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观察家 12A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民宿如何“火”出精彩?

    记者 乐骁立

    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参与者人数约7800万人,其中房客约7600万人;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同比增长70.6%。

    全域旅游热潮裹挟下,民宿经济从“小火慢炖”变成了“大火翻炒”,市场迅速扩大,多方资本随势进入,热度节节攀升。

    那么,宁波民宿业,如何更好地迎合市场需求,抢抓发展机遇?如何破解无照经营、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如何扩大规模与盈利能力?如何作出特色,打造特有名片?

    本期12A聚焦,宁波民宿如何“火”出精彩?

    本期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宁波市旅发委规划与发展处处长 鲁敏

    宁波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宁波市饭店业协会客栈民宿委员会秘书长 朱建国

    民宿产业联盟发起人、夏雨雨人董事长 王运韬

    宁波远见泰美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慈舍美学民宿(浙江省金宿)总经理 陈武烽

    宁波民宿网负责人 宗承宝

    上海缘栖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监、橡树缘海上牧心民宿(象山缘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莫默

    东南商报执行总编 殷浩

    1 什么是好民宿?

    绝不是农家乐+住宿

    目前,宁波的民宿到底有多火?鲁敏分享了几组数据:2015年前后,宁波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民宿,在余姚九龙湾,基本上参照的是丽江模式。随后便进入一段高速发展期。2016年底,宁波市旅发委对全市民宿做了一次摸底,当时宁波共有民宿760家,15000张床位。到2017年,增长到980家,床位突破20000张。而目前,全市民宿已经突破了1140家,床位达到22000张。

    “这里统计的是正规的、持证经营、有特色的民宿,一些无证的、带住宿的农家乐都没有统计在内。未来几年,宁波民宿将突破50000张床位。”她说。

    宁波市人民政府4月出台的《关于加快民宿经济发展推进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一是,全市以更高水平建成民宿经济集聚区30个、产业融合示范区30个、美丽田园景观区30个,形成民宿经济发展的核心和拳头。将配套制定各区的建设标准,按照不同创建规模拟定实施办法;二是,以示范典范的要求创建特色村、点。建成民宿典范项目60个,建成3A级景区村庄100个以上;三是,在2017年全市民宿经济当年总收入50余亿元的基础上,争取3年翻一番,到2020年,民宿经济总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5%以上。基本建成民宿经济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将民宿经济培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支柱。

    鲁敏指出,尽管宁波民宿业发展迅速,政策红利凸显,但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也比较突出。首先是,地域分布不均衡。象山目前是民宿最多的县市区,占到宁波民宿总量的50%,宁海则占到33%,剩下近20%基本在奉化,除了江北、余姚还有零星分布外,剩余地区基本为零;其次是,经营主体有待升级。目前,宁波许多民宿还是农家乐的升级版,装饰性、服务性、趣味性都没有显著提升。

    当然,专业民宿团队经营与资本运作模式也发展很快。这得益于宁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立”的创新机制推进。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今年4月,象山新出台《关于推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实施意见》,助力乡村振兴。浙江第一本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也与4月在象山颁发。

    “象山、宁海等县市区民宿发展较快得益于这一创新。”鲁敏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