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智库 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学人》:智能手机供应链面临威胁

    智能手机供应链可以被视作是全球化的里程碑。在智能手机的生产过程中,存储芯片来自韩国和越南,系统芯片来自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地,显示器来自日本和韩国;发达国家企业出售使用知识产权许可;中国工人将部件进行组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智能手机供应链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

    不过,当前智能手机供应链正面临双重威胁:智能手机繁荣逐渐消退,以及全球化黄金时代终结。

    随着中国市场饱以及西方市场用户的手机更新速度减缓,去年,新智能手机的销售量下降了0.3%。但所有为智能手机公司提供硬件和服务的供应商的总收入却增长了10%。

    分析人士指出,供应链中一长串的小微企业(如鸿海精密等组装企业和小众零部件制造商)的生存状况令人担忧。根据彭博社、IHS和摩根士丹利的数据,苹果公司和它的13家芯片供应商的利润占到苹果智能手机系统总利润的90%以上。然而,从事基本生产活动的小微企业必须承担大量工人成本,只有9%的总股本回报率和2%的净利润率。研究发现,这些小微企业的收入已经5年没有增长了。

    《经济学人》文章指出,苹果、三星和大多数半导体制造商享有较高的利润率,因而能够安然度过全球智能手机行业面临的紧张局面。但是,其他供应商未必如此幸运,这些企业利润微薄,固定成本较大,需要大量的营运资金维持平衡,关税变动随时可能使他们陷入赤字困境。预计按照目前的发展轨迹,10年后,智能手机行业规模将缩小,供应商将被迫进行整合实现生产自动化。

    全球智能手机供应链是一个现代奇迹,但它正亟待重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