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财富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星是如何玩股票的?

    记者 雷军虎 整理

    近期,长城影视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收购顾长卫、蒋雯丽夫妇及其亲属等持有的首映时代87.50%股权。事实上,这不是今年资本撤离明星公司的第一例。前不久,阿里影业从吴奇隆、刘诗诗、赵丽颖持股的稻草熊影业股东名单中撤出,文投控股终止收购海润影视、宏宇天润和悦凯影视股权……种种迹象表明,资本去明星化愈演愈烈。那么,明星资本化是如何运作的?明星与资本为何出现裂痕?

    明星资本化是如何运作的?

    “明星股东”能成为现象级,还得从华谊兄弟说起。

    2007年11月,华谊兄弟将部分原始股以每股0.53元的价格受让给冯小刚、李冰冰、任泉等人;3个月后,华谊兄弟增加注册资本至1.26亿元,以每股3元的价格配股给黄晓明、张涵予等人。2009年10月,华谊兄弟挂牌上市。按上市首日70.81元收盘价计算,冯小刚、黄晓明成了亿万富翁。

    从那时起,影视公司就开始讲股份受让或配股给明星、进行资源强绑定的故事。

    两年后,光线传媒上市,更是将明星资本化推向了高潮。作为一家以电视节目制作起家的媒体公司,光线旗下主持人谢楠、柳岩、大左(人称“光线三宝”),以及常索妮、达娃卓玛都获得了公司股权。

    此后,欢瑞世纪、唐德影视、欢喜传媒等都向明星伸出了橄榄枝。其中,不乏赵薇、范冰冰等明星。

    经历过以资本推动为主导的首轮爆发后,明星与影视公司之间单纯以业务为纽带的“弱关系”,就让位于上市公司允许明星持股或高溢价收购明星所持公司的资本合作“强关系”,而明星则有机会通过股权增值获得不菲收入。

    最先开始这种资本合作的依然是华谊兄弟。2013年,华谊兄弟花2.52亿元收购张国立的浙江常升70%股权;2年后,又砸7.56亿元买下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等人的东阳浩瀚,斥资10.5亿元购得冯小刚的东阳美拉。

    而这些明星们则借助资本市场把自己的价值放大并提前套现。按照协议,张国立除套现1亿元外,另持1.52亿元华谊兄弟股票;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等人平均获得约1.26亿元的现金;冯小刚则获得一次性现金付款10.35亿元。

    上述溢价并购案获得证监会通过后,一些影视公司纷纷效仿,开始频繁牵手明星“亮相”资本市场。

    天风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2013年传媒行业并购71起,并购金额332.4亿元,到了2015年并购数达到194起,并购金额高达1140.3亿元,其中可寻得韩庚、周笔畅、韩雪、许晴、蒋勤勤等明星踪迹。

    可明星资本化行至2016年,就换了个画风。

    2016年3月,证监会否决暴风集团入股刘诗诗持股的稻草熊一案;同年6月,唐德影视撤回对于范冰冰爱美神影业的收购。

    自此,明星资本化频频折戟,资本的快车被迫放缓行驶的速度。

    2017年,明星资本化惨遭滑铁卢,全年无一起影视并购重组案获通过。

    2018年,迎来愈发艰难的时刻。

    年初,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项目停摆,主控人赵薇因此被罚款60万元、且禁入证券市场5年。

    7月,文投控股放弃此前念念不忘的悦凯影视和宏宇天润。

    9月,长城影视终止收购蒋雯丽家族控股的首映时代的方案。目前,仍有一系列上市公司的并购案处于前途未卜的境地。

    种种迹象表明,明星资本化已显疲态,热度逐渐下降。

    明星更高级的玩法是“股权杠杆”

    然而,在2014年~2016年,对于影视明星来说,更高级的玩法是“股权杠杆”,去二级市场“收割”。

    赵薇与马云混的“风生水起”时,曾用5个月的时间,通过购买再减持,赵薇夫妇在阿里影业上就净赚了近8亿港元。那时,赵薇“中国女版巴菲特”的称号诞生了。

    仅仅一年后,赵薇夫妇再次想“以小博大”,用6000万元资金撬动30.6亿元购买万家文化29.135%股权的生意,被证监会叫停,赵薇的口碑、形象一落千丈。

    2018年4月,证监会作出处罚: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被处以60万元罚款,赵薇、黄有龙等当事人被处以30万元罚款,5年证券市场禁入。

    还有一种玩法是,股权质押。2017年8月,吴秀波所持有的幸福蓝海558.9万股解禁。今年半年报信息显示,其在解禁后并未减持幸福蓝海,持股数占公司总流通股本比例达到3.68%,位居上市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当初,吴秀波在幸福蓝海上市前以9.67元每股的价格认购了股票。曾经这只股票冲高到42元/股,让他体验了一回纸上富贵。然而此后,股价就不断下跌,截至9月27日,幸福蓝海报收于9.51元/股,与他的成本价相差无几。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吴秀波用来战略投资幸福蓝海的钱中有3000万元是由股权质押获得。如果以7%的最低利率计算,每年也要支付超过200万元的利息。就算持股分红能够覆盖一部分融资成本,但是投资不赚就是亏啊!要是股价还继续下跌,那吴秀波亏的可不是一点点。

    另外一种就是,代客理财。据网易财经报道,代客理财行业往往是通过熟悉的中间人牵线,谈妥包括合作期限、收益分成、风险机制、开户通道等等条件,为大资金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至于收益方面,从整体利润的20%至70%都有可能。

    从资金的聚集效应以及以明星为名的资本运作过程来看,明星一般不会轻易自己炒股,即使炒,所占比例也极少。

    明星玩资本游戏,苦了中小投资者

    无论是购买原始股获利,还是成立空壳公司、由上市公司高价收购,种种令普通投资者艳羡的高端玩法,表面上看或许并没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为明星们获利买单的,一定是市场上为数众多的弱势者,是被坑了一次又一次的普通股民们。

    赵薇夫妇从收购万家文化计划公布,到交易最终告吹,祥源文化(原名万家文化)的股价从最高时的25元,跌至11.35元。部分投资者认为,此次损失应当由祥源文化等承担。

    9月15日,祥源文化发布诉讼公告称,已有439位投资者起诉公司索赔5580.57万元,部分案件被告还包括赵薇、龙薇传媒、孔德永等人。

    作为赵薇昔日同学的黄晓明,其投资之路开始于2008年,购入了华谊兄弟的180万股,随后增持到360万股。之后黄晓明的投资版图逐渐扩大,到现在为止,黄晓明有实际控制权的公司多达46家。可是在8月11日,黄晓明却涉嫌操纵股票股价,舆论一片哗然。

    8月10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一份罚没金额高达18亿元的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高勇通过多个账户操纵精华制药,其中的一个账户为黄某明开立后由其母亲管理使用,后经人介绍部分委托给高勇管理。证监会最终裁定,没收违法所得8.97亿元并罚款8.97亿元,合计金额达到18亿元,黄晓明未被列为本案违法行为当事人。

    当然这不是黄晓明第一次被投资者怀疑。在2016年,黄晓明代言的东虹桥P2P公司爆雷。黄晓明作为公司代言人,很多投资者都是由于明星背书才投资的。虽然事后由于不存在合伙关系,黄晓明没有被追究责任,可是黄晓明从此成为这些投资者控诉的对象。

    李冰冰和任泉,也曾卷入过内幕交易争议当中。此外,不少影视明星如陈好、徐帆、邓婕等都曾被质疑过炒股涉嫌内幕交易。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