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机场建设助力城市起飞

    撰稿人 陈旭钦 管如镜 胡拓 王斯佳

    今天,宁波栎社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终于跨入千万级机场的行列。但城乡规划、区域战略、产业经济等领域专家普遍反映:宁波到国外大型城市和国内中小城市的航班仍然较少,严重影响宁波城市的国际化水平。

    “大海港、小空港”一直是宁波城市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对比国内同类城市,宁波机场发展有待提升,需进一步实现与城市经济发展和功能需求相匹配。

    我们建议:超前规划并且快速推进宁波机场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机场容量和运营能力;吸引航空公司,尤其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入驻基地;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平台,加强国际航线,提升对外联系度;通过打造“实体物流+数字服务”的全球航空货运物流枢纽,进一步深化“客货并举”战略;依层次加快布局,充分释放临空经济未来活力。

    民航机场建设助力城市发展

    从世界各国发展经验看,航空运输越是发达的地区,其外向型经济的比例也就越高。从国内环境看,虽然面临高铁的激烈竞争,但航空业依然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尤其在2016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后,不少地区纷纷开始了对空港产业和临空经济的新一轮布局。

    对于宁波而言,航空运输的客运量有望在短期内达到宁波栎社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预期规划的1200万旅客吞吐量目标。宁波亟需提前规划更高的吞吐量目标,以机场建设发展加快带动构建空港、海港、高铁联运的立体交通体系,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多年以来,宁波栎社机场在规划旅客吞吐量仅有380万的情况下,通过优化服务和提升硬件设备,不断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实现了跨越千万级的历史性成就。但也需要看到,相比其他计划单列市以及十年前的同等级机场,宁波的民航机场运力发展依然面临激烈的竞争。

    与其他计划单列市相比,宁波机场运力发展尚有差距。

    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和起降架次等运营数据是反映民航机场运营能力的重要指标。从民航总局公布的主要运营数据全国排名看,对比深圳、厦门、大连、青岛等其他计划单列市的机场,宁波栎社机场在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以及起降架次排名方面都还有一定的差距。

    与其他同等级机场相比,宁波机场起降能力有待提高。

    宁波居于铁路网络的末梢,民用航空交通在旅游与商务交往中理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但从近10年的发展态势看,与当年的同等级机场相比,宁波栎社机场的起降能力还有待提高。

    比如,2008年栎社机场的起降架次在全国位居第33位。排在栎社机场之前的三个机场分别是南昌昌北机场、南宁吴圩机场和温州永强/龙湾机场;排在栎社机场之后的三个机场分别是合肥骆岗/新桥机场、珠海三灶/金湾机场和长春龙嘉机场。但到了2017年,栎社机场与这些机场相比,起降能力提升相对有限。

    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通过实施分设运行机场公司、提升口岸卫生标准、加快航空物流港建设、出台航空物流补贴办法等方式加大民航发展力度,取得显著成效,也与其他从前机场发展水平相近的城市拉开差距。

    比如,南昌昌北机场在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方面一直与宁波栎社机场比较接近,2011年之后发展势头也有所不足。但随着2015年江西航空的成立以及近年来首都机场集团(江西省机场集团的母公司)的大力支持,南昌昌北机场迅速走出颓势,增速大幅提高,不仅在2017年先于栎社机场达到千万级旅客吞吐量,2018年以来其旅客吞吐和起降两个运营指标的同比增速更是高达40%左右,大幅领先于国内同等级机场,相比栎社机场的优势也进一步增加。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