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玩转本土元素,成就特色品牌

    记者 崔凌琳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8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上,王老吉作为官方指定凉茶,向与会大咖们展示了一把国际范儿。王老吉的名字源于凉茶始祖,初时以务农为生,因岭南人饮用凉茶历史悠久,产业基础扎实而代代相传。 在宁波,利用本地优势产业,传统文化等打造本土商贸品牌的案例同样不乏。他们对传统文化元素的追求、挖掘、突破、创新,从卖商品到代言一个城市,从“买世界”到“卖世界”的抱负,为宁波的商贸发展蓝图增添上了靓丽的颜色。

    案例1

    中国塑料城:“一条街”凭啥变身“一座城”?

    第20届中国塑博会即将于下月7日启幕,余姚市天都贸易有限公司一如往常,第一时间向上游石化企业、下游应用企业发出邀请。“经过了整整20年的磨砺,如今的塑博会已不仅仅是一场经贸盛会,更是相关信息量、技术含量集聚的大平台,中国塑料城也已然成为中国最大的塑料集散地,这是时间下的沉淀,也是一种战略”,说起塑料城的种种,从业多年的周建明感触良多。

    二三十年前年销售额就达8亿元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宁波的余姚汽车北站附近出现了近千家涉塑生产企业,到1991年底,这些店铺在一条长不足千米的地方连成了一条街。随着成千上万的销售人员天南地北到处拓展市场空间,余姚的“塑料一条街”的名声越来越响,来做生意的客商从周边地区扩大到山东、山西、河南等地,生意也越做越红火,到1993年,那里集聚了108家经营户,年销售额达8亿元。

    1994年,周建明看中了余姚塑料贸易起步早、发展早,而长三角地区对塑料需求又极为广泛的机会,在联盟桥附近的“塑料一条街”开设起商铺。和其他商家一样,周建明一开始通过在门口挂一块小黑板,招揽客人。“那时候有什么货、定什么价格都是最高商业机密,因为价格不透明,同一种材料往往价格相差很大,利润颇为可观”,他回忆。很快,“中国塑料城”拔地而起,北京、广东、上海等地石化企业纷至沓来,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来这里投资建造仓储基地,国内外大石化企业也陆续在此设立代理公司,天都贸易也顺理成章地成了第一批入驻中国塑料城的商家。据周建明称,“第一年销售额就从2000多万元增长到亿元以上。”

    身在这样一个国内首屈一指的集塑料原料销售、塑料信息发布、塑料会展、塑料机械、塑料模具、塑料制品及其他辅助材料于一体的专业生产资料市场,企业尽享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周建明将更多的心思花在了如何形成自己的特色,保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之上。几年中,他先后拿下了美国埃克森美孚、韩国LG等石化巨头等上游企业在宁波、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的总代理,又先后成为金发科技、普利特、朗迪等上市公司的原料供应商。

    而近年来,随着市场信息更加透明,周建明意识到,塑料贸易已不再是买卖本身,而成了一项“技术活”,不仅要有掌握塑料行业最新发展动向的能力,还要学习管理知识,跟踪国内外市场变化,如汇率变化、国家政策变化等。而如今的天都贸易,已突破了原有的地域界限,公司在上海等地派出“小分队”,搜集信息,开展“知识型”销售;也在宁波、天津、青岛、上海等地建立分销中心,减少物流成本;更懂得通过期货市场,实现套期保值……

    打造“改性材料之都”实现转型升级

    “从‘一条街’到‘一座城’,中国塑料城至少有两个‘最’——中国最大的塑料原料集散地、浙江最大的生产资料市场……”在塑料城商务楼中,经营户们述说着中国塑料城“做大、做专、做强”的传奇,以及这个不产一粒塑料的“塑料王国”缘何将塑博会办成了举世闻名的招牌的故事。

    2004年9月,中国塑料城创建“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成为我国第一批国家信息化试点单位,截至2007年底,交易规模已超过了英国伦敦的LME交易所的塑料交易量,成为全球同类塑料交易市场中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塑料电子交易中心;

    2016年3月,余姚市科恒塑料测试有限公司已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CMA)评审,标志着中国塑料城有了自己的塑料原料专业检测机构;

    10月,依托塑料城信息中心,中国塑料城形成了国内规模最大、辐射面积最广、最具权威性的塑料信息服务网络——浙江中塑在线有限公司,得以满足各种消费层次的需求,发布面遍布全国,漫游海外;

    11月,中国塑料城网上市场成功编制并发布了中国首个反映国内塑料价格走势和行业景气状况的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中国塑料价格指数(简称“中塑指数”),每日两次通过中塑交易网、中塑资讯网向全球发布。

    2007年7月起,新华通讯社实时发布中国塑料价格指数,“中塑指数”成为“塑料行情风向标”,同年11月,中国塑料城成立塑料研究院,原本普通、单一的塑料集散市场,一举跨越成为一个以科学技术为支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集科研、开发、生产、信息、检测、展示和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市场……

    “如今,我们的市场的建筑面积有近5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2500余家,客户遍及全国各地,2017年实现市场交易额1020亿元,同比增长10.8%,交易量达960万吨,同比增11.6%”,中国塑料城管委会副主任陆峰告诉记者。

    尽管如此,中国塑料城依旧在不断地寻求转型、突破,比如,原有的商贸模式,现如今正向产业模式转型;又比如,打造“改性材料之都”。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塑料城现有改性塑料企业200余家,从事各类塑料原料的改性生产及研发,越来越多的贸易企业转型做起了塑料改性。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塑料城管委会和中国兵科院余姚研究所(中国塑料城塑料研究院)则有关部门对接洽谈,引进国家“十三五”项目——军用关键材料自主化能力建设项目。该项目包括塑料加工、材料制造、材料合成等一系列国际领先的设备。中国兵科院余姚研究所所长刘光晨曾表示,该项目的落户,将极大地提升研究院的科研能力,同时,这些设备可以面向余姚市及周边地区的企业,通过合作,提升当地企业的研发水平和企业的动力再造。

    “目前,改性塑料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正成为我市涉塑产业发展的新亮点,以及今后塑料城新的经济增长点”,陆峰说,“根据规划,我市将依托中国兵科院余姚研究所,加快提升传统高分子复合材料以及高温尼龙、阻燃增强尼龙、玉米塑料改性、可降解塑料改性、聚乙烯塑料(PE)管件等技术与工艺水平,加快形成纳米改性塑料产业链,着力打造‘改性塑料之都’。”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