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财富 活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报纸一样印刷电子器件 一批新材料新技术让人脑洞大开

    记者 薛智谊 通讯员 王贤杰 张明明

    “9月26日下午,由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宁波第五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总决赛在宁波落下帷幕。

    经过激烈的角逐,柔性电子项目、药物辅料项目成大赛冠军,双双荣获特等奖,工业四库、激光增材制造耐磨刀具项目、汽车热管理系统等4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符合政策要求的项目落户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后,将有机会获得最高4000万元的政策扶持资金。

    创业盛宴气氛热烈干货多

    “你的团队技术背景能不能说得更具体一点?”“请说说你区别于同行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你说你的市场大,到底是怎么实现的,你的盈利模式能不能说得更清楚点?”

    台下是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孙琦教授、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赛伯乐国际董事长王阳等主评委频频发问,直接犀利,还有赛事评审团现场举牌打分;台上是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的大赛选手。第五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的总决赛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一批新材料、新技术大放异彩,让人脑洞大开。

    “东南商报旗下创业板块垂直类微信平台“宁波创业圈”邀请了40位创业者现场观摩、学习,大家都普遍感觉获益颇丰。

    “观摩大赛让我进一步了解了这么多前沿的技术及科技在未来的演变和发展趋势,选手们说得都很详细,而评委的点评让我更加知道创业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如何补自己的短板。对于我们创业者来说,今天的活动可以说是一场有营养、有干货的精神盛宴。”创业者杨云麒说。

    印报纸一样印刷电子器件

    柔性手机屏或者柔软的手机,甚至电子仿生皮肤,这些柔软甚至可折叠的柔性电子设备,确实很炫。大赛中获得特等奖的“物联网及可穿戴用柔性印刷电子器件”项目定位的就是柔性电子设备。

    “我们的竞争优势是材料+印刷技术,可以像印报纸一样印刷电子器件。”参加路演的创业者用这句话形象地描绘了未来的生产。

    据他介绍,目前,他们公司拥有超过20项专利技术,涵盖各种柔性晶体管材料及其多方面的应用,已经基本解决了规模化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可以印刷晶体管半导体器件,材料具有低成本可大量制造的优势,而且绿色环保。全系列材料可使用于现行显示屏工艺设备,可以生产柔性智能可穿戴设备、柔性机器人传感器、各类场合用的软体机器人、人造义肢等。

    柔性电子被公认为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据预测,到2023年,其全球市场规模将达800亿元。电子皮肤已经被发明了——美国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仿生皮肤,提高感官敏锐度,这种材料还可以直接3D打印在人体皮肤上。

    “我们做的是药物辅料的研发与生产,药物辅料有40多类、上千个品种,市场规模上千亿元。”创业者王岩松博士携“新型缓控释药物辅料——卡波姆的制备项目”最后出场路演,也一举擒获了特等奖。

    “卡波姆”是一种新型高分子材料和优良的药用辅料,被广泛用于制药、化妆品等,还可以作为新型合成膳食纤维进入保健品市场。

    “制药时在药里加上辅料后,能让药物慢慢融解,慢慢吸收,延长了药物的功效,而且减少了对胃的伤害。”王岩松介绍,“卡波姆”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具有安全、高吸水性、高膨胀率的特性。由于其高膨胀率,因此,用量显著小于其他膳食纤维,进而减少了粪便板结的副作用。公司研发的新型制粒技术,在适用范围和使用效率上都优于美国同行。“卡波姆”2017年全球销售7.36亿美元,产业化前景广阔。

    王岩松的目标也很清晰,争取A轮融资,建设“卡波姆”辅料生产工厂。

    海内外300多个项目参赛

    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经连续5年为宁波输送海内外创业人才,而承办这五届大赛的是同一家创业服务机构——浙江赛创未来。

    2018年,中国·宁波第五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历经深圳、西安、法国里昂、德国柏林、北美视频赛、哈尔滨6大海内外赛区选拔赛,共吸引超过300个项目报名参赛,50多家专业投资评审机构参与,经过6场选拔赛,最终有45个项目入围半决赛。

    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设立人才政策“直通车”,获奖项目可以享受多项创新创业补助政策。

    对排名前列、特别优秀、符合市“3315计划”公告要求的项目,可免除初审环节,直接进入专家答辩阶段,入选后最高资助4000万元;大赛总决赛前5名项目团队若符合“高新精英计划”条件可直接进入书面评审环节,个人项目直接享受创业资助;若项目落户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并符合相关条件,可直接入选高新区优质创新创业项目,最高奖励50万元和最高500平方米房租3年全额资助。另外,通过大赛落户宁波的项目还能享受金融、银行免息贷款等多种形式的政策扶持。

    作为国家重要新材料产业基地,2017年,宁波全市新材料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95亿元,同比增长28.2%。新材料产业规模位居全国7大新材料产业城市之首,在众多新材料细分领域已具备较好竞争优势,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在行业内处于明显优势地位的新材料生产企业和独创性新材料产品。

    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正致力于打造人才特区、资本特区和新材料产业示范区。目前,新材料科技城共集聚各类人才近7万名,硕士及副高以上高层次人才近7000名,海外留学人才1600余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44名,浙江省“千人计划”人才91名,市“3315计划”165名(个),区“高新精英计划”118名(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