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观察家 12A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民宿如何“火”出精彩?

    2 投资火爆?

    布局民宿须“谋定后动”

    朱建国介绍,目前,宁波民宿业的投资虽有所降温,但仍能用“火爆”形容。就他掌握的信息来看,十一黄金周期间,宁波就将又有七八家名宿全新开张。

    他提出几点思路:建议投资者进入民宿业时,要谋定后动。首先在选址上,要结合当地的旅游资源情况,尽可能靠近旅游目的地,保证基本的客流量;其次,在布局民宿时,一定要熟悉当地政府对民宿业的发展规划,借助当地政企的力量做好前期工作。

    莫默就是来自上海的民宿投资经营者,他选择了象山石浦镇中被誉为“桃花源”的沙塘湾村,即有较好的旅游风光资源,又能承接象山影视城、中国渔村等景区的资源,还能加入海钓等互动娱乐活动。

    同时,莫默团队进入象山时,选择了与象山旅游集团合作,成立了象山缘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租赁房屋、渠道推广等方面都获得了较大的帮助。

    除了选址、布局之外,朱建国认为,民宿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挖掘、展示、传播当地特色的地域文化,方式也要多种多样,包括民宿的主题装饰、特色菜肴、旅游产品、特色活动等。

    王运韬则表示,民宿的建设,设计、策划、包装一定要先行。“我在民宿业深耕了多年,现在反而有些叶公好龙的感觉,许多朋友问我能不能投资民宿,我总是叫他们三思后行,因为凭着一腔热血是绝对搞不好民宿的。建设的房屋空置,甚至因为设计不当动土后导致地质灾害的偶有发生。因此,设计规划必须找专业团队。”

    3 价格虚高?

    服务监管必须跟上

    如今打开爱彼迎、缤客等民宿预订APP,宁波纷繁的民宿准能让消费者挑花眼,但有一点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就是目前不少民宿的价格已经超越五星级酒店,动辄上千。

    分析其中原因,在座的嘉宾观点基本相同。因为民宿基本是周末经济,平时几乎没有入住率,加上投资者想要缩短回报周期,价格自然升高。

    “市场经济下,价格高自然没有问题,关键是品质与服务一定要跟上。”朱建国说。

    这里讲的品质,最基础的是安全与卫生。想要做民宿就必须符合法律法规,持证经营,消防、食品卫生必须达标。

    “我们有一次到一家宁海的民宿,装饰、主题都很有特色,但二楼阳台的护栏非常低,这种细节上的安全隐患一定要注意。”朱建国说,“安全、卫生要么不出事,出事就是大事,必须放到首位。”

    此外,民宿要经营良好,必须要提升服务。宗承宝表示:“宁波有些民宿价格几百上千,服务如同儿戏,早上没有早饭,屋里昆虫‘嬉戏’,屋顶漏雨、窗户漏风、电器失修,让人来过一次,再也不回头,还会影响宁波民宿的整体形象。”

    “民宿最重要的就是服务,民宿的消费形态就是社群经济,只有客人与民宿主人成为了朋友,才能持续带来收益。因此,要提倡‘老板、老板娘’文化,打造一个温馨的归处。”莫默说。

    鲁敏介绍,下一步宁波市将研究出台民宿业的服务标准,让宁波民宿业不断规范,为打造旅游品牌打下基础。

    4 民宿靠卖床位赚钱?

    你OUT了

    尽管宁波民宿表面上很火,但实际入住率却不高。根据宗承宝宁波民宿网的数据,宁波许多民宿的周末入住率不满50%,平均入住率可能不足20%。因此,盈利状况堪忧。据宗承宝估算,宁波能够市场化运营,并且达到收支平衡的民宿绝对不会超过3成。尽管这个估算没有得到所有嘉宾的认同,但是,民宿业盈利状况普遍低下则是大家的共识。

    这种情况下,慈舍为经营者们提供了一个思路——赚钱不能仅仅依靠卖床位。慈舍在江北慈城,是宁波目前比较出名的一个民宿。在其老宅中有一个“三间堂”,可容纳40人,平时承接举办各类活动,包括雅集、课堂、会议等,同时也有茶室的功能。他们定期举行一些如民谣分享、手绘团扇、品香鉴玉、炮制香线等雅集活动,吸引人气,也提高收益。

    同时,慈舍还会售卖特色商品,包括茶叶茶器、香品香器、手工布包、丝麻衣物、首饰配饰等,作为收益的补充。据陈武烽介绍,目前慈舍的收入中,床位收入仅占一半。

    “民宿的房间数量大多有限,因为节假日、周末加上淡旺季时间因素,经营收入很容易碰到‘天花板’,一千多元的定价已经到了上限。所以,我们除了提供优质的住宿体验,更重要的是经营美好生活理念。”鲁敏说,“其实在中国台湾,这个民宿最为发达的地区,综合入住率也仅有20%。”

    朱建国指出,这门生意到底能不能赚钱?不能只看眼前。他表示,首先,这是国家乡村振兴、我市全域旅游大计划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业态、政策、模式都在不断调整与更新中,需要一个摸索的过程;其次,投资的不断理性与专业也会倒逼民宿业升级,使其更加规范。同时,第三方的运营管理商、网络营销等补充力量的进入,会使宁波民宿业的整体生态再次提升,持续良性发展。他补充,除了经济效益之外,业主还需要充分考虑,如何尊重当地传统与空间尺度、如何协调好与原住民的利益关系、如何与政府进行有效的互动等社会效益层面的议题。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