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0版:乐享 品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葡萄酒的正副牌

男爵2008

    “拉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小拉菲”想必也有不少人曾有耳闻。何为“小拉菲”,实际上,小拉菲是拉菲的副牌酒(second wine)。本期,我们就来讲讲葡萄酒的正副牌。

    所谓正牌酒,就是酒庄中酿造的最好的、知名度最高的一款酒,就像是酒庄的明星产品、主打产品,它也被称为“头牌酒”。

    所谓副牌酒,便是与正牌酒相对而言的质量没有那么高的酒,它们可能生不逢时,可能时机未到,也可能是因在分拣葡萄的过程中质不如人。正牌酒和副牌酒的差别就像酒庄的亲儿子和干儿子的区别。那么,质量不高的副牌酒为何要被生产呢?一方面,这些酒的质量还没有到达正牌酒的品质标准;令一方面,也是为了减少浪费,保证收益。

    目前,只有法国波尔多的酒庄会以正副牌来区分他们的葡萄酒。上世纪90年代,波尔多各大名庄开始大范围地酿造副牌酒。波尔多地区的副牌酒,与正牌酒来自同一产区,享受同样的气候与土壤环境,因此也小有名气。

    那么,副牌酒和正牌酒有什么区别呢?

    A 一个“小”字就被划分成两等

    一串葡萄想要酿造成葡萄酒,看似简单,但要经历漫长而艰难的生长期,再经过酿酒师的精心调配,最后才可以成为一瓶美妙的葡萄酒。如果在生长过程中,遭遇了风霜雨雪,影响了其健康生长的道路,甚至于遭遇病虫害时,葡萄的质量都将会大打折扣,用这样葡萄酿造出来的葡萄酒质量显然也会受到影响,有损酒庄声誉。此时,这些葡萄酒就会被打入副牌酒的行列,在品牌名字前添上一个“小”字。

    除此之外,当酒庄扩大生产时,比如兼并了不同葡萄园时,酒庄会习惯性的将原有葡萄园酿造出来的酒称为正牌,而其它葡萄园的则称之为副牌,在品质上加以区分。俗称“后娘生养”。

    B 副牌酒也可能是“黑马”

    通常,在酿造葡萄酒的过程中,副牌酒的待遇也远不如正牌酒,或许不会获得更好的橡木桶住处,或许不会得到高级保姆的照顾,也或许不会得到极致耐心对待。

    当葡萄酒酿造完成后,酒庄会进行品评测试来鉴定其品质。其中感觉不够好、不足以匹配正牌酒的葡萄酒就会灰溜溜地被打入副牌。因而,副牌酒相较于正牌酒,不但在酿酒葡萄的品质上有差别,酿造出的酒也会有比较明显的差别。例如,副牌酒往往不如正牌酒口味、香气丰富复杂,而是略显单一。然而在特别好的年份里,幸运得遇上大自然的恩赐,葡萄得以大丰收的时候,副牌酒可能也会展现出不逊色于正牌酒的质量,但其价格依然只有正牌酒的一半。所以,在很多时候,副牌酒也会得到葡萄酒爱好者们的青睐。

    波尔多的正牌酒们都是酒庄压箱底的“金字招牌”,因此不容“玷污”。但通过出售副牌酒,酒庄一方面提升了葡萄的利用率,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也通过更严格的筛选区分了正、副牌酒所用的葡萄,间接提升了正牌酒的品质,更大程度上体现正牌酒和酒庄的声誉。

    对消费者而言,世界名庄的正牌酒通常价格过高,倘若从未了解或尝试过这家酒庄的酒自然也害怕“踩雷”,不敢随手购入。此时,选购一款同酒庄的副牌酒,则能很大程度上了解到这家酒庄的风格特点,借以参考,抛砖引玉。事实上,有些酒庄除了正牌酒、副牌酒之外,可能还会有更低的三档酒,也叫三军酒,它们的价格自然也更易承受。另外,副牌酒往往比正牌酒更易获得,也无需等待多年,运气好也能遇上质量不错、性价比高的副牌酒。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