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零售商抢滩便利店市场

    案例2

    “欧尚1分钟”:辅助零售新场景

    石伟常在宁波市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二楼打羽毛球,那天他像往常一样结束运动走出羽毛球馆,注意到8号馆多了一个红色的“小盒子”——“欧尚1分钟”无人便利店。

    好奇之下,他尝试去买了一瓶矿泉水。

    这个无人店里只有一条动线,完成购买总共只需三个动作:首先,选购商品放置到收银台检查区域内扫描;接着,扫一扫付款专用二维码;最后取走付款商品,自动开门。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他恍然明白了这个名字的来历。

    “蛮方便的,价格比超市贵一点,但是跟外面的便利店比差不多,主要是方便,打完球渴,走下来就能买到。”石伟对此欣然点赞。

    据欧尚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在宁波已经投放了20个这样的红色小盒子,还将继续布点至70个左右。未来,这个新奇的消费场景将更广泛地进入宁波市民的日常生活。

    那么,这个红色小盒子里面究竟装了些什么?据介绍,“欧尚1分钟”无人便利店中大约有400个SKU,主要是零食,饮料和少部分应急日用品。这些正是在“欧尚1分钟”的首选布局地点——小区、办公楼等需求最高的的品类。

    欧尚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欧尚1分钟”虽然对标“7-11”等连锁24小时便利店,但是他们的消费场景并不重合。

    “欧尚1分钟”设置在小区、办公楼下,消费者下楼就能获取想要的东西,时间成本最低。定价比欧尚大卖场略高,但比其他连锁便利店便宜。考虑到时间成本,消费者往往愿意支付这些小幅度的溢价。“我们在‘高可获得性’这一层面为消费者填补了零售场景。”该负责人说。

    相比它的前身“缤果盒子”,迭代后的“欧尚1分钟”的面积更大,约有18平方米,可以容纳5-6人同时消费。除此之外,“欧尚1分钟”不作为独立业态存在,而作为欧尚卖场业态补充与延伸的“辅助业态”。

    “‘欧尚1分钟’的选址布局紧密围绕卖场,根据顶层设计,每家卖场周围计划布点10个无人店,每个无人店的供应链、配送与人员维护都有赖于所依托的卖场。”欧尚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欧尚1分钟”的辅助业态定位一方面有利于解决供应链、配送、人员维护等痛点,从而保证商品品质、全品类经营以及供应链稳定性。另一方面,从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等方面起到补充作用。

    因此,“欧尚1分钟”相比强调技术创新、无人概念的“缤果盒子”,气质上更加“务实”,总体上呈现“先零售而后无人的方略。”

    根据设想,“欧尚1分钟”无人便利店在销售流水、品牌商广告、联营扣点等多个层面都有可供发掘的盈利点。但目前根据统计,2018年4月份以来,“欧尚1分钟”在宁波的全部20家布点共完成营业额约100万元,平均每家店每月完成营业额1万元——无人便利店还远没有到变现的时候,依然处于资本领路的阶段。

    但毋庸置疑的是,这是一个充满增量的新赛道,谁能率先跑通模式,谁就是赢家。在这一层面上,欧尚目前的积极布点举措有现实意义。而欧尚作为传统零售商所积累的实体运营经验、供应链基础以及厂商资源、门店资源等,对补足无人零售的短板也有积极意义。

    【专家点评】

    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研究所所长杨健:

    目前,无人便利店还无法全面取代普遍便利店。

    目前无人便利店主要还是一种新业务模式的尝试,与国外亚马逊的无人店存在一定差异。亚马逊严格基于大数据来锁定区域、锁定商品来开店,所以从开始就是盈利的。但国内无人店目前更多的是噱头,主要是让消费者体验新的购物场景,其实短期盈利能力并不在计划之列。

    目前我国可能有超过40家无人商店和无人货架公司,但有10多家已经倒闭。因为虽然它节省了一部分人力成本(其实只能节省收银和安保人员,清洁工、配送等人员根本省不了),但安装智能系统的成本较高,支出变相比传统零售模式可能更大。如果选址不合适,更容易关门。

    事实证明,消费者的新鲜感能维持的不会太久。体验过一两次无人商店的顾客,如果商品不那么合适,未必会再光顾。其实遍布校园、交通场站、大型综合体的无人售货机是最早的无人便利店,它们是非常成功的,不过这些设备只卖非常特定的那几种商品,地点也是人流量非常大的地区,商品价格也相对较低。因此,所谓无人便利店这种新零售的核心仍然脱不开传统便利店的影子:商品+选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