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版:财富 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长假理财看过来

    记者 崔凌琳

    长假在即,股市即将迎来长达8天的“中场休息”。那么,持币度假的您是否在安排好假期旅行的同时,已然将您的大笔闲钱都安置妥当?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一般来说,短期资金在长假期间最便捷的莫过于国债逆回购、货基等,长期资金则是信托、银行理财等。

    不过,时至今日,T+1交易机制的货币基金、逆回购以及短期理财债已然早早地关上了大门。节日期间,还有哪些通道可以让资金获得最大收益呢?

    通知存款

    收益指数:★★

    安全指数:★★★★★

    通知存款是节假日“懒人理财”的首选,对于动辄30万元、50万元的闲置资金而言,存在银行的活期账户中实在不是明智的选择,即便是稍稍动一下手指头,将它们划到通知存款账户也不赖。

    据悉,通知存款一般有1天和7天两种期限,利率为0.55%和1.1%。其中,7天通知存款利率已与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相等。以50万元闲置资金为例,假如放在活期账户,8天后利率只有38元;放进通知存款账户,节后最大收益则可达到110元以上。最主要的是,个人通知存款不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尤其适合偏好操作简单、风险承受能力低的短期投资人群。

    记者亦对各家银行的通知存款利率作了比较,发现眼下甬城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的个人通知存款利率普遍高于国有银行。如广发银行、兴业银行的7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2%;鄞州银行的7天通知存款利率最高达到1.35%,1天通知存款利率也有0.8%。

    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指数:★★★★

    安全指数:★★★★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在今年2月达到4.91%高点后,已出现了连续7个月下跌,甚至连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也已悬于3%的边缘,但与通知存款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在预期收益率上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况且,按照惯例,不少银行为了吸引存款,也会在长假前夕推出假日理财、跨节理财等收益普遍高于同期发行的同类产品的应景产品,投资者不妨密切关注。

    倘若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较高,不妨选择银行“T+0”理财产品。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T+0”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般为3.2%至3.5%,依然能达到活期存款近10倍的水平。

    相比货币基金,这类产品一来能当日起息,二来提现不受每日1万元额度限制,且可以随时赎回。当然,如果手头资金低于5万元,可能要被拒于银行“T+0”产品门外了。

    需要注意的是,选择银行理财的投资者,务必要在“募集期”和“计息日”上打好小算盘。据记者了解,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募集期一般为5天,节假日会适当拉长。投资者需要看清楚,这些产品究竟是在节前计息还是节后计息,如果是后者,则白白浪费了一个假期的理财时间了。

    黄金

    收益指数:★★★

    安全指数:★★

    据记者了解,国庆长假8天,国内期市将休市7天,商业银行的黄金T+D业务也将暂停。不过,买纸黄金和实物黄金的投资通道依然通畅。

    中行黄金分析师表示,尽管眼下美国经济短期波动概率加大,美联储加息预期变数重重,黄金尚处强势。不过,对于单向交易的纸黄金和实物黄金而言,由于上月以来,国际金价、银价的一路走高,潜在风险已然不小,这样的行情,未必适合短线投资者。当然,对于中长线投资而言,分批购入一些小规格的金条,倒不失为好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经过漫长的假期,国际市场有可能发生较大波动,受外围诸多因素影响,具有杠杆特许的国内黄金期货交易短线波动风险也会加大,持仓者不得不提前筹谋。对于黄金期货、黄金T+D的投资者而言,或许可以考虑清仓过节。

    外汇

    收益指数:★★★

    安全指数:★★

    外汇国庆无休,且可以双向交易,或许是激进型投资者的选择。但考虑到当前资本市场、商品市场、外汇市场的波动性、关联度增加,市场风险不容小觑。在风险的权衡上,仓位的把控和货币的选择是关键。

    一般来说,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投资者,不妨选择阶段性波动较小,而对人民币有短线升值空间的欧元、英镑。而风险偏好相对较高者,则可以尝试澳元、日元等货币。

    当然,市场上没有绝对的避风港,只有适合不同类型投资风格和风险承受能力的资产配置。当然,在这个多事之秋,投资风格保守一些可能更稳妥。投资者在加强投资组合抗压性及稳健性的同时,一定要避免盲目集中投资风险资产。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