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玩转本土元素,成就特色品牌

    案例2

    玉祥泰食品:让美食走出去“代言”宁波

    当然,要玩转本土优势,除了要有时间和战略,还需要一些情怀。

    阿拉宁波人都知道,放眼宁波,要吃到地道的牛肉面,还要数奉化。两年前,一家全新的牛肉面店的开张,一下子聚集了火爆的人气,令一些老牌面店都为之震惊。然而,当你置身于此,点一碗面,轻轻夹起一口往嘴里送的瞬间,你或许就明白了一些缘由……

    “新盘子”托起老底子美食

    寻一个周六傍晚,在导航的精准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位于溪口镇武岭西路三里长街上的“玉祥泰”。

    这是一座民国的三合院老建筑,所不同的是,店主在此基础上又作了精心的布置。一进大门,浓郁的民国人文气息扑面而来——大堂内娇艳的桃花穹顶、传统的四方桌、老式的留声机耐人回味;四周的每一面手绘墙上,都描绘着当年蒋氏生活的情景;店就连男女洗手间,店主也以黑布鞋、绣花鞋作为门饰区分……正感叹“鲜有面店布置得这样讲究”的时候,90后老板江珊的介绍,让记者深觉,更讲究,甚至是有故事的是“玉祥泰”本身。

    “历史上的‘玉祥泰’是奉化一家经营传统糕点、小吃的美食铺,创始人王善正是蒋介石外婆家葛竹村人,蒋介石母亲王采玉曾用王善正做的“玉祥糕”作为点心,鼓励其好学上进,两年前,妈妈为了鼓励还在国外求学的我,便取用了‘玉祥’二字为名,与当地有名的老底子美食师傅张琰栋筹划开了这家面店。”

    十一长假还未到,这家“有故事”的面店已然忙活起来。6:00左右,店里几乎座无虚席,老板说,“一般来说,周末大都是这样的情境,节日期间,更多了一大波排队吃面的客人,最忙时,从早上到晚上7:00左右,店里三位厨师一共要烧制上千碗牛肉干面,也就是说,平均大约5分钟就要烧一碗呢。”而边吃着面,很多人还时不时拿出手机对着四周一通猛拍。

    “宁波的朋友曾在朋友圈秀过这儿的面,这次带着妈妈来溪口玩就来尝尝,口味适中,汤汁油而不腻,确实好吃”,“不只是面好吃,更难得的是,这环境与这面相得益彰,充满了历史的韵味,简直就成了溪口的另一道风景”……吃货和游客们无不点赞。

    做有情怀的宁波特色伴手礼

    而实际上,如今的“玉祥泰”呈献给市民和游客的,早已不仅仅是溪口特色的高汤牛杂干面、红烧牛腱干面、生泡牛肉干面等面点。在那里,人们还可以尝到宁波传统特色糕点小吃,比如,宁波汤圆、米馒头、灰汁团等。

    “在我看来,身在千年古镇、溪口民国风情街,人们来‘玉祥泰’,应该不仅仅是吃面,更应该可以带回一些什么,比如美食、比如风景,与亲朋好友共享”,江珊给自己出了一道题。于是,一连串的奉化特色农副产品被制成了精致小吃、饮品,装在特别设计的民国味十足的瓶子、盒子、袋子里,打造出了“玉祥泰”另一方天地——特色伴手礼,让游客们每每来到那里,都要精挑细选良久。

    桃酥、茶叶盒上印上了姿态各异的民国美女图案,蛋黄酥盒上描绘出溪口美景、宁波鼓楼、城隍庙、慈城古县衙的模样,粉色的桃花糕、黄色的弥勒糕,本地土蜂蜜、特产油焖笋、牛肉酱、年高干、杨梅酒、桃酒……都知道奉化特产水蜜桃,却只有“玉祥泰”就地取材,收集了以往都是被废弃的桃树上自然分泌结晶后产生的桃胶,通过一系列复杂的工序,制成了兼具地方特色,美容养颜价值又高的桃胶、桃胶羹。

    在店内的展示柜前细看,品种之多,已然超出你的想象,每一种,都像是在阐释一种文化,诉说一种情怀。

    “国庆要回老家,总得给七大姑八大姨带些礼物,在这里,这些奉化乃至宁波的特色小点小吃可以自行选择、自行搭配,装在一个精美的盒子里,省心又上档次,再合适不过了”,去年刚做了奉化女婿的南京小伙李聪说。

    新品牌要担“老字号”重任

    “自打做起了宁波特色伴手礼,我们更坚定了‘玉祥泰不仅仅是卖美食,更有了推广溪口和宁波文化窗口’的目标,游客在我们这里不仅能尝到基于地方特色的各种美食,还能了解更多宁波文化,比如溪口的民国文化、弥勒文化等等,也让更多的人在品尝美食过程中,认识宁波、喜欢宁波、向往宁波这座城市”,江珊笑言。眼前的这位留洋归来的年轻老板,骨子里分明深深镌刻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的烙印。

    记者了解,在开发新品种之余,企业还先后注册了“桃美人”、“美岭水”等同样地方特色十足,文化底蕴深厚的自有商标。如今,这家坐拥了一项宁波市级非遗项目、两项区级非遗项目的食品企业,除了在奉化、南塘老街开启门店外,又将于下月在宁波的时尚新去处——东鼓道高调亮相。

    “江浙地区的人们或许大半印象深刻,每当车行至嘉兴高速服务区,就会有各种五芳斋的粽子引入眼帘,渐渐地,人们一吃到粽子便会想到嘉兴。如今,我们玉祥泰也要做这样的事,到溪口、到宁波高速服务区的游客来自全国各地,但此前,这些服务区的美食基本还是以嘉兴粽子、缙云烧饼等外来美食为主,宁波的美食却非常少,所以,我们决定把这些宁波老底子美食都带到那里,让过客有机会品尝,继而体验到宁波美食文化的魅力”,江珊说。据悉,短短半年里,玉祥泰已经在余姚、奉化、绍兴等多个高速服务站上开设了独具民国特色的美食店。

    【专家点评】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何镇飚:

    商贸品牌的传播,离不开文化内涵的挖掘和文化传播的深入人心,在内涵挖掘上,需要借助强势符号,实现文化品牌的传播。把自身商贸品牌作为强势文化品牌的衍生品,是玉祥泰成功的秘诀,当然,榜名人也有自身的局限和风险点,包括知识产权等。而余姚中国塑料城的个案,则是地方资源与产业优势,结合国家战略品牌的成功融合,当代商贸文化一样可以成为传统的一部分,跳出宁波看宁波文化和品牌,才能在更大的文化背景上,建构和传播本土品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