕业后,朱亮的第一份工作并非是律师。当了一段时间公务员后,他隐隐感到不对劲。

    他觉得,自己的“张扬”很难适应公务员按部就班、温温吞吞的日子。很少有人会真正去评价自己是个“张扬”的人,但朱亮不太在乎,他字典里的“张扬”二字是一种精神,一个信念,一口“气”,代表着活力,也代表着积极进取。

    公务员工作有个好处就是,特别容易存下钱来,一年足足存了五六万元,他瞒着父母偷偷把工作辞了,用这些钱来到浙江鑫目律师事务所当起了实习律师,说白了就是,学徒。

    用朱亮的话来说,第一年是难捱的一年,工资特别少,吃穿住行全部都从这五六万元里出;工作强度高,晚上住单位,随便找个凉席一铺,找张沙发一躺也是常有的事儿,“学徒,就得学,一刻不停地学,学职业技能,也学为人处世的道理。”

    这时候,他似乎找回了大学里准备司法考试的状态——一天到晚除了吃饭就捧着书埋头啃,13本像砖头一样厚的书本来回倒腾地翻,经济法、国际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的法条“弹幕”一样地盘旋在他脑海里,他每天琢磨的就是,这条法律为什么这么制定?这么制定是为了打击什么?又为了保护什么?

    好在,在陪师父开庭、整理起诉材料、接待当事人的过程中,师父提携了他许多,也教了他许多。“2015年年初,刚入行,我什么都不懂,帮师父忙的时候犯了个错误,师父什么都没有责怪,而是告诉我补救措施,第一次觉得律师这行责任重大,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无疑,朱亮的目标是往着“九层之台”和“合抱之木”去的。

    但通往目标的路上,最艰难的还是信任这个环节,如何让当事人毫无顾虑地把“身家性命”都交付在律师手上,更何况朱亮当时仅仅只是一个实习律师而已。

    有一次,师父接到一宗交通事故案,由于事故地点在绍兴嵊州,调查取证的环节就需要律师陪当事人到嵊州去,无奈师父脱不开身,这个任务就落到了朱亮身上。

    朱亮很容易就能从对方的表情、言语中觉察到当事人对他能力的怀疑。他什么也没说,跟着当事人在交警大队和报废车辆停车场两个地方来回跑。那是7月份最热的时候,汗水把人包裹成了行走的蒸笼。他和当事人都没有车,就这么在公交、大巴、三轮车上耗掉一整天的时间。

    时至今日,朱亮都还记得一个画面——傍晚余晖红透半边天,映衬着当事人笑着的面庞,还有一句“朱律师您辛苦了”。朱亮当即觉得,值!

    把苦功下到该下的地方

    哪怕是在能够独立处理一桩案子后,信任也是最难过的一个关卡。

    朱亮说自己赢过很多案子,也输过不少案子,反倒是输了案子的当事人会拍拍他的肩膀说一句“没事”。他打心底里觉得,律师专业水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与当事人互相信任、互相依靠,当事人若能毫无顾虑地坦陈,律师自然会全力以赴。

    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可以一眼望到底,包括事业。很多人都问,熬过了学徒,律师这个职业是不是坚持下去就能成功?朱亮认为,律师的成功最起码应该从赚钱、做事和做人三方面进行综合衡量才对,要赚钱离不开知识积累,人脉积累和经验积累,做人更是一辈子的大事,要终身学习,“如果你一定要做律师,不坚持肯定不能成功,但坚持了不一定能成功。”

    只有律师这个职业才能直接面对全社会,直接参与实际生活中纷繁复杂的各种法律问题的处置,把看似死板而教条的法律条文,通过妙手运筹体现其内在的生命力。这无疑是一个对专业度要求很高的工作,同时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中国社会的法治进程正处于稳步的发展中,市场上对于法律服务的需求会朝着专业细分的方向迈进,这个过程中,对律师个人而言,掌握自身过硬的专业本领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正是认清楚了这点,他不当万金油律师,为自己选择了“公司股权纠纷、制度管理、商事合同纠纷”的领域。

    专业,意味着把苦功下到该下的地方。

    朱亮曾碰到一个只开了5分钟庭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但背后却花了几十倍的时间在整理证据、收集案例、寻找相关法条、撰写辩诉词上。

    由于被告在山西,他需要去山西朔州调查取证,其实就是拿一张增值税抵扣凭证。坐了24个小时的火车后,还没来得及捯饬自己,便风尘仆仆地直冲进小县城国税和地税的大门。工作人员怕惹麻烦,不愿意开这张凭证,好在朱亮在山西读的大学,会一点山西方言,便跟工作人员套近乎,还搬出了律师法条条框框解释给他们听,整整磨了一天嘴皮子。

    “往往开庭后,只要律师准备工作做充足了,证据链做完善了,甚至不用口若悬河,一样能胜诉。”

    此外,他还接一些法律援助,这些案子不为养家糊口,而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他始终坚持的一点是,“即使是穷人,也有请律师为自己辩护的权利。”

    对于想要了解的职业,朱亮说,最想了解发型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