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观察家 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为在宁波启动全球首个“沃土工场”

    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

    昨天的宁波软件园开园仪式上,共有9个项目与高新区签约,包括赛迪研究院、华为、和利时、中软国际、旷视科技等推进项目和CEC中电系统、航天科工、紫光软件、南威软件等合作项目,覆盖了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软件产业发展重点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在宁波启动了全球首个沃土工场。作为华为“沃土计划”全球首个区域化平台,沃土工场将开放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领域的软件核心底层技术,并由华为团队入驻参与管理,引入华为在关键领域的专家和合作伙伴支持,形成包括“方案设计、软件开发、集成服务”等功能的产业生态。

    今后,华为将针对宁波制造业的特点,通过新模式创新,将协同产业链上下游,打造面对工业的开放智能云服务平台,支撑宁波实体经济产业升级。同时,针对传统制造业面临的海量数据连接、数据安全等现状,提供智能工业服务。

    沃土工场采取“政府支持、华为投入建设、本地化运营”的模式,计划5年投资5亿元建设实验室、改造开放接口等,计划5年服务1000家企业。在沃土工场基础上,华为还将与宁波联手打造工业互联网基础软件开放平台。

    “宁波有着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良好的智能经济发展氛围,华为全球首个沃土工场落户高新区,既能支持宁波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也能完善华为创新技术生态链。”华为公司副总裁兼政企云总裁杨瑞凯表示,有信心把沃土工场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制造业创新中心。

    据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宁波高新区已集聚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1000多家,业务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近30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数量及从业人员数量占全市比重1/3左右。建成宁波软件园、宁波智慧园等软件产业专业载体,集聚了中科院信研院、中电科(宁波)海洋电子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以及宁波市信息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等,引进了华为沃土工场、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等一批知名软件企业。

    目前,旷视科技、锦联、中软国际、和利时等软件巨头已经正式签约落户。

    锦程物流网拥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千万会员企业,落户后将快速带动园区产业集聚。

    北京旷视科技副总裁任志伟在会上称,从人工仓转变到自动化仓,而现在的需求是智能仓,他们做的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来提供低成本的仓存。他们在宁波要做推广的,包括仓储订单的智能分捡搬运以及为工厂提供智能物料搬运系统。就在最近,首批100台机器人样机已经出货,他表示,未来还会将人工智能的设备放在宁波来研发、调制、测试等。

    智慧仓储的软件部分是旷视科技在宁波的最核心业务,他们将打造集成仓库管理系统、订单管理系统、设备控制系统等,人员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等于一体的仓储大脑。

    “原来工业软件的开发,80%的时间用于重复工作,20%用于创新工作,未来,有了数据工厂操作系统这一平台,80%用于创新工作,重复工作只要20%。”宁波和利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周东红介绍说,数字工厂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他们打造的数字工厂操作系统就是聚焦生产过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极大地提升工业软件开发效率。

    由中软国际打造的宁波云上软件园,为中软国际IT服务互联网众包平台“解放号”落地宁波地区的唯一云上软件园,中软国际赖智锋介绍说,他们将充分发挥中软国际行业龙头优势,打造辐射园区的软件众包和云创新加速基地,运用云+众包方法,帮助园区企业做大做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