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空港飞入新航道!

    3 新生

    刘永波是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工程T2航站楼项目的一名电焊工。去年年初,航站楼建设进入钢梁吊装阶段,他的工作就是把吊装好的钢梁焊接起来,东西指廊和“贝壳状”大厅在一点点严丝合缝的焊接中,展露新姿。

    2015年12月2日,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在三期扩建工程中,重点建设的T2航站楼面积将为现有航站楼的2.5倍,新航站楼的创意理念源于“海定则波宁”,整体建筑造型呈“贝壳状”,将平静的海浪幻化为舒展自由的建筑形态,建筑形态与建筑结构相互统一,既满足了现代空港的空间使用要求,也展现了宁波的地方文脉和时代特征。

    宁波机场与物流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郑智银表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投用后,宁波机场将按照“低成本与传统航空协同发展”的思路,继续吸引传统航空公司加密航班时刻和加大运力投放,同时积极发展低成本航空,形成与杭州、温州的差异化发展格局,旅客吞吐量尽快突破1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早日达到50万吨的单条跑道容量极限。

    此外,机场四期扩建工程的前期研究也已启动。记者了解到,四期工程将重点推进空铁一体化进程,宁波机场未来的T3航站楼将是一个集民航、高铁、地铁及地面交通于一体的大型交通综合体。

    一切,都离“临空经济圈”的模样越来越近。

    今年4月,宁波城西诞生了一个国家级重大开发平台——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不到半年,我市出台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方案,以机场为支点,宁波改革向临空经济要红利。

    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包含机场与物流园区、望春工业园区、石碶街道和古林镇,规划范围西至横鄞线、南至鄞城大道、东至奉化江、北至联丰路区域,以“圈层┼功能”的发展范式,依据圈层辐射范围,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环境现状,划分为“机场运营区、商务门户区、产业集聚区、生态休闲区”四大功能分区。

    未来,在这片8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突出“大交通、大智造、大贸易、大服务、大健康”五大核心功能,重点发展以航空制造及维修、高新技术制造为主的临空智造产业、医药健康产业、国际贸易产业和现代服务产业等。 

    宁波民航大事记

    ●1984年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庄桥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

    ●1985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同意建设宁波栎社机场。

    ●1990年6月,宁波栎社民用机场正式启用。

    ●1992年7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开放宁波口岸的批复,宁波航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

    ●1992年9月,宁波至香港直达航班开通,迈出国际化第一步。

    ●1993年6月,香港港龙航空正式加入香港至宁波航线包机营运。

    ●1995年12月,海南省航空公司宁波基地开业并首航,宁波航站“大本营”初步奠定。

    ●1996年12月,民航宁波站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人次大关。

    ●1997年3月,长城航空永久性基地正式迁址宁波并首航,终结宁波“有空港无基地”历史。

    ●2000年7月,宁波-曼谷航线开通,这是宁波航空史上第一条国际航线。

    ●2002年10月,宁波栎社机场新航站楼通航启用。

    ●2004年4月,宁波栎社机场正式移交宁波市政府管理,这也是浙江省首个正式下放地方政府管理的机场。

    ●2005年11月,宁波机场升格为国际机场。

    ●2009年7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宁波机场飞行等级由4D升为4E级。

    ●2009年8月开通宁波直航台湾客运航班。

    ●2010年12月,宁波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正式成立,为宁波机场向现代化国际空港的发展奠定基础。

    ●2011年11月,宁波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正式运营并开通宁波-香港快件航班国际快件“快捷通道”。

    ●2012年8月,宁波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获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

    ●2013年8月,宁波获批成为台湾货运定期直航城市,对台客货实现“双直航”。

    ●2014年9月,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进口业务新增“一般进口”模式,空港进口货运发展迎来新契机。

    ●2014年,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旅客运输量突破600万人次。

    ●2015年12月,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全面启动。

    ●2016年11月,宁波机场旅客量突破700万人次。

    ●2016年12月,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突破10万吨大关。

    ●2017年12月,宁波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破900万人次。

    ●2018年11月,宁波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