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观察家 新闻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大会,大佬们说了些啥

    11月7日,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此前一天,大佬们就开始热场。周鸿祎、马化腾在“红旗夜话”谈笑风生,去年未能参加“饭局”的马云,与丁磊、张朝阳、张平安在河边“偶遇”,喝咖啡聊金庸。雷军早早地在微博秀了新手机拍出的乌镇夜景,周鸿祎调侃丁磊让他回家把猪养好。

    大佬们聚在一起,当然不光是涮火锅、吹吹牛,互联网大会第一天,5G成为大佬们口中的热门词汇。资本市场早有感知,截至当天收盘,Wind 5G概念指数整体上涨1.5%,成交量创近期新高。

    腾讯马化腾:考虑开发VR版微信

    这五年大会,每年都有新亮点,例如今年推出了5G商用试点,腾讯作为提供服务商的互联网企业对此非常兴奋,“我们和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沟通,在乌镇试验网已经可以达到每秒1.7G的速度,下一年,乌镇互联网有大量VR设备,我觉得应该可以认真考虑要对VR版本微信进行开发了。”

    马化腾认为,数字化正给互联网从业者带来新机遇,腾讯因此做了战略升级,拥抱产业互联网,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

    对于新的挑战,马化腾称,数字化对现实世界的重塑过程中,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正在深度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始成为整个经济社会的新型基础设施。数字世界的一举一动,都可能牵连着现实世界的正常运转。

    不过,大话一出,腾讯公关副总经理张军就紧急回应:“Pony的原话是,5G到来,移动网速迅速提升到光纤级别,明年会有新的VR设备,这促使我们要可以开发VR版微信了,并没有说明年推出。大家别误会。”

    小米雷军:谁把握住AI,谁就把握住未来

    小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这个时代的机会和想象、作为空间甚至远超过以前提出的大数据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说以前还只是浪潮,现在我们已经正式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谁把握住了人工智能,谁就把握住了未来。

    今天全球最顶尖的公司都把人工智能列为了公司核心战略。谷歌在两年前就宣布了AI First战略,亚马逊、苹果、脸书纷纷跟进,国内的BAT,也都把人工智能列为了最核心的战略,小米当然也是如此。不仅仅是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里有1000多家的创业公司风起云涌,产生了非常多的实用性产品,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

    所以,我们实实在在处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这个时代的机会和想象、作为空间甚至远超过以前我们提的大数据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

    360周鸿祎:“信息安全”进入“大安全”时代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称“万物均要互联,一切皆可编程”。

    这意味着网络空间的攻击将会穿透虚拟空间,直接映射到物理世界的安全。因此,网络安全的威胁已经从传统网络安全,扩展到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社会安全、家庭安全乃至人身安全,网络安全已经从“信息安全”时代,进入了“大安全”时代。

    应对大安全时代的威胁和隐患,从技术层面来说,要利用安全技术、人工智能等打造整体防御机制,对攻击进行智能化、自动化响应。

    网易丁磊:一个好平台每天都是双十一

    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在回答媒体的提问“是否会参与淘宝双十一活动”时表示:我认为用我们家的平台就够了,用考拉、严选,安心又实惠。

    丁磊称,消费者满意就是他最大的期望,一个好的平台每天都是双十一,不需要选一个日子勒紧裤子买东西。他认为,商业存在的价值不是谁把谁干掉,而是满足一部分用户的需求。他还表示,网易很快会有线下店,但明确回应称不建设物流。

    除了给自家产品打广告,当华为消费者业务部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在现场表示,华为Q3全球出货量已经超过苹果时,丁磊也接话称,今年给爸爸买了一个华为手机,自己从今晚开始也用华为手机。

    美图CEO吴欣鸿:2019年垂直领域短视频将迎来爆发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新浪科技独家专访美图公司CEO吴欣鸿,他表示,社交是永远的需求,而且需求会越来越大,“现在虽然有很多社交平台,但都不能满足所有的需求。”

    在吴欣鸿看来,美图秀秀社交战略是背水一战,无论如何一定得做成,但面对商业化的压力以及移动互联网红利的消退,美图的下一个十年仍面临许多挑战。

    面向未来,吴欣鸿表示可能会开发护肤产品。“这个领域还是有很大的空间,甚至有机会成为女生必备。”

    在采访的最后,吴欣鸿也给创业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未来的空间一定是用互联网改造所有的领域,单看App高度白热化,但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去改变传统产业、常规商品是一个巨大的空间。

    吴欣鸿表示,“互联网产品不能永远拍脑袋决定事情,一定要建立以数据为核心的验证机制,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IDG熊晓鸽:投资基金正在转向工业互联网

    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认为,过去的投资基金大部分都集中在消费互联网领域,而下一波的投资将会聚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

    IDG资本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投资了百度、腾讯、搜狐、携程等优秀的互联网公司,移动互联网给中国带来一个巨大的机会,但这些机会都属于消费互联网,称之为“互联网+”。

    当然“互联网+”在中国还有成长空间,但是它的成长速度已经不可能像过去那么快,现在大家开始回过头来看一些Hard Technology(硬科技)的东西,开始讨论智能制造,下一波成长空间应该是在工业互联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