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观察家 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看到了迈向未来的舞台

音王集团展示的家用音响。

    寻找商机,开开眼界,领领市面

    对宁波采购商来说,本届进博会除了可以开眼界、领市面,更重要的是找商机。一位从事出口的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以采购商的身份参加进博会,也是想看看有没有拓展进口业务的机会。对于已有进口业务的公司而言,也是将现有业务的渠道向国内外延伸的契机。

    宁波保税区在日用品相关展区崭露了头角,作为宁波跨境进口电商的集中区域,保税区共出动了350多家采购商,以及17家已有进口业务的参展商。早在2015年便喜提A轮融资的宁波保税区正正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副总经理胡杭波早在得知进博会的消息前便感叹“进口的春天来了”,在预备参展时更是花了不少功夫。

    “这次公司派出了10多人的团队参展。团队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去各个展馆结识更多的海外品牌方、供应商,主要关注美妆、食品、母婴;一组则留在自己的展位上,向国内的采购商推广公司代理的产品——有欧洲的酒水,马来西亚的零食,还有韩国的面膜。”胡杭波说,在进博会的第二天、第三天,摊位生意红火,前来的人很多,想必不乏有意向在会后继续保持联系的客商。

    更有企业将进博会当成了直接达成交易的场所。宁波颖山贸易有限公司经理俞颖在进博会第三天是这样度过的:大中午乘车前往上海,与巴西的供应商提前商量好约在进博会展馆见面,洽谈日后的合作——颖山贸易要向巴西供应商进口咖啡豆。在见完客商后,俞颖便接着逛展,看看还有没有其他可以进口的商品。

    俞颖介绍道,她所在的公司自2006年起就做起了礼品、塑料的出口生意,还有自己的货代公司,都是专注巴西市场。多年来,她每年都会去一趟巴西,对当地的市场与文化相当熟悉。现在,随着国家扩大进口的政策支持,她也想在原有的物流、渠道基础上试水咖啡豆进口。

    “为什么选择咖啡?因为现在宁波的文化产业也在逐渐兴起,年轻一代人中也有不少将咖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将去咖啡馆作为兴趣爱好的人。我自己也是咖啡爱好者,在巴西的时候也去过当地的咖啡农场,于是就想把当地的咖啡引入中国。这也是一次把巴西的咖啡文化传播到中国的过程。”俞颖说。

    在俞颖的构想里,她在“出口+物流”的业务上,叠加了“进口+文化”。现在,她已经在东钱湖211创意空间开张了一家装修成欧式复古风格的咖啡门店,这家门店楼下可供人边喝边小憩,楼上则是公司的样品间和办公室。若是巴西客商前来拜访,还可以直接在那里边工作,边社交。

    “这两年,进口商品已经方便了很多。过去,因为市场许可、检验检疫、保存时间等原因,进口食品并不是非常容易,但现在这些条条框框已经慢慢地被打破了。这次进博会以后,我们希望把更多巴西的食品带入中国,比如一些纯天然的保健品。现在我们进口的咖啡,以后也可以有更多的衍生:既有专业玩家喜欢的深烘咖啡豆,也可以有用作他途的咖啡渣。”俞颖说。

    宁波博闻进出口有限公司位居前三季度宁波市进出口200强,现在不仅在线上线下开了一家“博闻生活集”,还成了澳大利亚Freedom食品公司的宁波独家代理商。公司也是瞄准了国内消费升级,对进口奶制品需求上涨的大背景,做起了进口牛奶生意。

    “我们已经有几位同事去了上海进博会。虽然我们这次没有自己的摊位,但已经计划好和有摊位的合作商Freedom公司去‘碰个头’,也在招募全国范围内的分销商与合作伙伴。未来我们还在争取获得这家澳洲公司的全国代理资质。”博闻总经理邬军听说。

    进出口企业的商机在于根据国内消费需求做到“跨界融合”,而服务贸易展区又让外综服务平台有了

    机遇。宁波美联外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朝霞便在服务贸易馆注意到了一家来自广东的“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商。

    宋朝霞表示,她与这家企业“随便聊聊”,并拿来了他们的宣传册:她注意到这家前身从事设计与物流行业的企业,能够为跨境进口提供采购、供应链管理、物流配送、零售直营一条龙服务。这家跨境进口服务商,与美联的“中小企业出口服务商”,也许能在未来擦出合作的火花?

    至于制造业与工贸企业,看一眼别人的技术条件,对比一下相关设备的各个参数,想必也有不少的收获。不过,有从事五金工具的工贸企业负责人表示,展出的部分相关设备,中国也能达到相应的水平,又因为不少设备是为特定公司“独家定制”,所以对中小企业来说,直接下单的可能微乎其微。

    “进博会3600家国外厂家蜂拥而至,这意味着什么?这是中国向世界卖产品,世界向中国卖产品,中国和世界经济实现真正互动,中国和世界各国走经济发展共赢之路。世界产品进中国,给中国企业如何创业创新提供了新的活力。”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吉旺对进博会做如此感慨。在进博会之后,宁波企业又有了把握历史进程的新机遇。

    ●相关链接

    首届进博会,宁波有哪些特色活动?

    进博会期间,宁波组织开展“2+4”互动,即“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对接会和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代表团“宁波行”两场专场活动;中东欧商品、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4个专业采购团活动。

    其中,“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对接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是本届进博会的主场,将于11月9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宁波目前已经落实签约项目23个,意向签约金额超过11亿美元。联合国国际贸易代表中心代表团在11月4日进博会开幕前夕便访问了宁波,此次代表团成员涵盖了孟加拉国、玻利维亚、柬埔寨、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吉尔吉斯斯坦、老挝、缅甸、尼泊尔、尼日利亚、卢旺达、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干达、赞比亚共17个国家的35家企业70余人,他们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涵盖了农产品、食品、日用消费品及旅游、教育等服务。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