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财富 趋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如期加息 都有哪些影响?

    记者 张波 整理

    9月27日凌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2%至2.2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8次。

    美联储声明发布后,全球金融市场“上蹿下跳”。美元指数“跳水”20点后直线反弹,随后再度跌至平盘附近,振幅达40点;现货黄金在声明发布后一度跌近0.9%,触及逾2周低位,但随后“V型”反弹8美元,跌幅一度缩窄至0.1%;美股冲高回落,尾盘加速跳水,道指收跌107点,盘中一度涨超百点,标普500指数跌0.33%,纳指跌0.21%。

    与以往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相比,美联储这次删除了“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表述。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删除这一表述并不预示未来利率政策将发生任何变化,美联储预计未来将继续渐进加息。

    整体流动性大环境收紧的背景下,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被搅乱,近期,风险偏好的脆弱性已经在新兴市场中体现出来,不排除更广泛延伸的可能性。

    我国央行会否紧跟加息?

    在美联储如期加息后,巴林、沙特、阿联酋央行相继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中国香港也跟随加息25个基点。

    今年以来,伴随着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美元走强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俄罗斯卢布、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菲律宾比索等货币相继大幅贬值。阿根廷、土耳其、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央行已经纷纷跟进加息。

    对于亚洲国家和地区而言,经济学家们预计,印尼可能加息25个基点,菲律宾可能加息50个基点,以应对美联储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

    自2015年底美联储开始升息以来,港美利差一直被拉开,导致香港资金外流到美元资产,使港汇转弱,多次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被迫出手向市场卖美元、买港币以稳汇价。

    而对于此次我国央行是否会跟随“加息”,市场上持不“加息”的观点相对较多。事实上,我国央行“加息”包含两层意义:一是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二是指以逆回购、MLF等为代表的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利率。

    从去年开始,中国央行在美联储加息后都曾出现“跟随加息”的动作。不过今年6月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6月14日并未跟进。

    海通证券姜超称,当前,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需求和生产均有走弱,此时我国央行跟随美加息的概率不高。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也表示,跟随美国加息不适合我国目前国内经济形势,我国当前需要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全球流动性拐点将至

    中金公司表示,按照目前主要央行的变化节奏静态测算,全球主要发达央行通过QE购买所持有的证券资产总量可能在2018年底附近出现绝对水平的拐点。换言之,这意味着全球流动性“水位”自金融危机以来将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下降。

    在廉价资金充斥市场的时候,资产泡沫泛滥,高估值几乎扩张至所有地区、所有资产类别的风险资产上。据权威机构测算,当前全球风险资产的总价值约为400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经济规模的5倍左右。

    如果流动性出现拐点,风险资产当前的高估值将无以为继,现在的收益率越高,以后就会跌得越狠。美联储决定要把货币政策调整到正常化水平,就是为了防范风险资产泡沫。

    美联储之前“大放水”时,你要做多风险资产,现在美联储把枪口对准了风险资产,如果还要继续做多风险资产,那不是傻,而是非常傻。从历史上看,凡是和美联储作对的金融大鳄,几乎都无一成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