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智库 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佛商业评论》:企业如何引领人才创新

    顶尖人才集群波士顿和旧金山等城市,对全球创新的影响日趋明显。以往,许多企业将管理者和人才集聚在郊区工业园区以减少企业的成本。但是,随着部分城市作为人才集聚中心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许多企业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充分发挥这些城市知识和技能池的作用,为企业发展服务?研究人员发现,全球企业在处理人才流动和集聚问题时,普遍采取了以下三种主要方法:

    1、总部迁址

    20年前,专利创新大多诞生于较小城市的企业实验室,但是,现在,许多老牌企业正将资源从人才密集程度较低的地区向城市中心转移。食品制造商康尼格拉关闭了芝加哥郊区的一家工厂,将管理团队转移到位于市中心的办公场所;麦当劳、卡夫亨氏等约50家全球知名企业也从附近的郊区搬迁到了芝加哥市中心。

    研究发现,总部迁址将加速企业文化变革,并使企业更容易招聘到优秀的软件开发人员和数据科学家。但也可能存在风险,总部搬迁意味着企业需要与新地区建立新的社会责任联系,可能会丢失部分客户,甚至可能增加管理者与其他员工之间的沟通成本,并永久性地改变企业的内部运作方式。

    2、创建前哨站和创新实验室

    许多规模很小的公司都开设了企业前哨站或创新实验室,也有一些公司通过收购一家年轻的科技初创企业作为前哨站。前哨站可以帮助企业更易接触到其所在行业的重要人才集群,快速获取某地市场情况并寻找商业发展机会,能够使企业付出较小的冒险成本致力于新技术开发。通用电气在宣布进军波士顿的前5年,在硅谷建立了一个前哨站,帮助加快其数字创新进程;海尔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欧洲等建立了研发中心,帮助其在全球物联网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

    与总部搬迁相比,企业前哨站的启动成本相对较低。但是,企业同样需要关注前哨站存在的风险,即内部转让不佳。

    研究发现,这些前哨站的产出往往是独立的,最好的创意和创新设计难以立刻被母公司所用。因此,研究建议,企业通过建立跨地区的协作团队,促进不同地区间的知识转移。

    3、组织高管学习访问

    多数企业采取的方式是让企业高管访问领先企业,并与这些企业的顶级人才群体加强联系。尽管这种方式的成本较高,并且很难在短时间内为企业解决创新难题,但它可以为高管们把脉前沿趋势,为他们未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研究同时指出,将这种方式与敏捷团队管理等常规战略联系起来将会取得更好效果。

    当今商业格局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创新活动日益集中,以及创新人才逐渐向少数几个地理集群集中。在新技术不断颠覆行业的形势下,企业可通过上述方法加强人才集聚,以人才为引领紧跟全球创新步伐。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助理研究员 王斯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