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财富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境进口电商要大爆发?

    钱“喂”不止为哪般?消费升级

    跨境进口电商并非是一个新生事物,其在宁波和中国的发展至少已有7年。为何却在此时迎来了资本的大爱?

    徐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国家政策支持,市场大爆发;行业再次进入洗牌期,拥有大量上游资源的强者获得资本青睐;打法创新的新模式脱颖而出,更受资本青睐。

    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和高速的成长性,是跨境进口电商最吸引资本的因素。“现在国内消费正在升级,国外进口货物通过跨境电商来零售,价格也不贵,这也让跨境进口电商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姚正正表示。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1.76万亿元,增长46.7%;预计到2020年会增长到3亿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决定,再设2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持续加持促进行业发展,跨境电商成为外贸新增长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出台,也令这个行业的想象空间得到快速放大。“《电商法》对个人代购、微商做出了限制,这块市场约有2万亿元规模,如果都能够被我们正规的跨境电商来填补,那也是个大的机遇。”徐杉对此充满信心,“如果我们跨境电商企业都能够抓住这波机遇的话,每年增幅保持在30%以上不在话下。”

    也正因如此,韵达对跨境进口电商也非常看好。韵达控股副董事长、高级副总裁陈立英表示,韵达非常看好跨境进口电商业务高速的成长空间,韵达与正正达成投资意向并开展战略合作后,将探索更多新玩法,为跨境进口电商探索新物种。

    井贝电商则以实际的年度营收来证明跨境进口电商的高成长性。井贝电商创立以来,业绩表现堪称惊艳。2014年公司成立当年完成销售额471万元;2015年,完成销售额7360多万元;2016年,完成销售额1.3亿多元;2017年,公司开始实现盈利,全年销售额2.92亿元;公司总经理吴晖表示,2018年计划完成5.5亿元的销售规模,并实现规模盈利。

    宁波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本轮也投资了井贝电商。该公司总经理熊仁章对跨境进口电商也非常看好。他表示,跨境进口电商的成长空间非常广阔,井贝电商不仅面向个人消费者开展B2C业务,也为其他电商企业提供B2B服务甚至包括从海外采购,国际货代,报关报检,仓储物流,渠道分销,供应链金融等完整的跨境供应链解决方案,这就站在了整个行业发展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未来可能发展成为跨境进口电商的平台型企业,这是一种打法上的创新模式,而且目前业绩成长也确实可期,所以我们决定投资这家公司。

    宁波市商务委主任张延对跨境进口电商也非常看好。他表示,11月份将在上海召开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国家已经把进口提高到了较高的高度,同时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的一个特征就是消费进入到比品质、比服务、认品牌的阶段,全球优质的货品通过跨境进口电商以较低成本进入中国,会得到国人的青睐,符合当下的发展趋势。

    宁波能否打造跨境电商新高地?

    宁波作为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国家级综合试验区,目前已经有跨境进口电商企业900多家,2017年进口业务规模已突破80亿元大关,今年上半年则突破50亿元大关,占到全国进口额的四成。

    别看宁波的跨境进口业务规模庞大,但宁波大部分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由网易考拉海购、京东全球购、天猫国际等大型跨境电商巨头所贡献,本地跨境进口电商存在规模小、资源少、业务能力较弱等现实情况,缺乏灯塔型的明星企业。那么,宁波能否借本轮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机遇,打造本土跨境电商新高地?

    未来跨境电商会有很多创新点。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在跨境电商交易模式结构上,2018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模式跨境电商B2B交易占比达84.6%,跨境电商B2C交易占比15.4%。跨境电商B2B模式依然是占据主导地位的模式。跨境电商B2B所需要的服务门类众多,包括营销、支付、供应链金融、关检税汇、物流仓储、法律等各种服务。

    “整个跨境电商产业都在突破传统的互联网+零售的老概念,延伸出很多新模式,跨境电商在上游资源、物流仓储、品牌运营和服务、区块链技术、供应链金融、下游营销等环节都有可能实现创新。这些都是行业发展的机遇。宁波能不能抓住这一波机遇,就看我们自己运作了。”徐杉表示。

    张延非常期待宁波能够培育出自己的跨境电商品牌企业。他表示,现在跨境进口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国内政策加持,宁波有良好的硬件条件,国外一些国家如捷克、匈牙利、立陶宛以及一些企业如日本雅玛多等都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也愿意借助跨境电商这个渠道把产品输入中国并且在寻找最佳通道。宁波跨境进口企业应该把握这波发展机会,创新模式,打造出宁波自己的品牌企业,也把宁波打造成为真正的跨境电商新高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