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观察家 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为在宁波启动全球首个“沃土工场”

创新资源集聚宁波软件园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秦羽

    昨天上午,宁波软件园开园仪式暨宁波市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推进会在宁波国家高新区举行,正式开启了宁波软件产业发展的新征程。

    一家中小微企业想要通过云服务提升管理水平,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传统做法要投入四五十万元,利用云服务平台,费用却能降低80%。

    为抢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宁波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跨越发展,市委市政府做出了以宁波高新区为核心区建设宁波软件园、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决策部署。

    实施七项重大工程

    根据《宁波软件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纲要(2018-2030年)》,宁波软件园将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甬江软件谷、智慧互联湾”。

    甬江软件谷将大力引进或培育一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协同创新中心,汇聚科研院所和新型智库,促进智力创新资源集聚。智慧互联湾则将加快传感器技术、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卫星定位与导航技术、新一代信息网络等技术在水电、交通等园区基础设施中应用,推进园区基础设施智能化,实现对园区基础设施运营状况的实时监控。

    宁波软件园按照“集聚、提升、突破”的建设时序,以2022年、2026年和2030年为时间节点,分三个阶段规划发展。

    宁波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黄利琴表示,推动宁波软件园建设是头等大事,力争到2022年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突破800亿元大关,占宁波市比重达50%,为建设“数字宁波”和推动宁波制造业全面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能。

    到2026年,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软件园,集聚一批国内外领先企业的研发中心和服务中心。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突破1600亿元大关,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占宁波市比重达60%。

    到2030年,建成国内知名、特色突出的软件园,成为产业特色鲜明、创新创业环境一流、科产城融合的软件产业集聚区。软件产业链条基本健全,云计算、大数据服务提供水平全国领先,占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收入比重达30%,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引进软件相关企业500家以上,其中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超过150家,汇聚领军型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超过300名,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大关,占宁波市比重达70%。

    据介绍,宁波软件园将主攻服务智能制造的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等特色软件产业,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软件开发应用,促进政务、民生、商务等服务领域中应用软件的研发和使用,构建“工业软件+新兴领域软件+服务领域软件”的“一主双极”特色产业发展体系。同时,将围绕软件产业发展最新方向,瞄准国内外知名的软件企业、机构和重大项目,实施“搭台”“筑巢”“引凤”“汇智”“铸牌”“生态”“强本”七项重大工程。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