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1版:乐享 画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节别错过三位大师书画联展

荣宝斋(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张文君在“宁波书画名家联展”开幕式上。

    见习记者 马欣宜

    金秋九月,丹青溢彩,翰墨生辉。

    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小陈可没闲着,她带着自己4岁的女儿去了宁波荣宝斋看宁波本地3名知名书画家周律之、陈启元、颜亚培先生的名家书画联展。这也是她头一次了解到到,原来宁波本土有这么出色的大师级书画家。

    “带着女儿过来,是希望她能受到一些熏陶,对她的成长有一些启发。”小陈对记者说。

    这一次名家书画联展自9月6日开幕以来,免费向市民开放,吸引了不少像小陈这样的市民前去观赏。

    为什么选择这三位大师的艺术作品组合展出?宁波书画市场的现状与潜力如何?名家书画联展能为宁波的书画文化带来什么现实意义?此次名家书画联展的主办方及策展人荣宝斋宁波分店总经理张文君对记者一一道来。

    联展的诞生

    谈起自己与荣宝斋的缘分,张文君眼里还闪着激动的光芒。大学工作以后,张文君从事着老字号的展览和培训工作,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份敬畏之心。2016年4月,张文君参加文博会,看到了荣宝斋展出的一些近现代的画作,被其深厚的历史底蕴与情怀深深打动,她感到,这就是自己不断在寻找的东西。

    于是张文君加入了荣宝斋,并一路走到今天总经理位置。“能够在一个这么有文化传承意义的企业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我感到这是我的荣幸。”张文君诚恳地说。

    担任总经理期间,张文君主持梳理了21世纪以前宁波所有书画家的人物介绍,也对宁波的书画市场做了深度调研,了解到了宁波有梅调鼎、高振霄、马衡、葉恭绰、潘天寿、沙孟海、周节之、張莘良、沈元魁等艺术家。但在调研的过程中,她也发现,宁波的书画市场相对来说还处于比较分散的状态。“虽然也有不少文化机构,但似乎缺少一个合适的平台把大家荟聚起来,集中推广文化事业。”张文君说。

    这时,身为总经理的张文君便感到,荣宝斋作为商务部第一批授予的中华老字号,秉承着“以文会友、荣名为宝和发扬民族文化”的宗旨,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与联络宁波本土的艺术家们,把大家聚集、综合到一个平台,更集中地传播宁波的书画文化。于是,便有了汇集书与画的这次名家书画联展。

    “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但要使本地的书画市场得到规模化、成气候的发展,还需要荣宝斋和艺术家们的共同努力,这也是荣宝斋在宁波设立分公司两年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情,更是各地荣宝斋的共同目标。”张文君说。

    大师联展,各显神通

    “策划三位大师推出联展,我们有做过慎重的调研和分析,翻阅了《二十世纪宁波书坛回顾·书法作品集》,梳理了书中收录的111位书法家与133件书法作品。追求的是书与画的结合,既要有多元性、也要有代表性。”张文君说。

    据介绍,周律之先生之书作朴茂多姿,气势奔放。其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被多家博物馆、纪念馆收藏。目前,周老先生已经是86岁高龄,仍活跃在创作一线,保持着一股精神气。

    陈启元先生的书法作品有“行草书用笔涩疾相间,线条流畅浑厚,结体放浪但不趋怪”之雅韵。他认为,书法创作在传承过去的同时,也要不断接纳新的事物 。

    颜亚培先生“六十始写山”,对中国山水画满怀虔诚之心,工写兼备,笔墨醇厚,意味纯正,道法自然。在开幕式上,颜亚培先生表示:“创作要保持热度,用于挑战高难度,我这个人喜欢难一点的东西有难度的东西兴趣更足,一般来说山水画挂在厅堂里面,感觉是很大的,能推得很远,我喜欢这种东西。”

    本次名家书画联展精选三位先生作品100余件,集中代表了三位大师的艺术成就,展示了他们各自的艺术风格,使得市民朋友们有机会感受精炼的艺术语言,品悟三位大师的艺术成就与格局高度。

    本次“宁波书画名家”画展受到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和荣宝斋指导,宁波市文广新局、宁波市文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播电视集团以及中公海曙区委宣传部的支持,由荣宝斋(宁波)分店、东南商报、宁波海山堂美术馆主办,宁波美术馆、宁波市文化馆、宁波书画院、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宁波市书法家协会、海曙区文广新局、海曙区文联、海曙区月湖街道办事处、海曙区书协、海曙区美协协办。

    “我们推出画展,除了想为宁波各界书画艺术家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也希望为市民朋友们了解宁波本地书画艺术提供一个机会,更好地推广宁波书画艺术。”张文君说。

    本次画展将继续展出到10月8日,展览地点位于荣宝斋(宁波)分店二楼画廊,欢迎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前去观赏。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